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得势时,最见人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得势时,最见人品

2018-02-24 21:32:17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来源:365读书 阅读:载入中…

得势时,最见人品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江罗

  主播|木清风

  《苏东坡传》共读第六天

  我们读书,然后就不孤单

  亲爱小伙伴,今天我们将继续共读国学大师林语堂的得意之作《苏东坡传》。这是一本中国现代长篇传记开标立范之作,被誉为“20世纪四大传记之一”。

  林语堂说:“我写苏东坡并没有什么特别理由,只是以此为乐而已”。

  在《苏东坡传》这本书里,林语堂以时间为轴,按照“童年青年、壮年、老年以及终了”等不同阶段叙述了东坡居士传奇一生

  昨天我们一起共读了《你的成熟,藏在对生活态度里》,了解了苏轼在“乌台诗案”后重新被重用,但当旧党全面废除变法措施时,苏东坡又站出来分析利弊,认为不能盲目全盘否定,这引起了反对派阵营的不满

  朝廷上的矛盾激化让苏轼心生退意,于是就带上朋友与家眷前往黄州,在那里过上了务农隐逸的生活。

  在那段时间里,苏轼往日的锋芒逐渐内敛为圆的成熟,他尖锐的笔锋被一种光辉温暖亲切宽和的诙谐所取代,让人读起来透彻深入

  今天,我将为大家介绍苏轼之后的命运建议阅读本书的第二十二至二十四章。

  01

  元丰七年三月初,皇帝把苏东坡从黄州调往汝州,这使本来安定下来的他又不得不开始奔波。

  一开始苏东坡躲避着这个任命,可后来一想,这道新任命也算是皇帝的一份好意,他决定遵奉圣命,放弃早在黄州就安顿好的生活,再一次开始他的“迁徙”之旅。

  他先是前往庐山游玩了几日,写下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千古名句。随后,苏东坡顺流而下到九江,再前往南京。

  由于长途跋涉旅途劳累,苏轼的幼儿不幸夭折。汝州路途遥远,且路费已尽,再加上丧子之痛,苏东坡上书朝廷请求暂时不去汝州,先到常州居住,后被批准。

  在南京时,苏东坡拜访了王安石。此时的王安石早已是个年迈的老者,两人谈起国事来也常前言不搭后语。此时的王安石早已不是当年推动变法的那个“王安石”,他常常在乡间独自骑驴闲行,“喃喃自语,有如狂人”。

  苏轼有时想起当年背弃他的老友,便突然拿起笔来,面色凝重,立刻开始写一封信。晚年的王安石内心凄苦抑郁,后因惊吓去世,让人唏嘘不已。

  几经周转,苏东坡得以在太湖旁暂时定居。不久之后,他又被调往登州,可到达登州的第五天,他却又要应召入宫。

  02

  那时,皇帝哲宗才九岁,由其祖母摄政。转眼间苏东坡急剧得势,他在八个月内擢升了三次,官至“翰林学士知制诰”。这不免引起了不少人的妒忌和敌意。

  在第二年正月,几十份表章都弹劾他,但是因为皇太后是支持苏东坡的,她不仅把这些奏章束之高阁,而且不断下令禁止弹劾。

  苏东坡也在这段“得势”的时间里尽他所能地不断上书,推行新的政策,两年之内苏东坡以其正直本色和直言无畏言论提出了诸多问题,但也得罪了一批人。

  同时,当苏轼看到新兴势力拼命压制王安石集团人物及尽废新法后,认为其与所谓“王党”不过是一丘之貉,再次向皇帝提出谏议。他对旧党执政后暴露出的腐败现象进行了抨击,由此,他又引起了保守势力的极力反对。

  四面树敌的苏东坡遭到四次毁谤,而他本人也不愿继续在这样一个肮脏是非之地继续待下去,于是他主动地不断请求摆脱官位。

  终于,在元祐四年三月,朝廷允许了他的请求,任命他为杭州太守。

  在外地任官的这段日子里,即使现实如何残酷人性如何变化,他始终都没有改变过他的那颗赤子之心

  无论是修建工程、还是赈灾济民,苏东坡总是尽最大的力量帮助百姓解决困难

  03

  元祐九年,当今皇帝哲宗之祖母——皇太后去世。苏东坡失去了他的守护神,也就意味着苏东坡的仕途又将走向没落。

  年轻的皇帝轻率鲁莽,脾气暴躁,极其好色,易被奸佞之臣利用和玩弄。

  此外,因为元佑年间的士大夫给太后和幼主上表进谏,劝幼主不应当沉溺于女色,应当研求治道,好学深思,因此小皇帝对这些儒臣早存厌恨之心。

  皇太后死后,奸臣章惇,苏东坡旧时的好友,利用年轻皇帝的好色,帮他废除了皇后,另立他人,从而得到了皇帝的赏识,官拜相位。

  皇帝将神宗的新政和新经济政策重新恢复。这样,在皇太后摄政期间的老臣,都可以被控破坏他父王的德政之罪,这就是不忠于先王。

  在控告苏东坡时,就屡次以此为由。所有反对新政的政党都被挂上了破坏先王德政的罪名而遭到贬谪。

  章惇与蔡氏兄弟得势了,开始散播皇太后当初想废除当今皇帝的谣言,控告司马光和王桂等人,说他们是这一阴谋的共犯。

  但因为谣言没有实证,章惇便想假造证据。虽然最后没有呈上所谓的证据,但已经让皇帝对司马光和元祐诸臣产生了极大的怀疑。

  比起第一次王安石在位时对异己的迫害,这二度迫害恐怕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章惇甚至提请皇帝下诏对司马光掘墓鞭尸,一个官员也提出要毁掉《资治通鉴》。尽管这些最后都没有实施,但皇帝还是下令削除了司马光的赠谥,毁坏所赐的碑文牌坊。

  章惇作为苏轼曾经的朋友,在得势后对苏轼进行暴风骤雨般的打击,让苏轼不禁有些庆幸未与他深交。

  个人人品,在平常生活中难看出,往往在他得势时,才会放大所有的问题,让你看出那个人的真实面目

  【结语】:

  今天我们继续了共读《苏东坡传》之旅,通过今天的共读,我们了解了苏轼在没有皇太后的支持和庇佑下,苏东坡是如何被政敌打压、二度迫害,再次被流放的故事

  明天,我们将为大家讲述苏轼最后的那段颠沛流离的日子,究竟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敬请期待明晚的精彩共读吧。

  【今日话题】:

  当遇到困难时,你曾经的朋友是否帮助了你,还是对你落井下石?能否谈谈你对患难见真情理解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故事。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可以在文章底部给我们留言、点赞。阅读好书,自我成长,相遇365,读你每一天!我们明天见,晚安

  END

  往期共读目录

  你的成熟,藏在对生活的态度里

  乐观的人,更容易幸福

  你所受的苦,会照亮你前行的路

  务必远离那些面热心冷之人

  好的家教,影响孩子的一生

  《苏东坡传》序言:真正的成熟,是与苦难握手言和

  领读人:江罗,90后作家,中传扫地烟酒僧,不正经的自媒体人。他曾是个落魄的浪人,同你我一样被生活欺负过,却最终翻身干仗成功逆袭。同名微信公众号:江罗,微博@江罗1992。;新书《命运从未亏欠过你的努力》全网热销中。本文由365读书(ID:dus365)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木清风,电台主播。浮躁空气里,想和你一起静心呼吸。个人公众号:木清风(ID:man_morning)

  音频配乐:

  远く远く——武部聡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得势时,最见人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