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梦湖》读后感(四):人生的诗意
你说,写作意义是什么?
构思曲折动人人物故事,探索绚丽高超的的文字技巧表达深刻沉重思想主题,还是树立一座座后人无法企及的文学丰碑?
大学以来,自己凭借兴趣读了许多喜欢或是不喜欢的书,有过启迪,有过感动,也有过莫名其妙不知所云,总归形成了自己的阅读偏好和评判标准。但一本本地读下去,一个问题渐渐浮现,这些作家不知疲倦地书写下的这一切,年复一年被层层堆积的这一切,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似乎可以找到许多答案,却又都不能完全解释清楚,后来,两本书出现了,《魔山》,《茵梦湖》。没有想到,就是这两部德国文学,给我带来如此大的震动与鼓舞。
《魔山》,过于恢弘的一部鸿篇巨著,以至于我很难或不知去写些什么,瑞士山中疗养院里的七年一梦注定将成为最难忘的一段阅读记忆,托马斯•曼细腻的笔触强烈社会责任感教会了我太多对于人生和理想的态度
而《茵梦湖》、施笃姆,我想他给了我那个问题最终的答案,那就是,善良。作家们用写作,用文字告诉怀疑的、惆怅的、绝望的我们这世界上的善良与美好、希望与幸福。
于是我们看到了来自传奇的白马骑者、木偶戏子波勒,大洋彼岸恋人深情父爱的双影人。还记得是闷热夏天的七月,中午一个人慢慢读完一篇故事,无比的震撼与感动涌上心头,仿佛书中的人物就在自己身边,他们的身影正徘徊在眼前,我不停地问自己,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的善良和美好呢?
前段时间,高中同学打来电话聊天。身在军校的他言语中没有了往日的朝气,全是失望曾经还想驻扎边防建功立业,在暑假去部队一线锻炼之后,关于这些的理想全部烟消云散。听他诉说着军队内部赤裸裸的交易,满是气愤,但更多的是无奈悲凉
“谈什么战斗力,我在部队根本就吃不饱!”
“别提了,已经没救了,这个体制已经从根上坏掉了……我现在就是混毕业有钱就扔进去,然后捞一笔闪人。”
这该是我最好的哥们了,我知道这样的话他也就只能给我说说,对于一个20岁的小伙子来说,没什么前途的暗淡迷茫更让人绝望了,看着这个和自己一起逃课、踢球、高考的兄弟失去了往日的锐气与自信,自己真的很难过
“你不知道这个世界有多操蛋”。
我怎么会不知道呢,我也经历过这样的绝望啊。我当然知道,这个社会有多少的黑暗不公,有多少残酷与现实。
可我们总要走下去,不是吗?还有那么多值得去珍惜去爱护的人在我们身边,我们总不能抛弃这些。努力学习专业领域,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做到最好,不要像愤青一样怨天尤人坚持自我的理想信念,就一定会有希望。
的确,现实有太多的不如意,也有太多的人会在你行进的路上泼冷水,但假如你自己都后退了,这个社会就真的再没有什么值得憧憬的了。不要再提别人怎么样,社会怎么样,一切都从你开始,也只能从你开始。
也许你会说我太过天真了,我不想争论,很多事情并不需要辩解什么,只想告诉你,在任何时候请拾起希望,就像施笃姆的那些故事,渺小的主人公,残酷的境遇,却始终有永恒的爱,因为对善良与希望的坚持。
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总需要一种理想主义情怀,一种最纯真质朴的诗意,支撑我们一步步向前走去。
——What are we holding on to, Sam?
——That there’s some good in this world, Mr. Frodo. And it’s worth fighting for.
——我们为什么坚持着呢?
——因为这世上一定存在着某些美好,值得我们为之奋战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