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只狗的使命!(好文力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一只狗的使命!(好文力荐)

2018-02-12 06:04:19 作者:林春红 来源: 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一只狗的使命!(好文力荐)

  1.

 

  从我记事起,我家就没养过狗。我小时候见别人家养狗很羡慕,吵着也要养一只,爷爷说:你们小孩子一时眼热要养狗,过几天不新鲜了,追着狗又打又踢,狗是有性命东西,你们不懂得爱惜,还是不要养的好,等你大了,懂得爱惜狗了,再养也不迟。

 

  最近,我把爷爷从家乡接来,爷爷抚着我家养的哈士奇说,这狗比咱老家的土狗好看,就是有点笨。我说,它不是笨,是呆萌,要不网上叫它们“二哈”。爷爷不懂二哈是何意,我说,二哈就是二货哈士奇的意思

 

  我一直以为爷爷不让养狗是他不喜欢狗的缘故,他在我家待了几天,我发现比我们还喜欢狗,那是一种深入骨髓的喜欢,吃饭的时候,他先给狗狗的盘子里放好狗食,闲着的时候,他逗逗狗狗玩,教它学着叼东西。他常常抚着我家的

 

  狗狗叹气,仿佛这只狗狗让他想起一些久远往事似的。

 

  2.

 

  我跟爷爷说:你很喜欢狗狗啊,你当初为什么不让咱家养狗呢?

 

  爷爷说:我也不算喜欢狗,只是看着这只狗,想起咱家以前养的那只狗。

 

  我问他:咱家以前养过狗?

 

  爷爷说,养过。

 

  我问:也是二哈吗?

 

  爷爷说,以前哪有这么好的狗,养的都是些土狗子。咱家养的那只狗,在土狗中都算难看的,颜色白不白,黄不黄,一只眼睛老流泪。也没好东西给它吃,它玉米面都吃不上,瘦得皮包骨头,哪像你家二哈这么白白胖胖的。

 

  我更好奇了,问爷爷:到底是怎么回事,你快说说。

 

  爷爷就养了我家那只狗的故事

 

  3.

 

  爷爷说,那只狗是捡来的,那天他去下地,走在路上,看到一个中年人骑着一辆后座很大的自行车,带着一筐货慢慢地骑,看样子是去邻村赶集,一只很难看的半大土狗跟在他身后。这狗像小孩一样贪玩儿,看到一只小鸡就去追小鸡,看到一片树叶就去扑树叶,看到主人走远了,又去追主人。

 

  傍晚,我爷爷回来,看到那只小狗凄凄惶惶在路上逡巡。看样子是它贪玩,没注意主人骑车走远了,想追主人时已追不上,它不记路,不知往何处走。

 

  我爷爷看它可怜,回家给它拿块窝头,它实在饿极了,就把那块窝头吃了,卧在我家门前,眼望着大路,希望能看到主人的影子

 

  它一连望了很多天,主人也没再出现

 

  4.

 

  我爷爷估计,它主人对丢了这只狗根本不在意,这样难看的狗,谁家丢了也不会在意。我爷爷经常拿点东西给它吃,它渐渐把我爷爷当作主人,我爷爷唤它来我家,它就来了,把我家当成它的新家。

 

  那时生活条件不好,人都吃不好,更不要说狗了,它饥一顿饱一顿,有一回饿极了,到邻居家的鸡窝里偷鸡蛋吃,第二次去偷时被邻居发现了,拿着根棍子打它,把它的一条腿打折了,从那它走路用三条腿蹦,另一条腿无力地拖着。

 

  它是我爷爷领来的,所以跟我爷爷最亲,爷爷走到它,它跟到哪,爷爷去赶集,它就去赶集,爷爷去地里干活儿,它也跟着到地里去玩儿。

 

  5.

 

  那天爷爷去玉米田里锄草,它也跟着去了。爷爷在田里锄草,累了坐在田埂上抽袋烟,歇一会儿,起身继续锄,它在草丛中扑蚂蚱玩儿。傍晚,爷爷回家,发现狗狗没有回来,以往他回家,那只狗自动跟在他身后回来,不用他招呼,这天天都黑了,也不见它回来。我爷爷想不出原因,他想,莫不是那只狗狗迷了路,走丢了。虽然这不大可能,因为那块玉米田就在村边,它走不多远就能回来。

 

  晚饭后,爷爷发现另一件让他懊恼的事情,它的烟袋锅不见了。那只烟袋锅是爷爷的爷爷留给它的,装着一个玉石嘴子,很值钱。那天傍晚爷爷回家时,看到几个老头儿在路边下棋,他站着看了好一会儿。他以为是落在下棋的老头儿那里,让某个老头儿捡走了。

 

  6.

 

  这时正是夏天雨水丰沛,草木疯长,很快玉米田里的草又很高了,爷爷又扛着锄头去锄草,锄到一条田埂处,爷爷发现有只死狗在那里,毛色灰败,看样子有些日子了。再一看,感觉狗毛的颜色有点熟悉,仔细一看,不是爷爷养的那只狗吗?

 

  爷爷很奇怪,这只狗为什么不回家,守在这条田埂上饿死呢?它是条笨狗,可也不至于笨得家都不知道回,活活饿死在这里。

 

  爷爷百思不得其解

 

  他在田埂下挖了一个坑,想把狗狗拨在坑里埋了,拨开狗的身子,蓦然发现他的玉石嘴子烟袋就在狗身子底下压着。一瞬间,爷爷明白了,原来那天他的烟袋不是落在下棋老头儿那里,而是落在田埂这里了。狗狗要回家时发现了它,怕别人捡了去,趴在上面等爷爷,爷爷一直没回来,它就一直趴着不动,直到活活饿死。

 

  7.

 

  爷爷说,我以前没喜欢过狗,这只狗也没用心养,但是见它这样死了,我心里真的很难过,后来越想越难过。那几天正是一年中最闷热的时候,玉米田里热得跟蒸笼一般,不远处有个牛粪堆,许多苍蝇嗡嗡飞,它失踪的第二天,还下了一场大雨。它又热、又饿、被苍蝇叮着、被大雨淋着,它愣是一动不动在那里趴着,直到活活饿死。

 

  爷爷说,我有时埋怨自己,为什么它活着时,没给它吃顿饱饭?我又埋怨自己没教它学叨东西,如果它会叨东西,它会叨着烟袋回来,就不用趴在那里活活饿死了。

 

  爷爷说,这就是咱家从那没有养狗的原因,看到狗我就想起它,心里就歉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