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深刻寓言:狮子大吼,你们的利爪在哪里?!(黑白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一个深刻寓言:狮子大吼,你们的利爪在哪里?!(黑白先生)

2019-03-02 20:46:37 作者:黑白先生 来源:黑白先生 阅读:载入中…

一个深刻寓言:狮子大吼,你们的利爪在哪里?!(黑白先生)

  古希腊哲学家安提西尼讲过一个寓言

  森林里,兔子提议建立秩序,所有动物一律平等松鼠山羊们纷纷拍手赞成。这时候狮子大吼,“你们的利爪在哪里?”于是,森林一切如旧。这则寓言被西方称作最早的“丛林法则”。 

  什么是“丛林法则”?比如说在动物界,强者制定规则,做庄家。然后适者生存学会在规则内得到好处弱者被收割,用大量的生命力换取口粮

  不过,强者也会老也会有懈怠,等到规则驾驭不住的时候,那么就会重新洗牌,由新的强者再制定新玩法

  当今地球是一个丛林法则的社会吗?

  人类是丛林里走出来的,再加上地球资源有限可能永远都无法摆脱丛林法则的影子,人无论多么高级,不还是属于动物界别。但人又是有想法的,逐步建立了社会规则,以尽量使得不那么血腥和残忍

  在自燃世界中,生物竞争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种群之间的竞争(国与国),其实是没道理可讲的完全丛林法则。只有狮子的大吼,“你们的利爪在哪里?”

  导弹飞机航母都属于狮子的利爪。

  所以,面对霸道强国的双重标准不必动怒,双重标准是国家利益最大化的重要手段之一。你弱小,最好就憋着,勇于承认自己内心懦弱,敢于正视自己国家的不足,然后鼓起勇气办法。当国家强大了,就把他们干趴下,自己去行使双重标准的权力

  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低层次的竞争是人口基础建设劳动力武器等)的竞争;中等层次的竞争是智力人才、高科技工业化、效率等)的竞争;高层次的竞争一定是信仰文化制度等软实力的竞争。

  所以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仅体现拥有多少航母飞机,更应该体现在让百姓生活的更好,生的起孩子也养得起,且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等等。一个好面子的国家,喜欢做着让别人看的大国,比如高楼大厦豪华商场。可是国家的发展不能爱慕虚荣急功近利,更应该提高自己内在修养,增强公平公正的规则制度,学以致用人尽其才等等。

  第二种个体与个体之间的竞争:在一个社会里,同样低层次的竞争是体力竞争,我比你强我排队插在你前面;中等层次的竞争是智力的竞争,我比你聪明比你有知识,我把你比下去;但是,高层次的竞争一定是道德、修养、威望等软实力的竞争。

  所以一个真正的智者,不会把太多心思花在表面硬件工具上。所谓车子房子圈子、资源,都只是衍生品。最重要的是不断提高自己的内功:静以修心,俭以养德!包容的心去接受新的事物挑战,不断学习完善自己。

  软实力:造诣,道理、道德、素质涵养方面,主要是自己的悟性思想认知方面。

  人生高度,一半始于个人努力,一半源自众多的选择。个人努力一是知识,能力技能等硬实力。二是思维模式,个人修养等软实力。关于选择:怎么选择?确定自己的目标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路子。怎么坚持选择?1、是正确认识自己。2、正确的价值观。3、毅力耐心。4、对未来看法

  人是独立的个体,从来离不开群体的生存。而一个群体离不开管理,管理的本质在于治人,治人的关键在于抑制人性阴暗面发挥人性的光辉面,所以规则制度是关键。

  为了公正,一个弱者能够打败强者,这就是文明的社会。如果强者通吃,弱者被无情挤压,这就是野蛮社会。所以,看一个社会不能盯着强者,弱者的生存状态才是鉴别其好坏标尺

  不左亦不右,独立其精神,不卑亦不亢,野蛮其体魄。我就是黑白先生

  喜欢黑白先生的文章,请扫码添加关注,转发是最好的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