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做实事的不赚钱、讲实话的不落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为什么做实事的不赚钱、讲实话的不落好?

2019-02-01 06:57:37 作者:国手张 来源:水木然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做实事的不赚钱、讲实话的不落好?

  为什么做实事的不赚钱、讲实话的不落好?

  原创 水木然

  作者:水木然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

  在中国,最吃亏的是两种人:

  第一种是做实事的人,第二种是讲实话的人。

  乍一看,这非常的不公平

  说心里话,我也打抱不平了很多年,但是我最近忽然开窍了!

  为什么做实事的不赚钱?讲实话的不落好?(深度

  我还从中顿悟了中国社会玄妙之处。

  今天给大家做一个分析

  1:为什么做实事赚不到钱?

  中国人分为两种:“做事”的人,和“做局”的人。

  先看一下“做事”的人。

  做事,就是把一件事情最好,要做实事,它遵循的是“事道”,讲究的是“技术”。

  社会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做事”的人,比如司机农民会计律师工人医生老师等等,他们拥有某项技能,然后依靠出卖劳动力挣钱,用劳动“技能”乘以自己投入的“时间”,就是自己获得的财富

  但是每一个人时间、体力都是相差无几的,没有人一天有25个小时,所以做事的人要想赚大钱,唯一的出路是成名,比如同样是靠演戏赚钱,明星群众演员报酬就是天壤之别;同样是靠设计赚钱,有名设计师身价远远高于普通设计师,同样是靠帮别人打官司赚钱,大律师身价远远高于普通律师;同样是靠治病赚钱,名医就是要花大钱才能请到。

  所以,“做事”的人在初级阶段靠“技术”,到了一定程度是靠“名声”,但成名靠的是运气机遇,它并不只是技能高超到某种程度的结果

  再看一下做局的人:

  做局,就是决胜于千里之外,要运筹帷幄,它遵循的是“天道”,讲究的是“格局”。

  为了使社会更好的运转,他们默默的在幕后布置一个大局系统)。举个例子

  战国时期,礼崩乐坏、人心不古列国征伐不断,人们生活不得安宁。躲在深山老林里的鬼谷子,起心动念:谋划一个局结束乱世

  一阴一阳谓之道。他教了文和武两种徒弟,文有苏秦、张仪,武有庞涓和孙膑,让他们相生相克

  为什么做实事的不赚钱?讲实话的不落好?(深度)

  鬼谷子下了一盘很大的棋:先让庞涓下山,他帮魏国傲视群雄,这叫起盘;然后孙膑出任齐国军师,把魏国控制在一定范围。这时齐国成了传统强国,和后起之秀的秦国形成东西对峙,这叫对局。

  然后,苏秦身佩六国相印,联络其它国家从南向北对秦国成包围之势,称为“合纵”。使强秦十五年不敢出函谷关;

  最后张仪出山,他采取了“连横”策略:逐个沟通许诺,远交近攻,孤立各国,然后各个击破,最终一统了中国!

  鬼谷子独坐深山老林,却可以遥控天下弟子纵横驰骋,如同一步步落下的棋子,这就叫做局。

  大家看懂了吗?

  做局的人往往都是有更高格局的人,他们是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者,甚至是胸怀天下的人。

  做局的最高境界是:人弃我取,人取我予,大我无我。甚至可以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做事的人,往往靠劳动和时间赚钱;而做局的人,往往是靠渠道品牌、或系统去赚钱。

  做局的人更善于建立系统,他们善于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把简单问题数量化,把数量问题程序化,把程序问题体系化,这就是做局的基本逻辑

  为什么做实事的不赚钱?讲实话的不落好?(深度)

  做事的人只看事情本身,而做局的人都善于看天,什么是天?

  它由是由四个东西构成的:

  第一是趋势

  社会发展趋势就像江水浩浩荡荡,顺势者昌逆势者亡。

  第二是工具

  互联网是工具,人工智能是工具,区块链也是工具,他们要确保自己工具的先进性。

  第三是政策

  政府的政策就是经济天气预报,必须学会解读其中的信号

  第四是周期

  踩准经济运行节点,在大势起来之前先站好位置

  这就是做局者,他们必须帮助人类顺应天道。

  现在大家应该明白了吧,任何一个团队,一个公司,一个国家都离不开真正会“做局”的人,他们决定了大家的命运大势。

  为什么做实事的不赚钱?讲实话的不落好?(深度)

  我们每一个人,也可以从“做事”的人升级到到“做局”的人,这其实也从“技术”到“格局”的升级,也是从“事道”到“天道”的升级,归根结底是一个人格局的升级。

  再看下一个问题:

  2:为什么讲实话讨人嫌?

  社会上的事也分两种:

  第一种:只能说但不能做。

  第二种:只能做但不能说。

  还以鬼谷子为例做个说明:为什么它和孔子处于差不多同一时代,有经天纬地之才,但却没有孔子那样得到世人的传颂呢?

  因为他的那套“做局”的行为是只能默默去干,而不能说的。

  同样的道理,这个世界上也有很多事只适合挂在嘴便,却不能真去干。

  比如,孔子的儒家思想主导了社会几千年,并被裱进各种框里,每个时代都要大书特书,我们还要时刻要朗读、宣讲,要大声喊出来。

  但这些只能用来标榜自己。

  其中的玄妙之处是什么呢?

  社会的运转也是如此,它由两套秩序维系:

  第一套秩序:道德礼节情义榜样

  第二套秩序:各个利益方的利益纠葛

  第一套秩序是表象,是虚设,第二套秩序才是本质,它维系着社会运转。

  凡是被我们所能看到的一切,都只是表象,真正维系社会运转的,还有另一套秩序,比如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打的算盘,它隐藏在下面。

  第一套秩序,人人都放在嘴上;

  第二套秩序,人人都记在心里。

  你看到的公平正义都是表面,其实这就是一片弱肉强食丛林

  几乎人人都会披上一层光鲜的道德外衣,然后千方百计的给自己谋取利益。

  人人都标榜自己高尚,但是人人都在盯着利益。比如现在很多微信群里,如果谁需要帮忙拉个投个票,就直接往群里发个红包,然后抢到红包的人就去帮忙投票,这已经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它比你再群里说那些虚伪的讨好大家的话,要实用多了。

  经常有人说各行各业都有潜规则,说的就是第二套秩序。

  第一套秩序只是一个幌子,你千万不要被它迷惑,要想看透社会、看透每个人的行为,一定要用第二套秩序,这就是利益分析法。

  为什么做实事的不赚钱?讲实话的不落好?(深度)

  利益关系才是主导社会运转的根本逻辑,永远都不会失效。

  每遇见一件事,要迅速切割成不同的利益方。你的每一个言行迁就了谁?指向了谁?

  迁就的人就是你的朋友,指向的人就是你的敌人,要这样划分敌我关系。

  但切记:没有永恒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利益一转化,你的敌人和朋友迅速改变

  在一个组织里,每一个决策下来,都要分析这个决策符合了谁的利益?伤害了谁的利益?

  符合利益的那几方,一定会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受损利益的那几方,也一定会形成一个利益联盟

  然后两个阵营,一定都会举着第一套秩序的道德大旗,去争取第二套秩序的利益。这种例子太多了……

  所以有时候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明知道自己在说空话,我们也知道对方在说假话,我们都知道彼此都在说客套话,大家一起心知肚明正儿八经的说客套话。

  这种互相应酬意义就在于:大家先来一起建立第一套秩序,然后真正的游戏才刚刚开始……

  不过,社会无论怎么发展,都需要奉第一套秩序为上,尊第一套秩序为正统。这才能使社会不至于如此赤裸。更是因为美好希望和正能量的东西才能推动社会进步。

  为什么很多实话不能说,就是因为实话往往描述的是第二套秩序,这套秩序只能做不能说的。一说就是错,一说就是祸。

  童话皇帝的新装》里,所有的人竖起大拇指,夸皇帝的衣服漂亮。并且点评头头是道。最后,一个天真小女孩勇敢的说:他明明什么都没穿啊!刹那间,整个世界尴尬无比。虽然她讲的是真话,但是她破坏一个国家的运作秩序。

  为什么做实事的不赚钱?讲实话的不落好?(深度)

  那么这些假话、大话空话的意义何在?

  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有人聪明,有人愚蠢;有人勤奋,有人懒惰,既然如此,只能让聪明能干的人去引领愚蠢懒惰的人,社会才能整体往前进步。

  而那些愚笨的大多数人,根本没有必要知道那么多,拧成一股绳,埋头干活就行了。知道的太多,想的太多,反而会消散社会的合力

  看懂了吗?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喜欢讲真话却不讨好的原因

  有些事大家心照不宣就行了,看透而不说透,大家还是朋友;看透又说透,不仅事情做不成,最后朋友也没的做。

  3

  一阴一阳谓之道,世间所有事物都有两个对立的部分组成

  为什么做实事的不赚钱?讲实话的不落好?(深度)

  实话和假话,做事和做局;对和错,真与假,永远都是对立统一的,也永远都是互相转化的。

  真到假处真亦假,假到真处假亦真。

  所以,存在合理,有些问题我们想不通是因为我们的高度不够

  你从二楼往下看,也许满地垃圾;但如果你从八十楼往下看,都是美景

  为什么做实事的不赚钱?讲实话的不落好?(深度)

  人若没有高度,看到的都是鸡毛蒜皮

  提升格局,才是一个人逆袭的根本途径

  原创:柏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