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热爱,是最好的天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热爱,是最好的天赋

2018-08-25 05:01:37 作者:二次元猫小姐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热爱,是最好的天赋

  1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话我到了30岁那年就不信了。

  我打小就有很多爱好,例如画画呀,唱歌呀,表演主持跳舞写作什么的,每一样都让我着迷。

  那时候,最让我担忧的是:像我这样天赋异禀的奇才,长大以后要同时从事这么多行业,得忙成什么样啊!

  所幸,命运垂怜,全然不让我有这种烦恼机会。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些个大梦想我一个都没实现

  生活中的大多数时候,我都是在鞋厂流水线检查样品。我早就不画画了,表演主持跳舞之类的才艺也不再跟我有什么关系;鲜少去KTV唱歌,一年半载不拿麦克风也是常有的事。

  那些我曾以为会指引人生方向的兴趣,早已成了过去。

  唯独写作,是我从未放弃过的事情。我总是有那么多话想说,我喜欢跟人写信,我喜欢在QQ空间里伤春悲秋,我喜欢在微信朋友圈嬉笑怒骂

  去年,我终于憋不住了,决定正式学习写作。找培训班,交费,听课,练手,投稿,每一步都是顺理成章,没有丝毫犹豫

  我明白了,“兴趣”与“热爱”是两件不同的事情。

  觉得一件事情有意思,或者自己有些天分,想去做,却也并不是非做不可,这是兴趣。

  觉得一件事情一直在吸引着你靠近,即使天分不足也要创造一切条件去实现,这是热爱。

  热爱,是比兴趣更好的老师。

  2

  小朱曾是我的同事,她在外贸行业做了15年后毅然转行。

  我们原来共事公司做的是女鞋外贸,我负责样品开发,小朱负责海外销售。那一年,外贸市场不太景气,公司经营遇到了困难,我和小朱同时遭遇了裁员。

  凭我们的工作经验,当时最好找的工作就是外贸跟单,我找到新工作后就兴冲冲地介绍小朱也去应聘。

  没想到,小朱拒绝了我的好意。她告诉我她要转行,去做服装销售。

  我质疑,积累了十几年的制鞋经验,流利的英文口语,这是多少人梦寐以求技能,怎么能说不要就不要了?

  小朱却说,当初误打误撞做了海外销售,技术外语固然让她很感兴趣,但真正让她一路坚持过来的却是对销售的喜爱

  她说:我太喜欢卖东西了!我喜欢每一次从零出发收获惊喜,我喜欢那种被陌生人信任感觉

  我突然理解了。我们常笑话买椟还珠的人是个傻子,可对于一个真喜欢盒子的人来说,珍珠确实没有什么价值

  没有任何世俗的东西能与热爱相匹配

  虽然小朱后来的销售之路走得并不顺畅,但她一直干劲十足,从没有动摇过。小朱坚信自己会成为一个出色的销售员,对此我也毫不怀疑

  热爱,是有能量的,它能让人变得勇敢。只有当你对一件事的感情到了热爱的程度,才会义无反顾

  3

  如果说“兴趣”是上天的赏赐,那么“热爱”就是我们后天的自我进益。

  昨天我带孩子医院幼儿园入园体检。抽血室的位置分两排,前排的孩子总是哭得很惨,后排的孩子却比较淡定。我们家小猫仔幸运地轮到了后排。

  一般护士都会交待父母把孩子的腿夹紧,不让孩子乱动。然而,这个小护士却只是笑盈盈地逗孩子放松,她一边跟小猫仔聊天,一边熟练地绑橡皮管、消毒。

  扎针的时候,小护士说:“呀,你的手臂上怎么有个小虫子呢?别动,姐姐帮你把它抓出来!”

  等小猫仔回过神来,针头已经扎进了手臂。整个抽血过程中,小猫仔没有掉一滴眼泪,顺利得让我意外。

  轮到下一个孩子时,小护士依旧是一脸灿烂的笑容。我对她肃然起敬,若不是她打心底热爱她的工作,绝对做不到这份耐心

  热爱,可以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精湛

  找到一件自己热爱的事情固然幸运,但如果暂时没有找到,爱上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也未尝不可。

  当我们把工作看成一项不得不完成任务时,我们是在被动承受;把工作当成乐趣,发自肺腑地去热爱它,我们是在主动成长

  爱上我们正在做的事,我们会觉得坚持并不是那么难。

  热爱一件事情,到底是什么感觉?

  是你一睁开眼,就因为马上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满心欢喜

  是你把别人难以忍受的工作当成一种享受,觉得自己因此而有价值

  是你永远专注,永远精力充沛时刻想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尽善尽美

  热爱是最好的天赋。你所热爱的事,才是会让你成功的事。

  来源:二次元猫小姐(ID:tqq1214cat)

  作者:二次元猫小姐,一个只写好文章给你看的塌鼻子姑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