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阳有耳》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太阳有耳》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2018-09-13 02:32: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太阳有耳》好看吗?经典影评10篇

  《太阳有耳》是一部由严浩执导,张瑜 / 尤勇 / 高强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太阳有耳》影评(一):太阳有耳,葬听千年

  《太阳有耳》,葬听千年 他有第五代的土地在里面,有第五代的力量在里面,反正他有第五代的东西……影片中有土地和太阳的橙黄,有反差表意的冷蓝,如果颜色外化而成的是人物,正好其中所有的人都是矛盾的。 潘好对油油暴力的爱,油油老公对油油懦弱爱,最后穿起油油结束的不是爱这条线,而是人性,她早看透了她之前丈夫的“苟贱”,她也看透了潘好的“土匪”。她因为力量选择爱上潘好,她因为人性,选择葬死潘好。 太阳看着应该是永恒的吧,串起回忆想念,矛盾与挣扎痛苦决绝,一年,两年,十年,百年,千年……

  《太阳有耳》影评(二):看的是调调

  橙黄橙黄的调调,断续的打击乐配上封闭的空间和大量特写尘土马帮秋日残阳的意象,配上两个男人争抢女人外壳,使得影片具有一种难以用言语表述清楚自然主义风采

  生活本身也是这种调调。无论是大量的零度表情,还是人物不可预知的生死,或者是片中的字幕和片尾孩子独白。都透着一股宿命意识,只是,太阳和维瓦尔第的音乐让这种宿命感变得诗意盎然。

  对影片中一个镜头运用表示质疑。潘团长手枪射杀一对母子的戏,先是拍了那个孩子,然后摄影机向后移动,显出倒在地上的母亲,而且,很明显的,母亲的脸被一束强光打亮了。这个镜头显得很不自然,摄影机后退并无不妥,但因为母亲脸上的照明,就让人感觉镜头很刻意的要人们去看这一束人工照明。或许更好的方式应该是从远景开始,把潘团长、孩子和母亲一起囊入旷中,然后摄影机前推,慢慢越过死去的母亲,最后定格在即将被射杀的孩子脸上,

  《太阳有耳》影评(三):这并不是影评,只是我的絮叨

  1、其实昨天刚看完的时候,还是不明白为什么油油最后会杀死潘好。回来看豆瓣,大家说那是女性的觉醒,我还是不理解,这种觉醒也太突兀了吧。但是自己睡觉的时候,一些片段闪过来,忽然觉得,如果我是油油,可能也会涌动出那样的念头吧。

  2、嗯,看完电影好想去给潘好这样的土匪头子当压寨夫人啊,哈哈哈

  3、天佑这个人呢,其实挺有意思。他倒也不是坏。懦弱。潘好喜欢油油,他就把油油送过去,油油反抗,他还要怪油油“不知道是腚大还是命大”,“这下把他得罪了吧”。他原来是不把油油当人看的,可是呢,后来,又怎么着都想要把油油讨回来,“没有老婆,吃屎也没味儿”,总觉得做了官油油就会回来,于是常常嚷着,“油油,我们能吃黄油摊鸡蛋了,九个碟啊八个碗儿”。

  雷劈那场戏里头,乱糟糟的,大家都逃命,他还能想着跑去把肉票给放了。人类其实真的挺可爱的。

  《太阳有耳》影评(四):爱与人性

  20世纪30年代初,西北黄土高原贫瘠的土地,满天黄沙

  年青的农妇油油担水遇到当地土匪头子潘好,潘好看上了虽生长贫寒之中却颇有姿色的油油,他肆无忌惮地骑马尾随到油油家,非要喝油油挑来的水。油油吓坏了,跑回家指望丈夫保护她。可是长年生活在饥饿中的丈夫非但保护不了她,竟为了两个白面馒头,将她“借”给了潘好。

  潘好被黄埔军校除名后在这偏远地方拉起自己的队伍,成了当地一霸,村民们都怕他。混沌无知的油油虽然心中不愿意,可囿于当地典当妇女陋习和对潘好的惧怕,被迫接受了这种羞耻,来到潘好家。不料她却意外地从潘好这里尝到了从丈夫身上从未得到过的男人的爱抚尊敬。潘好不是玩弄她而是真的爱她,他给她吃饱饭,为她买好衣服,油油也象对待自己的丈夫一样地对待潘好。

  在潘好潜移默化影响下,油油从混沌到苏醒,由苏醒到觉醒,她不但觉醒了自己作女人的意识,还觉醒了做人的意识。而潘好仗着手里的军队和大批枪械,利欲熏心,为了与地方政府争权夺势囚禁了一批无辜老百姓人质。油油向潘好请求放了这些可怜的人,尤其其中还有一个乖巧小女孩哭着要回家。潘好嘴上答应了,却口是心非残忍地杀害了无辜的人质。油油看到潘好竟然对小女孩开枪,她伤心极了,尽管在感情上与潘好难舍难分,身上又怀了潘好的孩子,可为了保护更多的无辜百姓不受潘好的杀害,维护作人最起码的尊严,油油毅然决然地含泪,忍痛杀死了她唯一爱过的男人潘好。

  在爱和人性之间产生了矛盾以后,是爱战胜了人性,还是人性战胜了爱,也是一个长盛不衰文学主题。农妇油油象许多旧社会农村妇女一样大了、结婚、生孩子,然后昏昏噩噩度过自己的一生。由于她生的有几分姿色,命运和大多数农妇有了不同,她被土匪用两个馒头为代价就被租了去做土匪的老婆。由此她才知道什么是被爱,什么是一个女人享受,然而当着土匪的非人性到了油油不能忍受的时候,她还是把给予了她第一次爱的男人给处死了。人性的良知得到了张扬和诠释

  《太阳有耳》影评(五):严浩:回大陆拍戏有一种亲情感

  张瑜投资一千多万元,请来香港名导演严浩和各路好手,拍一部自己真正想拍的电影——《天龙之生》(即《太阳有耳》)

  出国多年,著名影星张瑜回到祖国大陆后的一大举动是自筹资金拍电影。自筹资金在演艺圈已不鲜见,但对张瑜来说却至关重要。因为演了十几年的电影,她一直觉得做演员被动,于是想主动一回——自己当制片,拍一部自己喜欢的电影,演自己想演的角色。她在美国有一个公司,在山东有一个化肥厂,在越南有个矿,于是她有了钱,可以以商养文。他投资一千万,买下了长春电影厂的厂标,请来了香港导演严浩,又邀请了国内一批演、摄、录的高手,开始了她影坛生涯的新纪录

  张瑜投资的电影《天龙之生》,是根据莫言小说《姑奶奶披红绸》改编。影片说的是一个叫油油的农村女孩不幸嫁了一个好吃懒做的男人天佑,天佑为了几个馒头,把妻子典给了土匪潘好。油油不知不觉爱上了潘好,而潘好却越发残忍,杀人如麻。油油不忍看他祸害百姓,最终亲手将他杀死,与天佑重回原点,重新生活。

  元月7号,《天龙之生》在长春开机。拍完了大部分室内戏以后,移师北影。

  严浩:回大陆拍戏有一种亲情

  “这是一部寓言式的电影,”严浩开门见山,“世上的人大多是不好坏处善恶之间的,由于受了环境的影响,人们才时而善良时而作恶,对权欲情感做出不同的选择。一个人按命运的安排可以往上走,但有时却因自我控制不当,就可能导致另一种命运。我要讲的就是这样一个人性的问题。”这番话使我想起了他的另外一部影片《天国逆子》,一个儿子告发亲生母亲杀害父亲故事。“还是有不同,”严浩说,“《天国逆子》表现的是任何命运的抗争,有一种做人的无奈感;《天龙之生》是人因把持不住自己的本性而对命运有所选择。”“这是您对人生认识?”“可以这么说,作为导演,电影应该与自己的精神世界相吻合。”严浩很坦诚,“人到底不是上帝,不可预知自己的未来会如何,因而现在拍的就是自己的现在时,到将来某一阶段也许会有变。”

  有评论说,在充满商业气息的香港社会,严浩是自始至终拍艺术片的一个,加拿大以为影展主席称他是最大陆化的导演。所谓的大陆化,大概是指他影片的背景、故事情节和人物都是发生在大陆,而且影片的主题也充满了探索人生的积极意义吧。

  提起大陆化,严浩解释说:“我拍戏其实没有地域观念。香港地域狭小做事很难,而大陆有广阔的地域,深厚文化,各种电影素材原料、背景都能获得。如果有一天我发现在美国有我想拍的东西,我也可能会到美国去拍电影。当然我也不否认对国家的情感,小时候常来大陆看亲戚,六岁起就受爱国主义教育,那时候,有爱国背景的家庭是很危险、受歧视的。也许因为这些,回来拍戏变总有一种亲情感”

  我们坐在监视器前,穿插着谈话。自始至终,他的表情和语调都是平静不变的。他穿着厚厚的羽绒衣,全身几乎都要龟缩到衣服里。这与他平淡内敛性格有点相似。他拍片不喜张扬,不断的沉思,对周围的事情不大关心,因此它的外表更像一个学者,而不像一个导演。他常问摄影师:“你们看可以吗?”人家答道:“可以了。”他就“OK”。

  作者:黄地

  摘自《电影故事》1995年第4期,张瑜专访:《张瑜,要划一个漂亮句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