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梦湖》是德国19世纪诗人小说家史托姆的成名作。全文洋溢着诗歌一般优美的田园风格,描绘了一段极其纯净简单的爱情,如睡莲一般脱俗。
青梅竹马的恋人因成长而分离,外出游学的青年莱因哈特守住了坚贞,留守在乡村的美丽少女却嫁给了富绅。
很难说是她负了他。他在遥远的求学之处从房东的手中接过她母亲的来信,看到她接受了埃里克的求婚,他们在茵梦湖畔的豪宅即将落成,那便是他们婚礼在即的讯号。而他只安静地悲伤,他没有任何举措,除了容许了自己痛苦。
很难说少女是被迫而出嫁,沉默而顺从是她一贯的品行。
盛夏的暑假梦境般的花园,他们用草皮搭建了未来小屋。两小无猜在草地上奔跑,莱因哈德给伊丽莎白讲着古老的故事。沉醉幻想男孩问粉雕玉琢的女孩,“等我长大了,我自个儿也要去印度,那儿比我们这儿漂亮几千倍,那儿没有冬天,你也得跟我一块儿去,你要去吗?”
小女孩儿反复强调着:
“母亲也得一块儿去,我不可以一个人去,你的母亲也去。”
“我的母亲会哭的。”
小女孩儿就要哭出来了:
“请你不要做这样的凶相,我真的愿意跟你一块到印度去。”
那个草坪惊慌失措的活泼少女,成为了茵梦湖畔气派的别墅里沉静的女主人,接待着从远方归来的昔日恋人。她一袭白裙,悄无声息地注视着才华横溢的他,唯一能做的便是当他翻到下一首新的民谣时,终于能逮到机会,抢着嚷着与他共吟一曲,合唱的音律刚落,远方响起了牧童的歌声遥遥呼应。
“我站在高山上,
望下面的山谷。”
茵梦湖心的睡莲是他们许下的诺言,银白花瓣泛着冷冽的月光,似近还远,美得妖冶。她的母亲和丈夫一起外出,他和她留在府上。
我本以为他会复蹈歌德笔下少年维特的覆辙,多么相像的两个青年,满腹才华和瑰丽的想象力,他们的脑袋里都生长着神秘的诗歌,怀揣着那高尚的创造力和爱而不得的痛楚。我本以为他便会这样走向少年维特走上的艺术与偏激的路途,死在埃里克夫人的头衔下。
然而当夜他便离开。
山野在身后隐去,广大的世界在眼前展开,他永不回头,他终身不娶。
其实在她出嫁的消息传到前,他想起村庄里少女写在棕色节饼上美丽的糖字,放弃了那广大的世界里噬骨的诱惑,那个弹八弦的姑娘用黑黑的眼睛盯住他的两眼,仰头喝尽杯中的残酒,拨着琴弦对他唱:
“今天,只有今天
我还是这样美好
明天,啊明天
一切都完了!
只有在这一刻
你还是我的,
死,啊死,
留给我的只有孤寂。”
他默默容许了她嫁给别人,或许因为他亦不确定那个村庄里单纯却无知的女孩是否是自己真正会爱一生的人,虽然那一瞬间的悲伤愚钝而悠扬,直到他重新见到埃里克夫人的时候。
她沉默着顺从了母亲的安排,或许因为她也不确定他是否会准时归来,迟迟盼不到的低频来信让她在犹豫不舍中,内心的天平已经倾向了从未离开的当地的富绅,埃里克一直倾心于她悉心照料,更何况那还是个不错的小伙子。她答应了埃里克的求婚,在他还未归的时候,尽管无声的哭泣沾湿了数夜的枕巾。
莱梦湖畔再次相见,他如此才华横溢潇洒倜傥,她如此灵动沉静身形窈窕。
或许结局早就注定了,彼时盛夏的草地上嬉闹,他突然放开她的手:“这件事不会成功的,你没有勇气。”采草莓的丛林他们越走越深,他们收获了风景和诗行,独独空着篮子一场空。
障碍面前一念之间,因为无知所以尚存犹疑,因为不坚定的徘徊所以被命运乘虚而入,他们在犹豫中错失了反抗的机会,时间悄无声息把他们拽向了顺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