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傻子才过情人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傻子才过情人节

2019-02-13 21:00:23 作者:王左中右 来源:王左中右 阅读:载入中…

傻子才过情人节

  十六年后,杨过到百花谷找周伯通。

  两人相见甚欢,聊了有半晌,最后杨过拉住老顽童,让他去见一个朋友

  老顽童立马条件反射,捂着脸退避三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世间我有两个人不见。一位是段皇爷,一是他的贵妃瑛姑。除这二人之外,谁都见得。”

  这时,第二次华山论剑经过去三十五年,初见瑛姑也有五十八年。

  这段时间里,周伯通整天痴迷功夫,见人胡言乱语,似乎也没什么心结

  桃花岛、牛家村、烟雨楼、襄阳城、绝情谷,再龙潭虎穴的地方,只有要老顽童的出现,都成了他嬉闹打趣的游乐场

  只是有一点,一听到瑛姑和段皇爷,不管眼前是什么东邪西毒猪腰子牛肚,他自始至终都一个反应一顿乱嚎,撒腿就跑。

  像个长不大的孩子

  所以我们都叫他老顽童,不成熟是他的天性

  十六年后,杨过又来到黑龙潭,寻求瑛姑的九尾灵狐来救命。

  江湖人称神算子,学了一辈子算术的瑛姑,此时却做了一个最不划算买卖——

  “你们只要去找了他(周伯通)来见我,跟我好好说一会子话,那么要灵狐也好,要我跟裘千仞和解也好,我全依得。”

  那可是裘千仞啊,杀了她孩子的裘千仞。

  她练七绝针,学五行奇门,咬牙切齿地找了裘千仞半辈子。哪怕是三更半夜,只要听见裘千仞的笑声,她都能跳起来,操起菜刀去和他拼命。

  在这漫长的五十年里,报仇就是她的全部。

  而现在只要能见老顽童一面,说上几句话,她的血海深仇种种一切,拉钩上吊一笔勾销

  五十年的时间,就这么算了。

  我们说瑛姑不成熟,是因为她命苦情深

  十六年后,风陵渡口

  杨过不再是当年的杨过,他成了众人口中的神雕大侠

  在那个有酒有肉的晚上,酒入豪肠,醒木拍桌,满屋子的人都在说着神雕侠。别人越是口若悬河,一个姓郭的女孩子越是坐立不安

  是的,她就是郭芙。

  她两眼一翻,一脸不屑,见不得别人说杨过的好,“你也是大侠,我也是大侠,哼,大侠也未免太多啦。”

  说完似乎还不尽兴,她捂住郭襄的嘴,一旁冷嘲热讽“江湖上的传闻,十成中倒有九成靠不住。”

  你们说他帅我就说他丑,你们说他好我就说他坏,你们说他是神雕侠我就说他是沙雕侠。

  时候郭芙自己也分不清楚,自己是和众人在作对,还是在和杨过作对。

  九岁在桃花岛,她领着大武小武一起羞辱欺负杨过;归云庄武林大会,与杨过重逢,她没话找话,总要冒犯两句;之后见面不是斗嘴就是误伤,直到她失手砍掉杨过的手臂

  即使在不见杨过的十六年里,只要听到“杨过”两个字,郭芙砸锅摔碗,掐断口红,立马变身暴躁女孩

  我们说郭芙不成熟,是黄蓉过于宠溺,是她大小姐脾气

  十六年后,杨过如约来了绝情谷,尽管他已知道没有南海神尼,知道世上也没有奇迹

  但他还是来了。

  黑夜到白天,白天再到黑夜,杨过枯坐了几天几夜后,一定确定以及肯定小龙女不会再来,心中最后一点火苗扑腾也灭了。撕心裂肺地疼。

  他觉得自己白活了十六年。

  很多人在长大后,总会觉以前的爱情屁大点事不过如此人生如意十之八九,但却忘了年少时的爱情,的的确确曾是我们的全部。

  就像是你现在掉了五块钱,也许不以为意,但在某段时光里,这就是你身上的所有了。

  所以在那一刻,杨过不是神雕侠,他还是十六年前的杨过,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而没有她,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如意。

  三十五岁的杨过两鬓斑白,从小历经世间险恶,一路磕磕绊绊,但他没有迟疑决定去死,“双足一登,身子飞起,跃入了深谷之中。”

  坚决,果断。就像跟随着他跳入山谷的郭襄一模一样

  说杨过不成熟,我们是说他天性如此,还是他经历不够多?

  老顽童瑛姑也好,郭芙杨过也好,叫了一辈子“靖哥哥”的黄蓉也好,不同的人,似乎有着不同的不成熟的原因

  但他们的不成熟,本质上是因为他们都是一种人,爱情中人。

  也许故事最初面目简单:爱情本身就让人不成熟。

  在爱情里面,时间是会变慢的。遇见一个喜欢的人,就是走入另一段时空里。时间和时间是不一样的,有的人过了一年,而有的人却感觉像是过了一天。

  所以在爱情里面,人没法长大,敏感脆弱以及满身少年气,不遮不掩,泥沙俱下

  而一旦从感情里面出来,那些逝去的时间,就会加倍加倍地还回来,也会让人加倍加倍地成熟。

  所以说,问世间“情”为何物,其实不过就是一颗“青涩”的“心”。

  和你说的那些话,为你做的那些事,没有什么计较和盘算,就是纯粹的傻里傻气。那种傻,是傻到要把十里春风大海月亮,连同整个世界都要送给她。

  世界有多大其实不重要,因为那时的爱情,就是我们的全部了。

  用一句话来说,你跺你也麻,你喜欢你也傻。

  而如果一个人看着你,冒着傻气,记住他不是不懂事,他只是比较喜欢你而已。

  2月14日

  人类最不成熟的日子

  有情人都能够傻到一起

  成为二傻子

  往期

  看望流浪地球,我就干了一件事

  男人真的都是大猪蹄

  还有一种喜欢,叫点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傻子才过情人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