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孝子贤孙伺候着》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孝子贤孙伺候着》经典影评10篇

2018-09-10 01:55: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孝子贤孙伺候着》经典影评10篇

  《孝子贤孙伺候着》是一部由陈佩斯 / 曾剑锋执导,陈佩斯 / 赵丽蓉 / 丁嘉丽主演的一部喜剧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孝子贤孙伺候着》影评(一):冲赵奶奶份上,怎么也得给4星

  本身片子是很一般的,剧本胡编乱造嫌疑,故事也有点荒诞,本来想给个3星或者2星的,但是看见题图里面的赵奶奶,就下不去手了,还是给了4星.

  赵奶奶,天国安好?

  《孝子贤孙伺候着》影评(二):那个时代经典喜剧

  没事儿时候翻出以前看过的喜剧片《孝子贤孙伺候着》虽然片子很老了,但是很喜欢赵丽蓉和陈佩斯的表演,这是我看过颇具内涵的一部喜剧片。现在传统的国产喜剧开始慢慢没落,特别现实题材喜剧越来越少,也许是人们已经无法像当年看二子一样从现实中还能找到乐子了,即使用今天的眼光看《孝子贤孙伺候着》依然经典。

  《孝子贤孙伺候着》影评(三):那山那人那片笑声

  上次看这部电影,还是小学年级。吃晚饭的时候,村里的大喇叭广播放电影的消息。为了可以理直气壮的去看电影,我很快抄写完五遍组词,还多喝了一大碗玉米糊糊,然后兴奋地搬着小板凳跟在爸爸屁股后面,在村头的大马路中间占住了位置。电影前是公益广告时间,不记得是宣传计划生育还是科学种田(其实都是一回事)。许多小朋友追逐打闹,刚砍倒的玉米秸秆残留有着青葱翠绿的味道夜色温柔繁星满天,带着补丁幕布承受着老式放映机连续不断的凝望,偶尔还有调皮小手的影子画面中飞舞。笑声似乎一直没有停,给没有路灯没有暖气村庄带来无尽的光亮温暖,直到二十多年后,偶然想起,依然热气腾腾感谢陈佩斯和他的喜剧!每次看到陈佩斯和蔼可亲笑容,我的耳边总会回响起那句动人话语黄土地,黑土地,施肥就用史丹利。

  《孝子贤孙伺候着》影评(四):一个喜剧时代的落幕

  上个世纪的90年代小品的时代。春晚舞台上有陈佩斯、朱时茂、赵丽蓉和赵本山等人百花齐放作品针针见血。陈朱二人一庄一谐,珠联璧合。而赵丽蓉则是评剧丑角出身,身负真功夫必然火候拿捏到位,抖包袱嘎嘣脆而且学唱头头是道可惜世纪交替时,陈朱被封杀,赵丽蓉仙逝,本山大叔的时代彻底来临,但是小品已经不可挽回的走了下坡路。当高秀敏不幸逝世,何庆魁封笔后,中国小品已经走进了不可挽回的严冬,迄今无人能挑起这副重担

  拥有陈佩斯和赵丽蓉两大巨星的本部影片是一部经典的中国荒诞喜剧,可以说多年来鲜少有人能出其右。从选材上,就敢直接针砭时弊,选定了“土葬还是火葬”这个大问题。两代人观念激烈碰撞,故事情节就此展开。

  赵丽蓉饰演的母亲为了测试儿子孝心决定诈死,于是一系列荒诞的众生相就此展开。叙事的角度接近于《风景》(方方),只不过《风景》里的主角真的是个亡灵,而这里的主角却是假死。赵妈一死,那个主张土葬的舅舅趁机大发横财,各色骗子蜂拥而至亲朋好友在灵前哀哀哭泣,一听说“红烧肉上桌了”马上收起眼泪到桌前大吃特吃。而陈小二在母亲尸体前和母亲真情互动更是催泪的真情戏码精彩处一段接一段,简直令人目不暇接

  最后的结局当然是年轻一代胜利。赵妈人还没真死,却心甘情愿的打车去火葬场,更可况去世之后呢?

  《孝子贤孙伺候着》影评(五):实在经典

  婚礼葬礼都是极为隆重仪式,在一切繁琐礼节规矩中,最能撕下人面具,也能看出人的真心。众多电视剧电影都会用这种仪式作为开篇巧妙交代人物关系性格。这部喜剧电影则用一场荒诞的葬礼展示了两代人观念的冲突和在利益冲突后人们的转变。70多的老母亲要大操大办的土葬,身为民政局干部的儿子自然要响应国家号召实行简单火葬。在老舅的一番推波助澜后,母亲决定假死来看看儿子到底如何。随后一场闹剧上演,躺在棺材里的老太太看着大家从哭天喊地唉声叹气,从抢着掏钱到守着荷包,来悼念的亲朋也只顾着大口吃红烧肉,所谓隆重的仪式也充满着虚假和注水,短短几天冷暖自知。看着儿子的忠孝不能两全,上有老母,下有领导,实在骑虎难下,恐怕是众多人的心声,最后在棺材前的一番倾诉情感饱满让人感动。当然,这是一部喜剧,缺不了笑料和包袱。比如厂长来悼念,带来了老太太最爱的绿豆糕,却每拜一下就少一块,原来是老太太饿的偷拿,把厂长吓的腿脚发软。再如老太太假死只有老舅和小孙子知道。小孙子自然不懂死为何物,跟奶奶说话,拿吃的,端尿盆,无一人察觉不对,实在巧妙。最后老太太心服口服同意火葬,竟忘了自己是假死,坐着车向火葬场而去,儿子长舒一口气反应过来老太太是假死,赶快去追,故事戛然而止,没有什么总结煽情套路,结尾漂亮。有句话说喜剧就是认真的犯错误,这部喜剧中人人都透着那股认真劲。每个人演的都很生动活泼,饰演姐姐演员十分强悍大打出手时就如同漫画人物一般,张牙舞爪。短短90分钟,却足够吸引。

  《孝子贤孙伺候着》影评(六):陈佩斯中国最被低估的大师

  陈佩斯的的喜剧看似欢欢喜喜但是看着看着眼中会充满泪水。周星驰通过小人物挣扎来反应生活艰辛,而陈佩斯通过小人物的生活反应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当时社会各各层面存在的问题。无业青年迷茫政府的喜大好功。金钱诱惑下的崇洋媚外兄弟见利忘义恋人的拜金背叛.……。

  陈佩斯是一个真正走在喜剧最前沿的导师,小品的开创者,大陆喜剧电影的先行者话剧拯救者,第一个挑战权威状告中央电视台维护知识产权斗士,第一个开创私人电影公司的人,陈爷能演能导,还能写剧本才华非凡……

  看过一个陈爷的专访,一生大起大落六十岁的陈爷已经放下了很多,平和了很多,看淡了很多。但依然是一个忧国忧民智者,虽然已经告别电影但是依然关心着中国电影的前途,关心着喜剧的前途,依然为电影出谋划策,句句肺腑,句句良苦用心

  陈爷的电影没有周星驰的电影火,在影迷心里陈爷也不如星爷受推崇。首先,陈爷的电影批判的太多,讽刺得太多,反应的太现实,太冷酷太直接。说出了老百姓想说不敢说的话,但是也说出了好多人不想听也害怕听的话。电视台播放的太少,流传度太少。

  其次陈爷的电影太接地气儿,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看甚至不知道陈爷演过什么电影,回忆只是暂停在陈爷的小品上。

  个人觉得陈爷的喜剧功力艺术造诣在中国无人出其左右包括星爷,星爷所处的环境要优于陈爷,创作自由,审查宽容,还有资金充裕。陈爷把更多精力用在应付审查,举债拍电影,买厂标等琐碎的事情上,陈爷的每一步都举步维艰经历过这些后陈爷更看清了一些事情,更迫不及待想要通过作品发声,所以陈爷的作品很不受某些人的待见。

  陈爷说他现在很孤独,真的很孤独,因为在中国已经没有人能跟他再讨论喜剧艺术,有一种独孤求败感觉。现在中国大多数的喜剧人没骨气,没创意,只有形式上的讨好的喜剧,只有喜剧的壳没有喜剧的核。

  陈爷是最被忽视的喜剧大师,一个有良心的喜剧大师

  《孝子贤孙伺候着》影评(七):要说能给人带来欢乐的喜剧人,还得是他

  随着情人节结束,2017的贺岁档也算真的消停了。看了辣么多喜剧,你们真的开心吗?

  这段时间,为了给你们排雷,小十君也没少去院线看电(烂)影(片)。一度看到精神麻木身先士卒,好在偶有惊喜得以续命。

  比如见到让人无比惊喜继而陷入无限怀念的演员——陈佩斯。

  他在《大闹天竺》里演王宝强的父亲,瘦了老了,不变的是看见他就想笑的心。不为电影,只为他。

  电影本身糊的厉害,不知道换陈佩斯当导演,有没有得救的可能。从现在的结果来看,他一定是袖手旁观了。

  他在朱时茂和王宝强的劝说下加入剧组

  他说,作为从演员跨行当导演的过来人,希望自己参与鼓励导演,也借机了解现在的年轻人是怎么拍电影的。

  后来他发现,现在的年轻人很聪明宝宝得意,他还说《中国好声音》的导师演技都很好呢。

  不过小十君觉得,不管他说什么,作为晚辈的王宝强都只能跪着听,观众也一样。

  他的作品从小品到电影再到话剧,换了几个舞台,堪称跨界榜样,观众们也一路追随。

  表情统一如下

  《孝子贤孙伺候着》影评(八):陈佩斯真不错

  一向很喜欢陈佩斯和朱时茂的搭档小时候春晚就很好看,陈佩斯朱时茂马季……现在的小品相声很河蟹,没有讽刺与披露,只会捡网上的老段子,能好看么! 扯远了……

  这片子我看了两遍呀!一次是电影院,才5毛的票价……一次是央6。记得不多了,但凡还记得的片段现在想起来都会偷笑。

  赵老太太演的老母啊,找人算命呀,结果那算命的跟舅舅一伙同,整了一俄罗斯方块的游戏机瞎蒙老太太,就说要老太太活不久了,要办后事了。哈哈,算命的把游戏机一阵乱按,就出现game over的音乐~玩掌机的同学你懂的~然后说,看,这是电脑旨意之类的,老太太就信了,后面就开始乱搞笑神马的了。

  陈佩斯指挥乐队正HAPPY的时候,舅舅在乐队外吆喝~陈木有听见,结果乐队从喜庆直接奏到哀乐,那队形变化的,井然有序神马的太有了,陈不解,囧了,结果哀乐一停,乐队人脸都黑了,指挥,你妈死了……当然是假死,哈哈,陈着急的,骑个摩托直接开到草垛子里了……

  老太太的意思是要隆重,还请和尚念经超度,假和尚啊,小摇滚啊,喵个咪的里面还有个女的带个光头头套啊!!!电车专用头套啊!!!念经的台词是: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啊啊啊!!!还带旋律的!!!还煞有介事!!!

  丁嘉丽带姐夫来了啊,丁嘉丽那个嚎啊!!!姐夫哭不出来啊!!!女和尚还有色诱啊!!!最后姐夫哭得那叫一个惨啊!!!因为脸上俩熊猫眼啊!!!姐姐V5!!!

  各种亲戚都来了啊!!!假吧意思的摸两把泪啊!!!结果一转身就上了饭桌子大鱼大肉伺候着啊!!!吃得好high啊!!!那个满嘴流油啊!!!各种欢乐啊!!!老太太躺在棺材那边偷偷看啊!!!心里那个不忿啊!!!哼~不怕噎死~ 哈哈哈哈!!!

  大家最后酒足饭饱啊!!!老太太在棺材里躺着饿啊!!!各种慌!!!幸好棺材前供着老太太“生前”最爱的绿豆糕,然后又是恐怖的一幕……趁别人磕头的时候偷拿上面几块,磕头的人抬头一看,咦?少了,赶紧的添上……再磕头啊,再少……再磕……再磕……吓的直哆嗦啊胆颤啊!!!

  半夜守夜的时候,好像老太太想小解~把棺材整的吱吱响……几个守夜的年轻小伙开始还打牌打得认真呢,听到怪声啊,棺材啊,还有小解的声音,吓得屁滚尿流有木有啊!!!陈的儿子,老太太的小孙孙很可爱~他给奶奶拿的尿壶,好像,哈哈。

  本剧最经典的一幕马上就要上场了,我酝酿一下,哈哈哈……

  也是我最最最喜欢,现在还津津乐道的段子~

  在经过前面的各种狗血以后,终于,小陈带着他的乐队,奏着哀乐送老太太上路了,走到街中心的时候刚好对面来了一对办喜事的,都不肯让路啊,………………最后,打起来了!!!各种的混乱啊!!!各种的打砸抓啊!!!结果,老太太的棺材上了新人的车顶,棺材就在车顶转转转……大家都安静了,围观了,然后棺材好像就掉下来,盖子摔坏了……本来老太太在棺材里就憋,再加上转,差点没吐……老太太就从棺材里蹦出来了……新娘子新郎当时正在车旁边,见老太太蹦出来,直接瘫在地上了!!!哈哈哈!!!老太太就蹦蹦……蹦向人群的时候……一中年妇女,用一种颤抖的恐惧的尖叫:诈……诈尸啦!!!!! 定格10秒……轰,人全跑了……围观的人一个不剩都跑了!!!堪比100米障碍赛啊!!!个个都是刘翔再现啊!!!个个都是金牌种子选手啊!!! 我满地打滚了啊!!!笑得抽风了!!!哈哈哈哈!!!

  后来结果大家都知道是误会一场,老太太继续好好的活着,这次可把这些孝子贤孙给折腾坏了,最后老太太也说死后还是火葬好……

  好吧,现在突然觉着是不是宣传火葬的……但是真的是很搞笑啊!!!

  《孝子贤孙伺候着》影评(九):转变-以个人利益的名义

  首先毋庸置疑,这是一部宣传主流思潮的片子。90年代初的中国北方农村经历了10几年的内部改革,农民经济生活比大锅饭时期要好了很多。物质生活的好转,必然伴随着精神层次需求满足表现人心里,就是“面子”。红事和白事,是农民最主要的两项大事儿,这两件事儿办的风风光光,就会被认作体面。传统的土葬会占用耕地,大操大办,会耗费金钱,而政府又在提倡新事新办,宣传火葬,人只剩下了骨灰,就不需要坟头埋了,也不再需要办什么隆重的仪式,这毕竟不容易接受,简便并不意味着能带来脸面。于是乎新旧两种思想展开了竞争,故事的主线就是在表现这些东西。

  故事的主角陈二小,作为县民政局红白理事会的工作人员,从心里拒绝老旧的传统,希望在母亲逝世后按照新风俗办。面对着母亲希望土葬的愿望一直不肯表态,作为土葬丧事大了的老舅则希望在外甥这里打开一个突破口,如果外甥这里松口可以土葬,那么自己以后的业务则不会再有阻力。大了使了个诡计,使二小的母亲接受了“假死”办丧事这一做法,二小也不得不听从。中间经历了一幕幕让人啼笑皆非的场面。而最后,毫无疑问,还是“火葬好”。

  “转变”: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二小不得不在表面上接受姐姐与舅舅安排的同时,私底下考虑着与自己职位相关的工作,趁着购买丧礼用品,他知道了丧礼用品的几个提供商,并利用电视台的威力将他们曝光;这种改变也意味着他工作态度和作风的转变,从一开始的直接抵触到不得不暗度陈仓;陈母的转变:经历过躺在棺材几天的所见所谓,从坚定的土葬派到愉快的坐上了去往火葬场的汽车;陈姐的转变:从开始抢着付钱,到后来以夫妻打架的方式退出了付钱者的位置——陈氏母女的转变意味着,只有在涉及到自己的亲身利益时,人才会认识到自己本应该做一个不同的选择。

  “公职”:关于二小的公职身份,片头二小提到过,他以自己是公职人员的身份来提醒母亲理解自己的选择;科长提到过两次,一次是首次到陈家时提醒二小应该做什么选择,第二次就算是半威胁半通知消息,私底下说“抬出门就把你开除了”,同时却通知“我会把车停在**地方”;说到公职,作为文明单位的文明人员,科长也是煞费了苦心。大殡那天领路的那个大仙,个人觉得就是科长,她以一种大无畏的精神,将一个丧礼的队伍领到了一个婚嫁的队伍前面,拖延了时间,扩大了新风俗的影响。第三个提到的是老舅,他信誓旦旦地对上门讨要纸品钱的老钱和李厂长说,希望在自己外甥这里打开一个突破口,以后就不会有人再拦着了。是真是假,不得而知,或许他自己连半点都不信,但听的人信了。关于这一点,我能想到的是,如果你是规则的维护者,请一定注意了,不要试图做破坏这个规则的事情,也不要试图让别人在你身上发生这种事情。

  “实际与切身利益”:陈母本来只是坚持土葬,后来同意假死办葬礼的理由是很荒谬的,“丈夫已经死了30年”,在阴间到了成婚的年纪,如果不去阎王爷那里报个户口,阳间的原配就要变成阴间的小三了,这是她在棺材里坚持躺几天的动力和信念所在——为了自己妻子的身份,为了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当她看到自己的亲兄弟假借自己的名义骗自己孩子的钱财的时候,她的信念动摇了;当她看到和尚是由女人扮演的时候,我想她可能会崩溃了。当她知道这场丧事花了将近2W块钱的时候,那个坚持大操大办的念头已经彻底崩溃了。影片中有一个很搞笑的情节,关于吃肉的那段,有兴趣的可以仔细看看,我想,那一段是最能体现一个人和他所属的阶层最本质利益特征的。

  电影对封建迷信等活动背后的欺骗特征也做了揭露。我想,佩斯先生既然没有让人的转变从封建迷信而是从殡葬对人的影响方面侧重,也应该是有他的道理的,毕竟,这只是一部喜剧,而佩斯先生,并不希望与**太近。

  http://aimouse.com/xiaozixiansun/

  《孝子贤孙伺候着》影评(十):关于反讽

  十年后的大腕无疑参考了陈佩斯的孝子贤孙伺候着这个故事,冯小刚对这个假葬礼的故事改头换面,但极大地破坏了原故事反讽的力度,从而使得影片形神俱散,虽然靠着各种桥段仍然非常可乐,但主题的力度被削弱了,根源在于观众的共情被破坏了。

  陈佩斯的孝子贤孙伺候着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反讽故事,观众都知道小二的妈是假死,然而除了当事人和舅舅知道实情外,片中人物都不知道这个事实。于是导演在这个非常经典的反讽结构中可以大展手脚,让形形色色的人物登台展现一派时代的荒诞。而我们作为知晓一切的观众,看着小二一家在孝子和国家公务员的双重重负下挣扎,同时经济压力也让家庭濒临崩溃,“忠孝不能两全”,“活人让死人憋死”体现得淋漓尽致。为人子,为人亲的观众非常容易体会小二的感受,“移情”的过程非常自然。

  另一方面,小二儿子这条线索用得非常巧妙。这条线在我看来起了两个作用,其一在于通过孙子和奶奶的互动不断强化“母亲还活着”的事实,这些互动让观众不可能忘记母亲的存在,既强化了反讽的力度。其二这些互动同时又交代了母亲作为局中人的感受。也就是说,作为和观众享有同等信息的母亲,她个人的感受也通过这些互动传达给了观众,她“说”出了观众的感受,但也困于局中不敢退出,让观众感受到了更多的挣扎,从而进一步强化了观众的“共情”。“死人”奶奶与懵懂的孙子交流显得如此自然,一方面家庭的温暖得以展现,另一方面皇帝新衣的荒诞感也体现出来。

  到了大腕那里,这个反讽的故事被破坏了。一方面来自于故事设定本身,另一方面来自于创作者的自作聪明。首先大腕的故事中葛优和泰勒之间没有任何关系,亲情友情都谈不上,动机不足导致了“移情”的困难。这一条冯小刚在影片中用经济原因勉强地解决了,钱把葛优赶鸭子上架,对于这个方法,观众可以接受,但“移情”也就不再自然,也不够强烈,影片最后给观众的感受也是如此,荒诞感,滑稽感,但再也没有感同身受的触动了。其次,冯小刚在大腕中对反讽的运用显得非常生硬。一开始他丢出了泰勒死定了的信息,然后在中段又变成了惊奇,泰勒被救活了,之后影片转向了反讽。如前所述,反讽的优势就在于观众比角色知道的信息多,观众眼睁睁地看着局中人在危险或荒诞中挣扎而不自知,同时由于“移情”,观众不由自主地产生了“急迫感”或“焦虑感”。但在大腕中,影片中段的惊奇显得非常廉价,既然是荒诞,自然是采用反讽而不是神秘的方式更合适,冯小刚显然是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他只过了不到二十分钟就急急忙忙地交代了泰勒被救活了的事实,在之前观众也不知道这个事实,因此葛优之前的行为对观众而言就毫无“反讽”的意义了,近二十分钟的戏的荒诞感就被削弱了。其实这个惊奇就是毫无意义的,不如像孝子贤孙的故事一样,一开始就交代是假死,从而反讽也就能顺利地展开了。

  故事本无高下之分,讲故事才有优劣之别。两片对比,孝子贤孙伺候着无疑是高出一大筹,质朴然而动人的亲情保证了“移情”,老实直接而不自作聪明的故事展开让反讽的故事能顺利进行,是孝子相对于大腕的成功原因。而到最终的效果上,孝子的政治宣传效果无疑是达到了,观众看完之后很难不像赵丽蓉一样说出“火葬,再也不土葬了”,而除开政治效果,为人子不易,为人父母也不易的深层次情感也展现出来,小二和母亲的一段灵堂对话虽然说的是政策宣传话语,但创作者显然让这直白的政治动员有了一丝为人之难弦外之音,观众看后也是念念不忘,感同身受。

  反观大腕,他似乎想体现商品经济下唯利是图的众生相,但如此现代而暧昧的主题显然没有让观众体会到,虽然各种精妙俏皮的台词一直是流行语,但作为影片而言,“大道”不行而只留下各种段子,移情失效,悬念设置不当,最终是讲故事的失败。

  大腕中段,冯小刚借制片人之口说出“后面怎么样只有上帝和希区柯克知道”,也许冯小刚是想起了希区柯克的迷魂记,同样是神秘转反讽,转折的过程也是一个惊奇,但迷魂记前半段和后半段都极为精妙地展现了Scoti的复杂人性,观众对他和Marty的移情是非常稳定的,最终结局给观众的冲击力也是非常强烈的。还是如前的结论,故事无所谓,怎么选择对的方法来讲才是关键。但话又说回来,老老实实地选择经典方法而不自作聪明地致敬另类神作无疑是更稳妥的方式,正如本片,孝子贤孙伺候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