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绝交见人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绝交见人品

2017-10-17 02:11:56 来源: 洞见 阅读:载入中…

绝交见人品

  01

  宇哥曾是朋友公认的“江湖儿女”,讲义气,有担当。

  谁家搬家,宇哥一定连人带车赶到。

  谁家办喜事,宇哥一定前后张罗忙活上好些天。

  谁家老人生病,儿女不在身边,宇哥一定准时出现搭把手。

  宇哥的口头禅就是:“都是朋友,有事你说话。”

  如果说宇哥是及时雨,那么老郑就是寒冬的冰雹,永远是冷冷淡淡的一张脸。

  请他吃饭,大多数时候都回应没空。

  找他帮忙,大多数时候都婉拒办不到。

  聚在一起时,他是不起眼的闷葫芦,久而久之,朋友们都不大待见他。

  有人揶揄说,就连参加婚礼时,老郑都像是登门要钱的债主。

  可宇哥和老郑却是光着屁股长大的发小,关系一直不错,大家总说,是因为宇哥气量大,什么人都能处。

  每次有人说老郑哪里不好,宇哥总打着圆场:“他就是那样,没坏心。”

  可今年春天,宇哥突然换了一张脸,逢人就叨叨着老郑的一些事儿。

  老郑曾经借了他五百块,至今没有还。

  老郑的老婆给老郑戴了绿帽子,他亲眼看见过。

  连老郑上学时追女生被拒、吃饭吧唧嘴、上完厕所不洗手这些事都说个不停。

  而老郑,仍然沉默寡言,鲜少露面。

  过了一阵,才听闻宇哥因为生意失败,借了老郑一笔钱,老郑要了几次都没要到。

  宇哥便翻了脸,大概是害怕自己的“好人”之名受损,于是先发制人,拼命诋毁,落实老郑的“恶人”之名。

  我们都庆幸,还跟老郑是“朋友”,同时也警醒,千万别再与这种人做朋友

  《史记》有言:“君子交绝,不出恶声;忠臣去国,不絜其名。”

  做朋友时,欢乐与共、分忧解难固然很好。

  可做不成朋友,便口出恶言,实乃不折不扣的真小人。

  绝交时,方见品行优劣。

  02

  前不久,表姐离婚了。

  表姐泼辣强势,为人处世有些斤斤计较,而表姐夫谦和内敛,待人接物显得平易大方。

  家里长辈都猜测,女强男弱,表姐夫一定受了表姐不少欺负。

  两人都是银行中层,收入不菲,没有孩子,双方生活都没有负担,离婚仅仅是因为性格不合,无法磨合。

  两个人协议离婚,没有任何肢体冲突,没有上演撕逼大战。

  反观近年来明星们分手、离婚爆出的各种闹剧与丑态,我们私下里称表姐的离婚堪为模板。

  成年人的分手,理应如此体面得当。

  离婚后没几天,表姐叫上我帮她选家具,我在电话里调笑她,是不是恢复单身打算去旧迎新。

  谁知道,到了表姐家,被“家徒四壁”的场景吓到了。

  像遭了贼一般,能搬走的家具和能拆掉的电器一律不剩。

  原来是那个为我们称赞的“好姐夫”,在意识到婚姻无法挽回后,像蚂蚁搬家一样,一次一点地带走了这些东西。

  表姐质问他,他却说:“房子都给了你,这些都是我出钱买的,你管不着。”

  听起来没什么错,可事实上,房子本来就是表姐家买的。

  最可笑的是,就连表姐出差在日本买的电饭煲和挂烫机,也被表姐夫以“用惯了”为名席卷一空。

  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他至今还在亲友同事面前展现着“好男人”的形象,声称自己是净身出户。

  我问表姐为什么如此隐忍不发,表姐说:“不管怎样,他能同意离婚,我很感激。”

  结婚时,怀揣着爱与信任走到一起,建立某种契约,做一个“好人”似乎成为责任

  当缘分已尽,“好人”便油尽灯枯,迫不及待撕开本来面目,以万分难看的吃相退场。

  就是有这种“好人”,相爱时万般皆好,分手时干尽丑事。

  绝交时,才显人心善恶。

  03

  周末回家,听见八岁的侄子一本正经的告诉我,他跟同桌郭小奇绝交了三天,又和好了。

  忍着笑问原因,答案让我啼笑皆非:“因为数学课老师提问,他不会,郭小奇偷偷告诉了他。”

  这固然不值得称赞,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绝交,可小朋友的纯良天性却着实给我上了一课。

  在“绝交”之后,能够不计前嫌,释放善意,的确是很多成年人都不具备的好品质。

  成年人的绝交,立场分明,划线而治,示意不再有交集。

  不管是夫妻,还是朋友,居然要闹到“绝交”境地,一定不是让人愉快的事。

  善始容易,善终则难。

  当两个人开始一段关系,经营并维持这段关系,双方意气相投,彼此欣赏,互相包容,彼此眼中都是最好的样子。

  当关系断裂,绝交已成定局,失去了道义的支撑,情感的依傍,每个人所展现出的样子,才是各自的人性底色与品行本相。

  什么才是绝交时应该展现的人品?

  位列竹林七贤的嵇康和山涛曾是心心相惜、“契若金兰”的至交。

  当山涛向当权者推荐嵇康出仕做官,生性自由的嵇康认为山涛在害他,大怒写下《与山巨源绝交书》。

  嵇康自比凤凰,怒斥山涛是吃死老鼠的猫头鹰,狠狠的羞辱了山涛,自此决裂,两人分道扬镳

  可在嵇康受陷遭诟惨死后,山涛却没有因为嵇康声势浩大的绝交而记恨,仍然视嵇康之子为己出,将其培养成才。

  曾花前月下饮过酒,怎忍心风雨飘摇时出暗箭。

  一个人在绝交时展现出的模样,是真正的人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绝交见人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