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方的尤加利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南方的尤加利树

2018-02-21 01:30:21 作者:黎荔 阅读:载入中…

南方的尤加利树

  南方的尤加利树

  黎荔

  小时候梦想,是长大以后当一名植物学家,也许是因为耳濡目染父亲在园林局工作管理遍布梧州市的各个山地森林公园。他本人就是一本行走的南方草木辞典,走在山间地头,各种南方的野草闲花、奇树古藤,稍一过眼

  能说出学名,植物品性和功效,如话家常、娓娓道来

  记得小时候出过疹子,父亲上山采药,摘回来一大枝新鲜的尤加利叶,投入冒着热气热水中,让我浸泡洗浴,水汽蒸腾中顿时散发一股清冽的香味味道凉凉略带冲鼻的樟脑味,清新而具有穿透力。洗过尤加利药浴,原先一身疹子很快就好了。父亲说,尤加利树叶皮肤出疹有抚慰作用,能清洁和消毒皮肤。浴后皮肤留下的那种淡淡的原野香气,让我从此爱上了尤加利树。

  高大的尤加利,原产于澳洲,而今成功地移植到世界各地。大约是1890年,尤加利树由意大利人引荐来到中国。据说,当时是送给慈禧太后观赏的。算起来,到中国也有100多年的历史。中国的广东、广西和云南,如今大量种植尤加利树,是尤加利精油全球主要产区之一。在我们当地,尤加利树也叫桉树,这种树身材高大,生长快速,十多年就能长到七八米高。叶子颜色类似做旧的复古灰质,不似别的叶子翠绿鲜艳,而是一种低调优雅的灰绿色随意插在清水花瓶里,就有一种清冷骄傲调调。整枝晒干插在花瓶里也好看,旧旧的灰绿色和浪漫随性的形态,也给人一种摄人心魄的美。对于许多插花达人来说,尤加利是一种单枪匹马上阵也能掌控整个画风的植物。你只需要为它准备一只好看的花瓶,就能营造出不同效果,不管是单枝放入瓶中,还是整束随意的填满花瓶,都有一种随性且浪漫的感觉

  在古文明时代,如果人们受伤了、出血了。只要把尤加利的叶子掏烂敷在伤口,那么伤口就很快就会愈合,而且痛疼感觉也会减少很多,人们觉得这是上天恩赐给他们减少痛苦的神物。所以,尤加利的花语是:恩赐。数世纪以来,尤加利精油一直是澳洲原始部落所使用的天然良方,也是薄荷膏中常用的成份。在现代社会,从叶片中蒸馏得到的尤加利精油,对咳嗽、咽喉感染、感冒等症状有很好的作用。前一段流感高发时期,我经常将尤加利精油稀释后喷洒在空气中,可以净化空气,清洁呼吸系统

  如果你到过南方,在高山上放眼望去,湛蓝的天空下,一片起伏的山脉在阳光下散发闪闪的幽蓝光芒,很有可能,那就是一整片高大茂密、站得笔直的尤加利树林。记得小时候在尤加利树下玩耍,从来不会遇到蚊子,因为尤加利树有一种扑鼻而来的强烈气味,具有天然的驱蚊作用。那种气味绝不是小清新所能接受的,很多女孩子闻到后会惊呼:天啊,好呛人!但也有很多人迷恋浓烈的尤加利味道,如此清凉又明净。那种强劲的松木与桉油香,入鼻有清凉的刺激感,就像一股强劲的风吹入,从鼻腔到肺部,感觉被一把刚从雪地里抽出来的铲子铲了一遍,通透又清洌,令人精神一振。

  如今远在北方生活的我,回望南方的山河,忆念南方的草木,不知为什么,关于尤加利树的印象,总是和父亲的点点滴滴叠印。木质洁白、叶片灰绿的尤加利树,在故乡的连绵山脉上,还是站得那么笔直,好像一个粗壮健硕的工匠男人,长风过处,冷香扑鼻,给人带来畅通感、力量感与安全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南方的尤加利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