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味儿 ‖ 正月初五“破五日”,“送年”“送穷”迎财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年味儿 ‖ 正月初五“破五日”,“送年”“送穷”迎财神

2018-02-20 18:00:16 来源:圣贤教育改变命运 阅读:载入中…

年味儿 ‖ 正月初五“破五日”,“送年”“送穷”迎财神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圣贤教育改变命运

  圣贤教育改变命运

  为往圣继绝学

  为万世开太平

  ‍‍‍‍‍

  1、祭财神      

  大年初五

  俗称为“破五节”,民间认为,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所以过了年初一,接下来最重要活动就是迎财神的日子,财神爷爷请进门,新的一年富贵来!祝大家,新的一年里,努力赚钱,大发大富!

  正月初五祭财神。民间传说,财神即五路神。所谓五路,指东西南北中,意为出门五路,皆可得财。

  初五日俗传是财神诞辰,为争利市,故先于初四接之,名曰“抢路头”,又称“接财神”。

  五祀即祭户神、灶神、土神、门神、行神,所谓“路头”,即五祀中之得神。凡接财神须供羊头与鲤鱼,供羊头有“吉祥”之意,供鲤鱼是图“鱼”与“余”谐音,诗个吉利。人们深信只要能够得到财神显灵,便可发财致富。

  因此,每到过年,人们都在正月初五零时零分,打开大门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接过财神,大家还要吃路头酒,往往吃到天亮。大家满怀发财的希望,但愿财神爷能把金银财宝带来家里,在新的一年里大发大富。

  2、破  五

  民间把正月初五俗称为“破五”,也就是说破五之前的诸多禁忌到了今天就都可以破除了。按照旧俗要吃水饺子五天,北方叫“煮饽饽”,如今有的人家只吃三两天,有的隔天一吃,但没有不吃的。破五这天可以走亲访友了,妇女也在这一天归宁,并开市贸易。

  3、送  穷

  正月初五“送穷”,是我国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习俗,这一天各家各户用纸做妇人,称作“扫晴娘”、“五穷妇”、“五穷娘”,她身背纸袋,将屋内秽土扫于纸袋之中,送户外燃爆,称为“送穷土”、“送穷媳妇”,反映了我国民老百姓普遍希望辞旧迎新、送走旧日平穷困苦、迎来新一年美好生活传统心理

  4、开  市

  旧俗春节期间,大小店铺一律关门,到正月初五开门营业,民俗以认为正月初五为财神圣日,认为选择这一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

  文章图片来源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联系平台删除

  推荐一个结缘法宝的好去处:居士亭微店  点击阅读原文浏览一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