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艺女青年害人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文艺女青年害人记

2018-03-06 12:31:17 作者:闫晗 阅读:载入中…

文艺女青年害人记

  文、闫晗

  80年代青年们出门不拿着本外语书都不好意思见人,张口不谈外国文学装文青显得忒没档次。

  看现在说谁是文艺青年谁跟你急,保不齐会说,你才是文艺青年,你们全家都文艺青年!这个词被“妖魔化”得很厉害,常常作为一个“标签存在

  锣鼓喧天表白张扬导演的那一位也被贴上“女文青”标签,有人说这姑娘拉低了“女文青”的门槛

  其实不是“女文青”门槛低了,而是现有的“标签”远远不够用了,不太适合新时期层出不穷姿势不同的热点 红人。大家都喜欢给别人贴标签,图省事儿,谁舍得时间精力了解别人啊,看完长文的时间都没有。

  前几年,朋友的朋友写了一首《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火了,歌词大意是:王小姐今年31,找个文艺男青年吧,除了搞艺术还搞姑娘,搞姑娘又不止搞她一个。那找个有钱的吧,有房子车子孩子。可大款都不喜欢她,人家要找会做饭的。我就会做西红柿炒鸡蛋,还要就着方便面……

  唉,为难

  《神雕侠侣》中的郭襄大约是文艺女青年,向往蓝天白云的柏拉图恋爱,愿意误了终身来显示自己与众不同

  如果小女孩儿郭襄还算可爱的话,那么在《倚天屠龙记》中作为峨嵋派祖师的她可是让人仿佛看过16岁的绚烂烟花之后,第二天出来打扫一地的灰尘

  倒不如世俗的郭芙,骄横、冲动,也不柔弱可人,却提得起放得下,嫁与资质尚可的耶律齐,才能够一脸得意摆帮主夫人架子

  郭芙爱过杨过却没有终身不嫁或者为其丧命,在一群自虐的文艺腔女青年中鹤立鸡群,用鲜活事实告诉我们:没心没肺才容易幸福

  传说中的文艺女青年有一一个特点是,拧巴,跟自己拧巴,跟生活拧巴,患有日常生活恐惧症,不能接受现实平庸局面梦想照不进现实,还让现实毁了梦想。最后不是害人就是害己。好多电影小说都讲的这些事儿。

  比如说国际电影大奖特别好文艺女青年这口儿,当年尼克·基德曼就凭《时时刻刻》里扮演的作家伍尔芙拿到了奥斯卡影后,凯特·温丝莱特也凭《革命之路》的April拿了金球影后。

  《革命之路》故事是这样的:初见时,他是志向远大年轻人,她是憧憬美好前途的女演员金童玉女一对璧人儿

  然而多年后,他是自私的平庸小职员,她是厌倦现状的包法利夫人。已经有了两个孩子的April怀揣着年轻时不甘平凡的梦想,绝不跟庸俗生活妥协,终于义无反顾地走上了绝路。

  《泰坦尼克号》粉丝注意啦:假如文艺青年杰克——一个画画的穷小子,没有死,还不幸和露丝结婚了,那么,凯特和莱昂纳多再次携手主演的《革命之路》就极有可能是他们的结局

  靠梦想相互吸引,但现实中却是贫贱夫妻百事哀,相看两厌,徒留拧巴的梦想。

  文艺青年在电影中往往很极端,《立春》中的王彩玲、《孔雀》中的姐姐大多患有日常生活恐惧症。普通款的,聪慧敏感,间歇性发作一下寂寞习惯性遇人不淑。

  《立春》里的王彩玲则是典型中国本土文艺女青年的代表相貌平平有副好嗓子,生在小县城,梦想凭着出色歌喉,实现灰姑娘摇身一变白雪公主辉煌,不惜一切代价要把户口办到北京去,却终究爱情事业无望,在小县城落寞生存着。 

  喜欢这片子的人很多,直到今天在豆瓣上还很火。或许很多人都顾影自怜过,惋惜自己是开在小麦地里的牡丹,在这点上找到了共鸣

  就怕有点天赋,有点梦想,把自己不归类于凡人,反倒折腾得自己没法正常活下去。放在影视作品中,很触动,放在现实中,常常牵累别人。

  王彩玲最终还是跟生活讲和了,收养了个兔唇的小女孩,取个名字叫小凡——接受生活的平凡。而露丝也正常嫁了人,活到了老太太年纪,把往事当个、故事给大家讲——有情人存活于记忆中,有眼前的儿孙满堂,扎扎实实的世俗温暖

  再辉煌的梦想,也添补不了现实的悲哀。倒不如好好活着。

  梦想可能和现实的反差实在太大,不那么容易实现哪怕一鳞半爪。不是人人都是贝多芬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也不是谁都有梵高的天赋,生活中也没有泰坦尼克的选择

  那么点小梦想,小矫情,小期待,小幻想,小信仰,其实挺好的,可如果碰上了自以为是性格,加上不见黄河不死心的执着,可真是要人命哪。

  作者:闫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硕士,作品散见于《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周刊》《三联生活周刊》《年轻人》等,新浪微博@闫晗-  ,

  个人公众号:yanhanyahui

  苹果用户赞赏二维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文艺女青年害人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