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主角》的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女主角》的影评10篇

2018-09-11 01:01:03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女主角》的影评10篇

  《女主角》是一部由杰西卡·斯维尔执导,杰玛·阿特登 / 嘉玛·陈 / 艾米莉亚·克拉克主演的一部喜剧 / 短片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女主角》影评(一):BBC一部7分钟的小短片,道尽性别歧视对女演员摧残

  由好莱坞女演员们掀起的“me too”运动注定是一场持久战。

  在过去的一年里,该运动的“反性骚扰”和“同工同酬主张已经深入人心,然而在这两个显而易见问题背后,还有一个亟待解决的隐性问题——机会均等。

  在影视行业中,女性演员是否具备和男性演员一样多的工作机会?

  在影视作品中,女性角色是否和男性角色一样复杂多面、不可或缺

  这些问题也许不如性骚扰那么直观,但同样导致了女性从业者恶劣的工作环境,甚至会扭曲大众对女性的审美取向

  前不久,BBC拍摄了一部7分多钟的讽刺小短片《女主角》,这部短片汇集了10位当红女演员和2位男演员,为我们展示了女性演员在试镜时面临的种种不公平待遇

  短片的内容是某个剧组的女主角试镜过程,有三位面试官(杰玛·阿特登、凯瑟琳·塔特、安东尼·威尔士)坐在桌子前,一一点评前来面试的女演员们。

  前后共有8名女演员参加试镜,然而她们全都没有通过。

  第一位面试者是“龙妈”艾米莉亚·克拉克,面试官让她念一段独白,“龙妈”刚要拿出自己攻气十足的“报菜名”绝活儿,就被面试官叫停。

  面试官:“我们想要的不是这种(苦大仇深),尽量愉悦一点,面带微笑。”

  龙妈:“但这一幕很悲情啊?”

  面试官:“你可以哭,但不要那种丑陋的哭法,要性感撩人的啜泣。”

  龙妈一脸懵逼。

  这段讽刺的就是很多影视剧中的女主角,表演时候总被要求“端着”,就算哭也不能露出破坏形象表情,沦为一个花瓶角色。

  龙妈可谓表情管理糟糕的女演员之一, 尤其她那魔性的眉毛,被制作成各种表情包。

  然而演员这个职业毕竟不同于“偶像明星”,如果剧情需要的一些表情也端着去表演,必然会让角色的真实性大打折扣,也会显得该演员很没有演技

  例如在影片遇见你之前》中,龙妈饰演一名心地善良没什么见识的村姑,魔性土气的表情反倒让角色加分不少。

  接下来参加试镜的有《女性瘾者》的女主角斯塔西·马汀,她的肤色苍白,与女主角粉嫩的傻白甜设定不符,于是被淘汰。

  还有《侠盗一号》的菲丽希缇·琼斯,上来就被要求脱掉衣服表演,即便剧本的设定是冬季......

  以及《麦克白夫人》的弗洛伦斯·皮尤,被面试官嫌弃身材太胖,而他们需要的是“纤瘦又丰满,性感又清纯”的女主角,最好是“性感苗条,有胸有屁股的淫荡处女”。

  也许二次元纸片人更符合这个要求吧。

  前来凑热闹的还有《权力游戏》“瑟曦”的扮演者琳娜·海蒂(今年44岁),她刚出场,面试官就告诉她:“我们要找的是女主角,不是女主角的妈妈。”

  有人说国内上了年纪的女演员,只能演恶婆婆一类的角色,看来在好莱坞也没什么两样啊。

  不过比起少数族裔演员,她们的遭遇还不算最惨。

  亚裔女演员梁佩诗,请求试镜直接被面试官无视。另一位亚裔嘉玛·陈,独白刚说了一个字就被叫停,“你的肤色可以更白一点吗?”

  简直是赤裸裸的种族歧视

  当然,目前好莱坞亚裔的境遇已经得到改善,尤其是2018年的暑期档,先后有《摘金奇缘》、《巨齿鲨》、《网络谜踪》三部亚裔主演的电影取得了票房成功

  还有一位少数族裔是黑人女演员乌米·马萨库,进来时直接被面试官当成送咖啡的,得知她也想要试镜女主角,面试官略带尴尬表示:“亲爱的,这不是‘那种电影’,你可以去试试隔壁的《黑豹归来》。”

  近些年,好莱坞电影的黑人角色虽然有所增加,然而多是一些刻板化形象,或者沦为面试官口中的“那种电影”——黑人专属电影。

  这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说,如果这个角色必须是黑人来演,比如南北战争时期的黑人奴隶、犯罪团伙里的黑人毒贩,那么剧组就会使用黑人演员。

  如果这个角色没有明显种族特征,那剧组多半会用白人演员。同理,如果这个角色没有明显的性别特征,那剧组更倾向于使用男演员。

  好莱坞女演员、奥斯卡奖得主、影视业女权运动者吉娜·戴维斯曾在一项研究发现中国影片中女性角色与男性角色的出镜时间各半,远胜过好莱坞的比例。在全球11个主要影视市场中,好莱坞的男女出镜比例也几乎垫底。

  是不是很惊讶?我们又有一项比国外领先地方了。(可能家庭剧、宫斗剧带来的优势吧)

  最终,面试官们淘汰了所有试镜的女演员,正在一筹莫展之际,走进来最后一位竞争者——“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

  抖森:hi,我是汤姆,我来试镜这里的女主角......

  面试官:就是你了!(没毛病,抖森在《雷神》系列里一直演女主角)

  短片最后,亚裔女演员嘉玛·陈一边打电话,一边离开面试地点背景墙面上挂满了海报:《欢乐人间2》、《神奇女侠》、《爱乐之城》,海报中女主角的脸全都换成了抖森。

  连女主角都由男人来演,是不是很荒诞

  虽然这种讽刺手法有些夸张,然而性别的不平等在好莱坞确实很普遍

  其实,这部短片并不是呼吁把所有角色都给女性,而是希望构建一种打破偏见、机会均等的竞争环境,让女性可以有更多机会试镜,并出演没有性别限定的角色。

  对于观众而言,这也意味着我们能够欣赏到更加生动、多面的女性形象,以及更加优秀、写实的影视作品,何乐而不为呢?

  本文为《暴走看啥片儿》特约稿件作者大海里的针。如需授权、转载请联系qichangxiong@baozou.com

  《女主角》影评(二):豆瓣9.0,女演员的潜规则抖出来了

  最近,迷叔看了一个结尾超级震惊的短片。

  演员阵容,超级超级强。

  《权力的游戏》中两大女王龙妈和瑟曦,《女性瘾者》中的斯塔西·马汀,《万物理论》中的菲丽希提·琼斯,《真实人类》的玛嘉·陈,《007:大破量子危机》的杰玛·阿特登,《哈利波特》的梁佩诗(哈利波特的初恋女友)......

  还有我们的男神,抖森。

  这些人一同出演一个短片,观众真是挖到宝了。

  就是它——

  《女主角》

  短片时长只有7分26秒,时长虽短,却足够犀利

  豆瓣评分9.0。

  一点播放,直进主题

  一部电影正在公开试镜,甄选女主角。

  这是三位选角导演,看截图就能看出这三位个个都很自以为是,一副了不起样子

  两名女性+一名黑人,按理说并不会存在什么性别歧视、种族歧视。

  不不不,我们太天真

  黄种人,他们嫌她不够白。

  黑人,他们直接让她去隔壁黑豹归来剧组试镜。

  让她离开之前,还想让她给买三杯脱脂卡布奇诺。

  好好一个演员,不让她试镜就算了,最后还恶心她应该去做服务员

  你以为这场试镜只有种族歧视?白种人的待遇就很好?

  你又想错了。

  龙妈试戏,试得好好的。

  对方打断她,嫌她演得过于悲伤正确演法应该面带笑容

  emm龙妈一脸懵逼,试的戏是悲伤戏份啊·。

  选角导演表示悲伤戏份,你哭也得是那种性感撩人的啜泣。

  最后还对龙妈说,你懂得,就是女主范儿

  嗯?哭得女主范儿?

  斯塔西则被说妆容不好看,他们要求她的妆容粉嫩通透

  菲丽希缇一上来他们要求她把毛衣脱了,脱完毛衣他们还想她脱掉衬衫,最后要求菲丽希缇全裸。

  即使这个女主角设定是个医生故事发生在11月的伦敦南部。

  只因为他们想看,他们便要求试镜的女演员全裸。

  琳娜之前演过不少妈妈了,选角导演看见她直言我们不是找女主她妈,嫌她年纪大了。

  弗洛伦斯被嫌弃身材不够好。

  这场选角还是选角吗?这是一场大型歧视现场啊。

  选角导演根本就不考虑剧本塑造的女主角是怎样的,问起试镜的女演员怎么看女主角,聪明是错的,争强好胜是错的,有胆量是错的,听到回答漂亮”才面露笑意

  前来试镜的女演员,个个演技好,正当红,却依然被他们批得一无是处。更遑论那些名气并不及他们的。

  最后他们选择了抖森,抖森就说了句“我来这里试镜女主角”,他们便欣然应允。

  男的就行,女的就只能呵呵。

  短片在结尾处恶搞了《神奇女侠》、《爱乐之城》、《欢乐满人间》的海报,将女主角通通换成了男性抖森。

  意思很明显,长此以往,电影将没有女性的参与。而这样的情况看起来,显然十分怪异

  《苍穹之昴》里的张檬

  我们国内市场也没有好很多,甚至更糟糕。

  观众一面厌恶整容脸,一面又在嘲讽女演员长得不好看

  张檬因为出演《神雕侠侣》遭到了大量的质疑,嫌她长得不好看不足以担当女主角。

  说的人太多了,她选择去整容了。

  整容后观众又在说她残了,搞得张檬发了条这样的微博

  观众是自相矛盾的,间接导致这个市场充斥着越来越多整容脸。漂亮的人就那些,你要看到漂亮的脸出现镜头上。那么就会有明星为了取悦观众,选择去整容。而整容导致脸僵,影响演员调动情绪

  这成了个死循环

  杨蓉在演《沙海》也遭受到了质疑,说她年纪太大了,演少女太勉强。

  杨蓉当时发了一个很走心的微博:

我演了很多我都不相信的角色,玄幻的架空的,没来由也没理由人物,我当然知道很多人说“看不懂杨蓉的戏路,同期出道的xx等都开始孩子的妈,杨蓉还在演孩子”之类的。不是我害怕老去,而是当下的影视环境让女演员不敢老去,我们这一波30+的女演员努力维护着少女人设,不是因为我们喜欢,而是市场需要。我渴望转型,想演嫁不出去的大龄女子,或者生活忧伤喜悦一起多的单亲妈妈,想拥抱这个社会和每一个观众。我更怕转型后,我被定义成中年女演员,跟那一波儿我崇拜的女演员一样成了“非常有名非常美但没有戏演”,更何况我没她们有名没有她们美。 这就是中国的市场,充斥着少女修仙、少女暗恋、少女甜宠,却少见一个成熟女性的成长之路恋爱历程以及职场经历

  不是她想演少女,是她只能接到少女的角色。中国影视市场,鲜少有成熟魅力的女性角色。

  观众嫌女演员丑,嫌女演员整容脸,嫌女演员年纪过大,但是真正的原因到底是在哪儿呢?是出在女演员身上了吗?

  不是吧。

  《女主角》影评(三):7分钟,一部女人辛酸

  一部云集了11位英国当红一线女星,剧情曲折跌宕引人深思片子,能短成什么样?

  答案是:7分钟26秒。

  英国人就是这么会玩。一个月前,一部BBC制作的讽刺小短片上线了,名字叫做:女主角。

  有点让人摸不到头脑是吗?其实剧情很简单:试镜。剧组要为一部即将拍摄的电影寻找女主角,引来各路女英雄角逐——然后,她们都没过。

  但是,就这么简单的剧情,就这7分钟,《女主角》却胜过一切空泛的口号,成了整个“me too”运动中女性最漂亮的一次进攻

  视频在这:

  为什么小壹会给如此评价呢?

  先来普及一下“me too”运动吧:

  me too,中文翻译过来叫“我也是”。最早源起于2017年10月份,美国女星艾莉莎·米兰诺等人控告大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在长达数十年的时间里对她们进行性侵事件

  事件爆出后,迅速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体发酵成百上千各行各业曾经遭受过性侵或性骚扰的女性站了出来,打破沉默,用“me too”为标签,讲出了自己的真实经历。

  Me too运动的“首杀”:电影公司“米拉麦克斯”的创始人,好莱坞最重量级人物之一哈维·韦恩斯坦。甚至安吉丽娜·朱莉和詹妮弗·劳伦斯都被他骚扰过。

  随着牵扯到的男人地位越来越高,“me too”的影响迅速扩大,无数政商大佬、影视大咖倒在了性骚扰的“黑历史”上。这里面,有韩国总统候选人、有优步公司高管、甚至还有小壹最爱的黑人演员摩根·弗里曼、导演伍迪·艾伦……

  2017年12月,me too运动的主角——“打破沉默者”登上了时代杂志封面,成为2017年时代杂志年度人物。

  2017年时代杂志年度人物:

  那些勇敢发声的女性

  好,科普讲完。你一定想问个问题:《女主角》只是讲试镜啊,里面并没有性侵或者性骚扰,怎么就和“me too”搭上边了?

  这就涉及到性骚扰的本质了。

  小壹先问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位高权重的男人,要对身边的女性实施性侵或者性骚扰?

  是因为个人品德问题吗?不见得。要说摩根·弗里曼和伍迪·艾伦品行不端,我打死都不会相信

  卷入me too运动的摩根·弗里曼

  其实,他们只是在展示权力而已——“我可以这样做。”

  就像一个曾经遭受过强奸的女人所说:“这不是性别问题,这是权力问题。”

  Me too运动,其实是整个社会长期物化女性的结果。就算性别平权已经讲了一百年,两性地位依然不平等,女性依然是被玩弄、被操控的那一方。

  性骚扰,就是物化女性的极端表现。

  这是一种全社会的约定俗成,谁都逃不脱,而在影视圈这种物化尤为明显。

  所以《女主角》最牛的地方就在于,它并没有继续控诉某个影视圈实施性骚扰的男人,而是直指性骚扰问题的根源——对女演员的刻板印象。

  仔细看上图三个选角“考官”,你有没有发现什么蹊跷?

  对了,三个考官,俩女的,一黑人,他们并不像是会歧视女性的人啊!

  但是从一开始,他们歧视女性就歧视到了骨子里。

  比如问所有的女演员,你对这个角色怎么看?

  《权力的游戏》中“龙妈”的饰演者艾米莉亚说:“我很爱她,因为她争强好胜!”

  《女性瘾者》的女主斯塔西·马汀说:“她勇敢无畏,她是掌控全局的那个人!”

  《万物理论》、《星球大战之侠盗一号》的女主菲丽希缇·琼斯最有意思,她先说了一句:“she is pretty(非常)……”当考官们以为她说的“pretty”是漂亮时,没想到她想说的是“pretty clever(非常聪明)”

  然而,这都不是考官们想听到的答案。

  考官们想听到的是什么呢?

  不是勇敢、聪明、或是掌控全局。他们在乎的只有一个词:漂亮。

  没错,漂亮,这就是对一个女主角的全部要求了!

  试镜的下一步就是要念台词。

  龙妈念起台词来,目光坚定地注视远方,充满了力量和信念感,结果还没念两句就被打断。

  考官非常不满意龙妈的表演,她们想要的是这样的念法:要面带笑容;

  也可以哭,但要哭得性感撩人、娇声啜泣;

  别的女演员情况也没好到哪去,每当她们投入感情去念的时候都会被打断,她们被要求:必须带上妆、面庞必须粉嫩潮红……

  穿着毛衣也不行,太保守了。最好全脱掉,显得更加性感:

  演员有点胖也不行,女主角要瘦得像纸片,同时,还要波涛汹涌:

  总之,女主角的外在得是那种性感撩人的小处女,纤瘦但有胸、有屁股,屁股还不能太大。女主角的内在得是从未有过性经验,却非常饥渴、如狼似虎。

  而且,不能是黄种人:

  不能是黑人(这个黑人女演员甚至被当成了送咖啡的职员):

  不能是上了年纪的女人(wuli瑟后哪里得罪你们了!):

  到这里,所有来试镜的女演员全部被pass了,她们没有一个能满足所谓“女主角”的要求。

  不知道细心的你发现了吗?上面小壹把一些字标红了。

  影视行业对女演员的所有刻板印象,全都在这些红字里了。这里面的每一个字,都是整个社会物化女性的罪证。

  最讽刺的是结尾——大帅哥抖森居然一条过,成了这部戏的女主角!

  言外之意:在对于女演员如此严重的刻板印象之下,没有女人能满足要求,能满足的只有男人了。神来之笔!

  借用豆瓣热评的话来形容《女主角》:这部小短片基本涵盖了市面上常见的所有物化女性的方式。

  那位说了,这有点夸张了吧?现在影视圈的女性地位不是挺高的吗?

  但小壹告诉你,一点都不夸张。听过“casting coach”这个词吗?它的意思是:选角沙发。指的就是好莱坞男导演屋子里必然会有的一张沙发,这张沙发上会发生什么事,我不好意思说。

  这些都是国外的事,咱们聊聊国内演艺圈的性别歧视。

  在中国的演艺圈,“女人老了”是件很可怕的事。

  拿最近正在热播的《如懿传》来讲。《如懿传》刚播没两集,周迅沙哑的声音立马成了热议的话题。大家都在喊:周迅那么大岁数,演少女太违和了吧!

  周迅,两度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七次提名。一次台湾金马奖影后,三次提名。还分别获得过金鸡奖、百花奖、亚洲电影大奖、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影后。

  就这样一位中国当之无愧的顶级女演员,居然就因为不够嫩就要被嘲讽?小壹想想就心酸。

  无独有偶,当许知远、冯唐和窦文涛面对四十多岁的女神俞飞鸿时,三个男人话里话外都透着对“独身老女人为什么能不依靠男人”这个问题的热衷:

  也难怪网友有言:俞飞鸿是老男人的照妖镜。

  不能说三个男人问了这样的问题就是直男癌。只能说,整个社会对于“年纪大的单身女人”的好奇和偏见,集中体现在了他们身上。

  再说外形。

  中国演艺圈混得最好的女人是谁呢?不用我说你们都能猜到了:

  当年戛纳红毯一走成名,后来被作为花瓶的代言人,范爷最为深谙中国男人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女性形象。但她也许没想到,她的后来者比她要狠得多:

  今年戛纳电影节上一摔成名的邢小红

  露与不露之间的界限,也许就是红与不红的界限。

  还有就是我们的袁立姐姐,小壹真的不相信袁立穿这件“战服”走红毯,仅仅是因为它美。

  就算是被骂博眼球又怎么样呢?眼球确实被博到了啊!有收获!

  就像《女主角》里对女性歧视最严重的两个考官恰恰是女性一样,演艺圈里最喜欢物化女性,把女人当做性符号的,其实正是女性自己。

  那么,那些既抵抗住了老去,又不卖弄性感的女人,她们能够逃离被歧视吗?

  《女主角》影评(四):龙妈、瑟曦“竞选”女一号,但剧组只想要“抖森”!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最近好莱坞的“反侵害风暴”似乎有些趋于平淡的趋势,

  这股浪潮倒是开始逐渐蔓延至其它国家的影视圈中,

  震天响的女权口号、揭露丑闻的惊天新闻,随处可见,比比皆是,

  但是,女性演员在这个大染缸里的地位真的就有所改观了吗?恐怕这还是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吧~

  2018年的7月30日,英国BBC发布了一条仅有8分钟的视频短片,

  名为《女主角》,又名《试镜》

  短小精干,却很耐看,每一秒的画面和台词都有“细思极恐”的内涵影射。

  值得一提的是,8分钟的时间里,出现了影剧迷们爱慕已久的多位明星,

  10位当红女性演员:

  凯瑟琳·塔特、杰玛·阿特登、嘉玛·陈、艾米莉亚·克拉克、琳娜·海蒂、菲丽希缇·琼斯、梁佩诗、斯塔西·马汀、乌米·马萨库、弗洛伦斯·皮尤。

  2位当红男性演员:

  安东尼·威尔士、汤姆·希德勒斯顿。

  这样的演员阵容自然让《女主角》备受关注,

  豆瓣也是直接给出了9.0的高分,IMDB8.6分。

  剧组准备选一位女主角,三位考官两女一男,

  分别是《神秘博士》中的凯瑟琳·塔特,《海盗电台》中的杰玛·阿特登,

  还有《黑镜》中的黑人男星安东尼·威尔士。

  考官们对于各位面试女演员的第一个问题就是:

  “你觉得这个角色怎么样?”

  大家的回答基本很统一,认为女主角很聪明、很独特、很有魅力,

  但考官们却表现出了不可理喻的神情,这都不是他们想要的答案!

  毕竟女主角的竞争很大,剧组有些吹毛求疵也是可以理解的,

  程序继续,下面就开始一段独白的才艺展现吧,

  第一位出场的是“龙母”,艾米莉亚·克拉克稍微酝酿了一下情绪,便迅速的进入了角色感情,开始独白.....

  结果两句话没念完,就被考官们毫不留情的打断了,

  这样的表现并不是考官们想要看到的一幕和风格~

  即便这个角色和这一段独白是相当悲伤的,

  但考官们认为应该是既性感又撩人,还要边哭边笑,“龙母”一脸蒙圈的就被淘汰了。

  做为一个演员,剧组的要求也不算过分和无理嘛~

  可能对女主角的要求就是那种惹人怜爱、还要在哭与笑之间自由转换的演技吧,

  毕竟,这个表情张曼玉做到了,“龙母”做不到,只能继续磨练一下演技了.....

  第二位表演独白的是《女瘾者》中的斯塔西·马汀,

  第一句台词刚刚念出来,就被打断,理由很简单:“你可以补个妆吗!”

  很无奈,斯塔西·马汀和女主角妆容粉嫩的形象不符合,也被淘汰了。

  下一位是《侠盗一号》中的菲丽希缇·琼斯,

  半句独白刚出口,考官们就一直要求;“衣服全部脱掉”,即便剧本的时间设定是在伦敦南部寒冷的十一月份,

  照做的菲丽希缇·琼斯依旧被淘汰,剧组开始越发的无理起来.....

  还有《通勤营救》中的弗洛伦斯·皮尤,被淘汰,

  原因就是剧组嫌弃她太胖了.......

  《 神奇动物在哪里》中的嘉玛·陈是亚裔,

  可怜独白只说出了两个字,也被淘汰.....

  瑟曦女王更惨,被淘汰的原因就是因为.......“老”!

  考官们一边调侃着瑟曦可以主演女主角的母亲,一边吃着点心,

  这要是在《权力的游戏》里,考官们可能会被砍死一万次.......

  《正义联盟》中的乌米·马萨库一出场,就被考官们认成了咖啡外卖员,

  更是调侃道,她是走错了考场,《黑豹归来》才适合她这样的黑人女性演员!

  还有《哈利波特》中的梁佩诗,直接被考官们无视.....

  几位不同的女性演员,不同的肤色、体态、举止,却是同一个处境,

  C这次讽刺的真狠,她们几乎代表了所有的女性特点,却都遭到了不同方式的调侃和不公平,

  你是女性,你要微笑、你要化妆、你要性感、你要苗条、你要年轻、你要白一点......

  这也是最可悲和最可笑之处,这是这个短片最厉害之处。

  而更令深思的是,三位考官同样就是这些面试女星们中的一员,

  安东尼·威尔士的黑、凯瑟琳·塔特的老、杰玛·阿特登的不拘小节,

  但他们却尽显出毫不在意、吃吃喝喝、调笑调侃、毫无尊重的表像,

  其实,往往这些施暴者也是来自于受压迫的群体!

  全片的高潮就集中在最后的1分钟内,

  最后一位面试女主角的正是汤姆·希德勒斯顿,“抖森”的出场代表了男性演员,

  他来此的目地居然也是要求面试女主角!

  这种本末倒置的设定极具讽刺意味,更令人咋舌的是:

  “抖森”没有谈论对角色的认知,没有进行独白表演,考官们直接打断“抖森”的来意,

  录取了“抖森”作为女主角。

  结尾处更是点睛之笔,嘉玛·陈走过的墙上分别挂着三幅海报:

  《欢乐满人间》Mary Ploppins Returns、《神奇男侠》Wonder Man、《爱乐之城》Lo Lo London,

  涵盖了三部近几年最火爆的女性电影~

  龙妈、瑟曦“竞选”女一号,但剧组只想要“抖森”!

  讽刺性的突出和喜剧效果的融合,这部短片很值得一看,

  女性的独立和崛起,并不是靠几次“喊口号”就能撑起来的,我们的路还有很远,更需要脚踏实地的慢慢前行!

  - END -

  往期文章回顾

  澳版的《百变星君》,街舞式的动作R级片,黑科技再现!

  拒绝“异烟肼”,看过这些“小可爱”,请您文明养宠!

  大尺度深夜剧,飙车的日本小说家,怎么能如此羞涩!

  豆瓣8.7,致敬经典,精彩烧脑,一个难以预测的结局!

  《一出好戏》黄渤是个好演员,也是个有前途的导演!

  《女主角》影评(五):如何成为女主角?

  ——当艾米莉亚、斯塔西、菲丽希蒂、琳娜海蒂、抖森等一众英国大咖抢一个角色时,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

  ——会产出一部即使时长只有8分钟,豆瓣评分也能冲上9分的短小精悍的佳作。

  《女主角》

  故事开始于一场试镜会,屋子里正襟危坐着三位决定女主角归属的评委。

  他们向前来试镜的演员抛出了一个非常常规的问题:”你如何看待这个角色?“

  这种问题必然是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前来试镜的演员给出了不同的回答:

  《权力的游戏》中“龙母”的饰演者艾米莉亚:“她很争强好胜。”

  出演过《女性瘾者》的斯塔西:“她勇敢无畏,是掌控全局的那个人。“

  这两个答案看似伟光正的回答都被否决了。

  出演过《万物理论》的菲丽希蒂阴差阳错给出了“正确答案”。

  “I think she is pretty….”(我认为她很漂亮)——一直面露不快的女面试官舒展了眉头。

  “clever”(I think she is pretty clever:我认为她很聪明)——刚舒展眉头的面试官直接呛了口咖啡。

  看到这里,“女主角”的初步形象就很明显了。

  聪明、勇敢、能掌控全局显然不是这个形象的代名词,而菲丽希蒂误打误撞被理解成“漂亮”的”pretty“才是他们想要的回答。

  接下来,面试官要求演员读一段角色的独白。

  艾米莉亚侧头目视前方,刻意压低声线念着台词:

  面试官打断了艾米莉亚希望她能更有“女主范”的再来一次。那什么是“女主范”?

  ——面带微笑。

  出乎意料的是,这一次,面试官“通情达理”地表示也可以哭,但是…

  不能哭得丑,要哭得性感撩人、梨花带雨。

  哭的同时还要面带微笑。

  斯塔西被要求重来的要求更荒诞,是“要化上女主角必备的粉嫩的妆。”

  但相比接下来这位,斯塔西的遭遇还不算是最无理的。

  菲丽希蒂刚开口就被要求脱掉毛衣,当然全脱光是最好的。

  美其名曰:“为了角色需要”。

  剧情一步一步向着荒诞的深渊滑落。

  出演过《李尔王》、《麦克白夫人》的弗洛伦斯念台词被打断的原因是她不够消瘦。

  这里的“消瘦”是要瘦成一道闪电,但同时又不能太纸片人。要瘦但波涛汹涌,要有屁股但不能是大屁股。

  还得是清纯又性感撩人、饥渴又不疯狂的处女。

  在弗洛伦斯质疑到底要清纯还是放荡时,面试官直言“小孩子才做选择,我们两个都要。”

  emm……看到这里,我终于懂了什么叫:脸上笑嘻嘻,心里MMP。

  而之后的试镜让我连“脸上笑嘻嘻”都难以维持了。

  当你是个华裔演员——出演过《神探夏洛克》的吉玛被淘汰的原因仅仅是“不够白”。

  当你不是很年轻——《权力的游戏》中”瑟后“的扮演者琳娜海蒂一进屋就被嘲讽只能演”女主的妈妈“。

  当你是黑人演员——乌米马萨库被吐槽应该去隔壁的《黑豹归来》试镜。

  当你只是个前台,不是专业演员——《哈利波特》里张秋的扮演者梁佩诗没开口就被长发女士一记凌厉的眼刀给吓退了。

  明明是念对白选女主角,讽刺的是,面试官提的要求无一和台词或专业有关,而无一与外在无关。

  亚裔皮肤不够白、黑人演员只能出演黑人电影。那白人就可以拿到通行证了?

  不!

  还得是时刻面容姣好脸色粉嫩,哭起来都要带着微笑。身形既消瘦又丰满,既清纯又妖艳的白人。

  不在乎聪明与否,不在乎演技如何,只在乎外表,这哪里是选女主角,分明是生搬硬造了一个女性的“完美模板”。

  因为不符合”完美模板“,艾米莉亚、斯塔西、菲丽希蒂这几位能挑起”英国演艺界半壁江山“的女星无一例外王者变青铜。

  这个”完美模板“就是《女主角》最发人深思的部分。直指对于女演员的性别歧视的根源——对女演员,甚至于全体女性的刻板印象。

  种族歧视、阶级歧视、外貌歧视…这部BBC出品充满讽刺意味的短片把英式嘲讽应用地酣畅淋漓,在大笑背后是“为何如此好笑”的深思。

  其中,将“英式幽默”应用得最微妙的无疑是前来试镜的所有女演员,无一例外用的都是自己现实中的真名。

  把这出看似荒诞的“英式喜剧”投射到了更为荒诞的现实中。

  就像豆瓣一条热门评论所说的:这部短片几乎涵盖了市面上常见的所有物化女性的方式。

  这种“基于性别的刻板印象”,女性是重灾区,男性也不能够幸免于难。

  最近CCTV《开学第一课》引发的“娘炮”争论就是最好的例子。

  这档被教育部强制要求观看的节目,请来了新版F4的扮演者作为开场嘉宾。

  四位妆容精致、外貌秀气的男孩子让部分家长感到了不满,他们把这种不满演变成了在网络上对这些小鲜肉太”娘炮“的抨击,甚至出现了“少年娘则中国娘”的论调。

  不少微博大V也纷纷下场,把关于“娘炮”的争论活生生演变成了一场浩浩荡荡的三观检测。

  一些网友单纯地通过几分钟的开场视频或者是一张精修过的照片就把妆容精致、五官秀气和“娘”画上了等号。

  那在这些人眼里什么算是“阳刚”呢?不修边幅、胡子拉碴、穿了一周都不用洗的衣服吗?

  而我理解的阳刚是有正气,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而不是躲在一个虚拟的网络账号背后,通过对小鲜肉“娘炮”的谩骂,获得“我很阳刚”的错觉和蜜汁优越感。

  这种通过“歧视”获得的优越感,会是真实的吗?

  在我看来,我们缺少的不是阳刚,而是性别刻板印象下的包容心。

  每个人都有权利按照自己的方式选择自己的生活,但没有人有权利站在所谓的道德高点上对别人说三道四。

  如今这批骂小鲜肉“娘炮”的人和13年前超女播出时,骂李宇春“另类”的人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都是困于自己的一方天地,自以为是的用自己的目光忌惮排斥着“异己”的存在。

  这种长久以来几乎没有改观的,对于性别的刻板印象才是最让我寒心的地方。

  更可怕的是,这种刻板印象不止于网络上的声讨和骂战,而是实实在在浸透在我们不细思就会忽略掉的日常中。

  不论是从小到大听过无数次的“女生在小学时成绩比男生好,到初中就持平了,到高中就落后于男生了。”

  还是女生就应该喜欢粉色系、玩洋娃娃、多愁善感;男生应该结伴打篮球、擅长数理化、有泪不能轻弹。

  这种“应该”下隐藏的性别刻板印象实际上是对男女的双重压迫。

  我们不应该用一个固定的模子去塑造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同样,社会也不应该鼓励或者为某种定位引导或造势。

  没有谁规定男生不能画眼线留长发,粉色和洋娃娃也不是女生的专属。

  女生可以讨论体育和军事,男生也可以”有泪轻弹“。

  我们的性别和外在如何无关乎内在的气质,那么就不要再以各种条条框框来约束和左右一个人。

  《女主角》到了这里已经是讽刺得让人笑不出来的“人间喜剧”了。

  最后抖森走了进来,说出“我是来试镜女主角”的时候,整部短片的嘲讽意味达到了高潮。

  面试官们同样打断了他的话,但这一次不是给他提“符合女主角的要求”。

  而是语气温柔地告知他获得了“女主角”这一角色。

  抖森对此的反应是点头说出一句“Great"。

  没有丝毫的惊喜,就好像这个角色本来就是为他所准备的。

  就在我困惑于他为什么能这么平静时,答案马上就隐秘地揭晓了。

  试镜结束的嘉玛一边打电话,一边经过了几幅电影海报:《欢乐满人间 2》、《神奇女侠》和《爱乐之城》,而海报中的女主角,都!是!抖!森!

  如果说之前短片里对于女演员的歧视还只在于对“女主角”这一形象的刻板印象的话,这里就是赤裸裸的男女性别歧视了。

  对于女演员要求严苛的角色,换成男演员就能轻松拿下。《女主角》的结尾这样一个好笑的画面体现的却是笑不出来的现实:女性的整体地位在如今仍然处于劣势,无论是哪个国家。

  这种劣势也体现在舆论上。闹得沸沸扬扬的“刘强东涉嫌性侵案”发酵到现在,依然有很大一部分吃瓜群众一直把目光投在章泽天和性侵案的疑似女主身上。

  不论是将两人的身材进行比较还是催生出类似调侃“奶茶妹妹”成为了“抹茶奶绿”的段子。舆论对于明明是受害者的女生怀有满满的恶意。

  就连疑似女主的女生终于发声澄清自己与这个案件无关,底下最火的评论依然是“为什么这么晚才澄清?”“就是想要蹭热度吧。”这种论调。

  正是由于对女性不够友好的环境,我们对这部才8分钟时长的短片有如此深思和感同身受。

  也正是希望每个个体都能获得自由,我们才期望以性别为划分的刻板印象能早日瓦解。

  我们或许很难叫醒装睡的人,但至少我们可以做到的是思考自己要不要醒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