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想送你世界上所有的南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想送你世界上所有的南瓜

2018-01-01 12:13:01 作者:未知 来源: 莫愁·智慧女性 阅读:载入中…

 想送你世界上所有的南瓜

  想送你世界上所有的南瓜

  这个故事母亲讲给我听的。不知是什么触动了她,大概是那天餐桌上有一盘炒南瓜。

  这种食物触动了母亲的记忆按钮与倾诉欲望

  故事发生时,母亲只有七岁。她前面有两个姐姐,下面有三个弟弟

  我的两个姨妈都上了学,母亲虽也到了上学年龄,却不得不在家帮着外婆家务,带弟弟。

  说到南瓜,虽然是菜,但也可以当粮食,掺在米饭或粥里,尤其在農闲之时饥馑之年。因此,每户人家都会种很多南瓜。它们成熟时,一个个硕大的红皮黄皮花皮并起了梭的果实被堆在家里,倒也呈现出殷实之相。

  一天,有人把外婆家后院菜地里的南瓜偷了两个。为此,母亲挨了一顿骂,因为当时不知她跑到哪儿玩去了,没有守在家里。

  她愤愤不平,于是,做了一件让旁人笑掉大牙的事。趁大人不在家,她将瓜地里所有的南瓜,不管是成熟的,还是未成熟的,都给摘下来,一个一个搬回了家。这下好了,别人再也偷不到瓜了。她很得意,以为做了天大的聪明事,暗暗等待着人们的夸奖。

  事与愿违,迎接她的是一场暴风骤雨,呵斥、嘲笑,外公气急之下还给了她两巴掌。

  已做了外婆的母亲讲这些时在笑,但当年的她一定是哭了。因为随后,她做了一件又让全家人惊惶失措的事,她失踪了。

  大家到处找她,从村里到村外,再到镇上,到外地所有亲戚家,都不见她的身影。母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与重视。家人这才意识到,原来一直默默无闻的她其实是那么有性格孩子,她为家里做了那么多事,这么实诚的孩子,受了这么大的委屈,会不会想不开做傻事呢?

  大家越想越担心,尤其是骂了母亲的外婆,简直痛不欲生。打了母亲两巴掌的外公更不敢回家,一直在村头村尾徘徊,对每一个遇见的人问:“看到我家姑娘没有?”

  那是全家人的不眠之夜

  后来,母亲的二姐突然听到放杂物的阁楼上传来悉悉索索的声音。她开始以为是老鼠,后来听到轻轻的抽泣声,于是忙告诉外婆。大家爬上楼,一看,果然是母亲蜷缩在大米缸边睡着了,头上脸上都是灰尘、蛛网,以及在梦中也止不住的抽噎。外婆先是骂她,又抚摸她。总之那一天,母亲让家人见识了她的倔强与人小鬼大。

  说完故事,母亲笑,我也笑,笑得都有点刹不住。

  多傻啊,为了不被人偷去南瓜,摘下没有长大的南瓜。

  多傻啊,躲在自家阁楼上,全家人吓得心惊肉跳

  可我也知道,母亲躲在阁楼的那个夜晚充满了惊惧、委屈与辛酸,可能也有一点点得意,因为她知道了家人还是在乎她爱她的。

  有时,一个故事,足以解释一个人全部性格的组成。

  排在中间又是第三个女儿的母亲,大概从一出生,面对的就是父母失望,对于她的性别的失望,以及由此而来的忽略。这原本不是她能决定的,却天然地由她承受后果。她需要付出更多,以讨得父母的关注与爱。可无论她多么勤劳、懂事谨小慎微,也所获甚微。

  然后,这一天,因南瓜被窃,受责,她躲了起来,以失踪的假相,以突兀的方式,以缺席宣告自己存在,也算是小小的逆袭与反转吧。

  此后的岁月,她仍然是那个挑水做饭带弟弟的女孩子,仍然是大家庭里不醒目的存在。但是,她是那个生起气来极有性格的三姑娘,你最好不要惹她。

  再后来,她嫁人,她当了母亲,她有了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命运似乎把亏欠她的,一点点还给了她。

  在别人看来,她应该很幸福,她也确实越来越开朗。但偶尔,她的脸上仍然有戚容,忧郁仍然是她性格的底色。

  在她还是一个小女孩时候,在她守南瓜的时候,担心忧惧便已写进她的生命,所以才有现在的她啊。

  所以,真正爱你的母亲,请先懂她何以成为现在的她。

  就像现在,写到这里,我真想送给当年的那个小女孩,这世界上所有的南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