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外表阳光、内心阴暗的人,可怕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外表阳光、内心阴暗的人,可怕吗?

2017-12-29 08:45:08 作者: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外表阳光、内心阴暗的人,可怕吗?

  有人问我,在陌生人看来她比较安静,在朋友心中很阳光幽默自己也觉得自己非常开朗,但是有时候会有一些非常阴暗自私想法滋生出来,这时候觉得自己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人,该如何看待一个人看起来很阳光内心却很阴暗?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在生活中,纯粹的人是很少见的。什么样叫纯粹的人?从某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可以定义为表里如一的人。如果仔细去了解,我们会发现,生活绝大多数的人都是“表里不如一”的,外表阳光内心阴暗,外表冷峻内心火热都是常见的,反而外表和内心都很阳光或都很阴暗的人少见。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想,这应该与我们的一种心理防御机制有关,这种防御机制叫做“反向形成”。我们的潜意识会出于防御焦虑恐惧目的发展出一套与内心截然不同行为模式。比如,内心阴暗的人不认同自己的这一部分,于是他让自己的外在表现得十分阳光,以此来说服自己:“你看,我很好,我多么阳光!我没有自己恐惧的那些问题!”又比如,一个内心火热的人,也许之前因为古道热肠而受过伤,因此渐渐给自己裹上了一层冷峻的外壳,告诉自己说:“我不再对他人表达热情了,这样我就不会再受伤了,放心吧!”

  只要我们内心有无法自洽的地方,防御机制就会在那里产生。因此,一个纯粹的人,或者说一个“表里如一”的人,我想是一个在自己的世界中非常自洽的人。表里都阳光,说明他的善良热情得到了相应的回报,令他有力量一直坚守自己对世界的乐观期待。表里都阴暗,说明他非常认可自己对人性、对世界的悲观看法,并决心放弃对外界的期待,自己独立面对这惨淡的人生

  而无法自洽的开端,有时未必是真正的危机,而是认知上的偏差。比如,有人原本是很纯粹阳光的人,但有一天发现自己冒出了一些阴暗自私的想法。在他的认知中,他觉得性格阳光就不该有这样阴暗自私的想法,于是,他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阳光,甚至会因为这些想法而指责自己。其实人性中天然兼具善恶,我们不可能只有其中的一面。偶尔产生一些负面想法是很正常的,只要大多数时候我们保持真诚与善良,并且能在行为上坚持原则就行。但当他怀疑与苛责自己时,他就渐渐开始不纯粹了,这才是他表里不如一的开端,而不是之前所认为的发端于那些自私阴暗的想法。

  阳光也好,阴暗也好,表里如不如一都好,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接纳这样的自己。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如果你想打赏,请点上方二维码任性转账;

  如果你不想打赏,请点下方广告随手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