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如逆旅,我也是行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人生如逆旅,我也是行人

2018-03-03 11:19:18 作者:叶佳琪 来源:知识窗 阅读:载入中…

人生如逆旅,我也是行人

  人生如逆旅,我也是行人

  昨晚,好朋友抱怨说,自己在那座繁华城市里,没有知己,没有陪伴感觉很孤独

  看到她的抱怨时,我突然难过,“人生知己两三人足矣”的道理可以安慰人,但是生如蝼蚁的我们,身处陌生城市,一个人在茫茫人海中踽踽独行的时候,心中难免还是有点儿空空荡荡。

  我的脑海中蓦地就冒出苏轼老先生一句比较冷门的经典词句:“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初读此句时,我年纪很小,正处于“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虽然不能完全理解这句话,但觉得很好记,所以很是喜欢。 后来,意识到这句话背后所蕴藏的含义时,我已到了“从此家乡再无春秋,只有冬夏”的年纪。那一天之后,我走出了家门目标已经不是家门口菜市场或巷子口的那所学校,而是天南地北,纵横四海

  再然后,我慢慢长大,慢慢看父母老去,看到他们头上冒出的银丝,看惯了离别,看到这个世界上的一些不尽是光明东西接触人生中一些无可奈何事情,才慢慢懂得这句话中的嗟叹。

  曾经看过对这句话的白话文解释:人生就像一间旅舍,我也不过是偶然投宿,不会久留的一个途经者。

  但是,我更喜欢把它理解为,人生已经如此艰难,而我,也不过是一个行人罢了。

  这是苏轼写给离别好友的,更是写给自己的——每个人的一生,都有一条自己的路要走,遇到歧路险阻,你可以向古人、今人、朋友或者爱人求助。但归根结底,没有人能够帮得了你,许许多多的决定都必须由你自己来做,许许多多的决心都必须由你自己下定。

  我们十几岁的生命,好像突然就这样被逼迫着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昨天还在想着放学后要不要一起去吃关东煮,今天就要考虑今后将何去何从;明明只是一眨眼的工夫,当初放学一起沿着街灯唱歌压马路的人,怎么就飘落在宇宙间的各个角落了呢?时光打马而过,一转眼,我们就都长成为不爱做梦的成年人

  也许,这就是青春残酷之处吧。不是我们错遇了什么人,铸成了什么错,受了多少委屈,流了多少汗水,而在于这个时候的我们,心态浮躁迷惘,不确定自己的形状,不知道自己的方向,但一切,就这样措手不及地来了。

  所以,我会在下晚自习独自走回寝室的时候,无可抑制地感到一种孤独;在朋友圈刷到家乡的信息却不能回去的时候,情不自禁地涌起一份眷恋;一个人在异乡忍受病痛的时候,坚强却又痛苦地忍住翻涌的泪水

  虽然想起这些的时候,我还是会有一点点难过,可是,苏轼老先生说了啊,人生就是这样的过程,我们每个人都要这样,孤独勇敢地长大。

  对于常常为自己曾经的选择而无比后悔却又不知该如何劝服自己的内心,对于关于未来种种需要选择的路途倍感迷茫却又不知如何决定的我来说,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才渐渐凸显出来。

  所以我觉得万分有幸,可以在低谷期看到这样一句看上去风轻云淡却蕴藏无穷智慧的话,仿佛在黑夜之中,为我悄悄地点亮了一盏灯。

  我不知道还有多久才会有信心和决心对未来说,我准备好了。我也不知道这个过程中我会遇到多少艰难和意想不到的事情。但是,我很想对自己说,愿你此后做出的每一個决定,都是为了你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