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五个相扑的少年》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五个相扑的少年》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2018-10-07 02:49: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五个相扑的少年》好看吗?经典观后感10篇

  《五个相扑的少年》是一部由周防正行执导,本木雅弘 / 竹中直人 / 松田胜主演的一部喜剧 / 运动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五个相扑的少年》观后感(一):适合放松的日本电影

  很温馨片子,整部片子看下来让你感觉舒服,虽然不像许多严肃之作那样给人学多启迪,但是电影嘛,放松一下也好,所以如果你想和女友在一个周末放松心情,又不是很讨厌日本电影的话,推荐一看。

  片子的剧情老套了,许多的情节也超出生活,但无须苛求太多,轻轻松松的去看。

  查阅资料才知,本片获1992年第16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本木雅弘)、最佳男配角(竹中直人)等5项大奖

  《五个相扑的少年》观后感(二):五个相扑的少年

  从外表来看,这算是平常青少年励志剧,当然项目是日本独特的相扑运动。已经接触过许多类似作品,当然由于此片较早,以后的更多是借鉴它吧。不过看完之后觉得似乎有那么一些不同,有一丝别样味道

  以前根本不知道相扑运动的知识,看过之后有些明了。当然仅仅如此也只能是教学片了。刚开始时也有些枯燥,一群人为了各自的目的加入相扑社,主角山本秋平是为了毕业学分。这样的队伍可想而知,并且相扑虽然为日本国技,但显然对于当今社会来说根本没有可观性,我想吸引力也不会太大。可正是这种运动使得五个少年有了改变特别是那位胖胖的女同学比赛时,真令人热泪盈眶。很令人感动的作品。

  《五个相扑的少年》观后感(三):短评写不开了

  大学上了8年,只为了不让相扑部解散,真是太不容易了。原来相扑也不都是胖子,片中的相扑选手都不太胖。为了给相扑社团纳新,学长跪求,日本人都那么讲礼貌吗,是不是太过了?输得太惨了,一局没赢。现在的男生只会考虑怎么讨女生欢心。相扑是日本国技,但不是体育运动,只是给人表演的秀。非自然的给男人增肥,让他们赤裸着扑斗。为什么相扑没有女人参赛?如果是运动,就应该不论国籍、不论性别才对,不应该有性别歧视。兜裆布竟然没洗过,那得多恶心呀,有汗液、尿液混合的味道,不嫌脏吗,太不卫生健康了。相扑就是要破坏对手平衡。片中的女演员真好,一个年轻貌美,一个温柔贤惠。推荐的原因题材特殊性,这是我看过的唯一一部关于相扑的喜剧片。

  《五个相扑的少年》观后感(四):有品质大师清淡内敛小品

  “大力士们就像粉色的年轻巨人,和大教堂壁画中的人物一样独特。按照传统训练,凸现出巨腹和妇人般的胸部。每位大力士都结着发髻,有着可爱女孩一般的面孔。他们保持着平衡,腿部纠结,手指紧抓对方,笔挺的兜裆布,肌肉颤抖着,壮腿扎根在土台上,皮肤呈现出血色台面上像是染上了一层淡淡的粉色。”

  能在西方文化的生活方式贯穿的现在,把相扑这一看起来已显奇怪和脱离时代的运动拍得清新纯粹,并且从兜裆布,外国人瘦弱的正太春雄和女人不能上土台等设定有趣桥段,有自嘲,也有举重若轻表达出文化反差与和式思维朴素执着,我觉得比入殓师有味道,这样很纯粹的东方思维,细腻沉静程度不是好莱坞能够达到的,我在看完后也从心底对相扑非常认同。而以弱搏强的勇气与自我成长,这片几乎就像是一部青春片式的姿三四郎~

  竹中直人简直就是万能搞笑橡皮人,几乎每部日本喜剧片里都能看到他,不敢相信四年后他自导自演风格澄净唯美的东京日和~

  周防正行太有品质了!我很好奇的是,他在1996年的《谈谈情,跳跳舞》之后,十年之间再也没有执导过任何一部电影。像他这么有品质的大师这十年中都在做些什么?

  《五个相扑的少年》观后感(五):五个少年,周防正行,矢口史靖,竹中直人等等

  去年看了五个扑水的少年和摇摆少女,非常喜欢这种简单轻松的喜剧,毫不做作,是生活中最简单直接的幽默,一个漫画式的镜头切过来,就能令观众会心一笑。

  这两部电影还有一种简朴的复古感,其一是影片的确已是十多年前的产物,那时妻夫木聪和上野树里还是少年少女,其二,想来大概是小津遗风,平稳安静亲切固定镜头,毫不吝惜的各种幽默细节,非常有意思

  其后又发现了这部五个相扑的少年,点开发现导演是周防正行,关于周防正行,只知道谈谈情跳跳舞和即使这样也不是我做的,且都没看过,印象里以为周防正行是个很严肃的人,我觉得矢口史靖那种毫不做作的自然幽默方法非常难得,北野武的菊次郎的夏天也有类似的感觉,矢口史靖和北野武都有着极为天然的幽默感

  在看过摇摆少女后接近一年,开始小规模扫日本青春片,这几天看了击浪青春和无敌青春(感觉这两部电影译名还是太草率,尤其后者),刚才终于看了五个相扑的少年,才终于发现,矢口史靖受周防正行的影响相当深,周防正行是个很有趣的人。但是经过对比,还是能发现,周防正行受小津影响相当之深,矢口史靖电影的小津感要淡化不少。

  《五个相扑的少年》观后感(六):周防正行的怀旧色调 《五个光头的少年》与《五个相扑的少年》

  周防正行1989年《五个光头的少年》和1991年《五个相扑的少年》是值得并说的作品,同样,单说每部影片时也需要提及彼此。如果单纯从英文片名翻译, “Fancy Dance”都不会被翻译成《五个光头的少年》,而是《时尚舞蹈》或者《化妆舞会》,但就和影片内容风马牛不相及了。

  当然,原因其实也简单得很,《五个光头的少年》是依据冈野玲子的同名少女漫画《Fancy Dance》改编,这是一部1982年开始在双月刊《Petit Flower》上连载的作品,它以寺院继承人主人公讲述起了僧人修行的故事。不过除了铃木保奈美的角色,一般人物身上已经难寻少女漫画的影子

  几乎是翻制版的《五个相扑的少年》,它的剧本则是来自周防正行身体力行的独自编写,这一方面大概受益于前作中他做出的改编尝试。我们很难不把两部电影的成功结合在一起看待,毕竟演员本身就是一群人,而故事架设更来得相似。一群人为了共同目标集结在一起,开始着陌生的摸索直到来之不易的成功(这里的“成功”仅是个相对的形容),此类剧情脉络持续到出于不同目的学跳交谊舞的《谈谈情,跳跳舞》,到了那里,周防正行已经能够推陈出新四两拨千斤

  在周防正行暂停拍片的十年间,有冒出了类似矢口史靖《五个扑水少年》或者《摇摆少女》等一类片子,发行商大有借助周防正行作品名气意思。非要说有联系,其实也虚了点,日本从来不乏带有励志色彩的青春影片。

  初看《五个光头的少年》,也大致数了下片中主要的人物角色,结果发现,怎么算都用不上五个指头,或者是真把竹中直人的师兄也算进去了。再者,片名本来就是意译,不好深究。周防正行在这两部片子中用了同一拨主角和配角,包括本木雅弘、竹中直人,以及主角弟弟(宝井诚明)和那位胖子(田口浩正)。其中竹中和田口以及清水美砂还将出现在周防正行的新片中,用一拨演员的良好习惯,果然继续被发扬下去。

  两部片子中,周防正性对人物外形选择是这样的:一俊(本木雅弘)一丑(竹中直人),一胖(田口浩正)一瘦(宝井诚明)。如果熟知类似角色安排设置,应该知道导演是有用意,它可以造成单纯视觉上的差异不同,消除同类人物聚集在一起做整齐划一动作单调乏味感——甚至可以用到黑泽明在《用心棒》结尾坏蛋一方排出的对决阵势高低起伏、前后有致,简称“站位大法”(杜琪峰也深受影响)。由于两部电影有反复表现寺庙习俗以及相扑比赛的片段,这类绿叶型的配角人物被处理性格鲜明,比如弟弟很快能够适应环境并且如鱼得水,深受女孩们的拥护支持,胖子则有不好克服的弱点缺陷,但却是不可缺少的一员。

  两部影片都少不了几位比较搞笑或有特殊用意的人物,例如《五个光头的少年》中的师兄和老僧,《五个相扑的少年》中,借缠上绷带掩饰、替人上阵的胖女,还有骨瘦如柴五花八门装束的相扑手。要说不同的是女主角——单是这点又可拉出来扯上半天。铃木保奈美,可能个人看完电影又会发觉东爱情结少了些,一个有些冒失的女朋友,看着就觉得故事好玩。清水美砂,那时看着还好年轻,后来在今村昌平片子里就变成了难以翻身的少妇形象

  《五个光头的少年》最有趣的一段还是来自幻想段落中,两个人分别穿着基督教和佛教的衣服,操着拉丁语和梵语在嘴上交战,后来的发展多少沦于平常,只能欣赏竹中直人的搞笑表演,比如他看着铃木保奈美,对比着身边女人的怅然若失,眼珠子很不情愿地挪移着,然后万念俱灰般一动不动。《五个相扑的少年》中则略去了一群人如何展开魔鬼地狱式训练,只从另一面告诉观众,这群人付出了大量的汗水,相扑技术有了长足进步。

  非要谈热血青春和激情励志,《五个相扑的少年》是可以归类其中,兼有知识扫盲意味,但《五个光头的少年》则更像是日本寺庙僧侣知识的入门片,里面不厌其烦介绍了着种种繁缛不堪的规矩礼俗,又不太露骨进行讽刺,此间的平衡就在于周防正行保持的中立姿态——既不明说你的好,也没想扯你的坏,是好是坏观众自己判断

  不只一次想到《驾驶》中,寺岛进的角色自称“和尚之后”,能看见常人之所不能见,不带感情色彩的冷语,带来的幽默却也是种必然。但《五个光头的少年》是宣扬佛学教义的影片吗?看过的人基本都会摇头,可能都最后,很多人都不明白周防正行想表现什么,跑寺庙修行是无法逃避的必然,还是自我躯体净化,想认同后者说法显然比较困难,不过,他们中的几个又确实喜欢上了另一种生活,尽管这很可能只是一时半会。《五个相扑的少年》的结尾则是轻快活泼,本木雅弘的角色选择留在了相扑部,如观众可以预料到的,在相扑比赛迎难而上大获全胜后,他继承了青木的角色,似乎又不会那么孤独,恐怕不会有比这更美好结局了。

  《五个相扑的少年》中的插曲是《悲しくてやりきれない》(无法忍受的悲伤)和《林檎の木の下で》(苹果树下),都是六七十年代的老歌。站在九十年代的起点上,它们并不算老甚至来得相当舒缓轻柔,而《五个光头的少年》开头用的则是一首《年轻人》的民谣,不过被本木雅弘调子一转唱成了摇滚版,而该人物也被设置成一个喜爱摇滚乐的年轻人。

  那两部片子的怀旧色彩从哪来?一大部分原因在上头,另一些是周防正行学得滚瓜烂熟的小津技巧,例如他们还在大学期间“摹仿会”时和万田邦敏拍摄的《对小津安二郎的敬爱》以及后来完全颠覆的情色版小津作品《变态家族》。面对小津时,怀旧色彩是无法消除的,幽默不断的两部影片都有着流行时髦外壳同时又在展现传统事物(僧侣和相扑)上不遗余力。在僧俗之间,在暂时落身与长远停留上,两部影片都抛出了周防正行早已设好的观点。新世纪以前,周防的作品从不会表达过于尖锐问题,而在节奏上则维持平稳的基调不经意间,皆是看透事理的通达。这点上,周防的电影不乏生活哲理,具有成熟的娱乐片特质老少咸宜又不会被丢以恶俗的批评

  -----

  #Fancy Dance漫画(意大利语,仅作画风和电影人物原型参考,铃木保奈美和原型人物的装扮还是挺像的)

  #《五个相扑的少年》片中教立大学翻过来就是立教大学,这个应该是有意的设置,立教大学即为周防正行的大学母校。无论如何,相当期待他的新片《I Just Didn't Do It》。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