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满的钟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不满的钟摆

2019-01-18 12:10:54 作者:简·泰勒 来源:简·泰勒 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满的钟摆

  不满的钟摆

  在一个农夫厨房里有一座很古老的钟,它已经任劳任怨地走了50年。在一个夏天的清晨,当农夫一家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老钟忽然毫无预兆地停了下来。这时,表盘(如果我们相信这个寓言的话)换上一副忧虑表情指针徒劳地想继续走动,轮轴惊讶地一动不动,砝码沉默地吊着,每个成员都觉得自己必须把停滞的责任推卸到其他人的身上。不久,表盘展开了正式调查看看到底是谁导致了老钟的停滞。指针、轮轴、砝码都异口同声地申明自己是无辜的。

  这时,下面传来一声轻轻的钟摆的嘀嗒声,随后钟摆说道:“我承认,是我导致了现在的停滞。为了让大家能够明白,我想申明一下我的理由实际上,我对每天都要嘀嗒嘀嗒地不停摇摆已经厌倦了。”听到这,老钟表开始愤怒了,恨不得狠狠地揍他一顿。“懒鬼!”表盘扬着手说。

  “是呀!”钟摆回答,“表盘女士,你多轻松呀,大家都知道,你总是高高在上——对你来说,指责别人懒惰当然容易!你每天什么都不用干,只用盯着别人,看着厨房里发生事儿自娱自乐。请你想想,如果你一辈子被关在一个小黑匣子里,日复一日地摆来摆去,你会愿意吗?”

  “这个嘛,”表盘说,“你的房间里不是有扇窗户吗?通过那扇窗户你不是可以看到外面吗?”“虽然如此,”钟摆接着说道,“但是里面还是太暗了,虽然有扇窗户,可是我从来不敢停下哪怕短短的一下,探头朝外面看一眼。并且,我真的对我的生活方式感到厌倦了,我可以告诉你,我对自己的工作有多厌恶。这个早上,我碰巧计算了一下在下一个24小时中我将要摇摆的次数,没准你们上面的某个能告诉我准确的数字。”

  分针计算的速度很快,它很快回答道:“86400次。”“完全正确。”钟摆回答。“那么,请你们大家都想象一下,这会不会让我精疲力竭,而且,我还要把这个数字乘以数月、数年。我会感到沮丧也就毫不奇怪了。所以,我在推想、犹豫思考了很久之后,停了下来。”

  在钟摆进行这番长篇大论的时候,表盘几乎忍俊不禁。不过,她还是努力保持着严肃的表情,回答道:“亲爱的钟摆先生,您这么坚韧勤奋,竟然也会被这种突如其来疲惫打倒,这可真是让我吃惊。的确,您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我们也没有闲着,我们还在不停地工作着。这些想一想可能确实让人非常疲惫,但问题是,如果真正做起来,它是不是真的让人疲惫。现在,您能不能帮我做件事,摇摆五六下,以验证我的观点?”

  钟摆依言,按照通常的速度摇摆了6次。“现在,”表盘接着说,“我能不能问问,这么做让您觉得很疲惫、很厌恶吗?”“一点也不,”钟摆回答,“我抱怨的不是6次,也不是60次,而是千万次。”

  “很好,”表盘回应道,“但是请您思考一下,虽然在某一时刻您会想到要摇摆一千万次,但在这一时刻您只需要摇摆一次,而且,不论这之后您还需要摇摆多少下,那总是下一个时刻的问题。”“我承认,这种考虑让我有点犹豫。”钟摆说。“既然如此,那么我希望,”表盘接着说,“我们立即回到各自的岗位上去,因为如果我们继续这么闲待着的话,女仆就会起晚了。”

  听到这话,一直尽职尽忠不懈努力的砝码,继续开始了他的工作。这时,所有的零件都好像心有灵犀一样,轮轴开始运转,指针开始跳动,钟摆也开始摇摆,而且,发出的嘀嗒声和以前一样响亮。红彤彤的太阳照射明亮光线,从墙上的一个小洞洒进了厨房,照在表盘上,表盘在阳光亮光闪闪的,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早晨,农夫下楼吃早饭时,看了看钟表,发现他的手表在夜里走快了半个小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满的钟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