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职场上,真正优秀的人都做到了这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职场上,真正优秀的人都做到了这些

2018-03-12 07:30:10 作者:葫芦僧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职场上,真正优秀的人都做到了这些

  想在职场生存下去,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变得不可替代。01

  上周和几个老同学聚会,有人提到自己在职场上遇到瓶颈期的问题

进入职场七八年,不上不下,少了年少时的意气风发,但也看不惯别人的油滑;心灵鸡汤已经索然无味办公室厚黑学又难以消化。35岁的职场危机,已经提前杀到了。

  工作中,难免遇到种种困境,我们常常将其归咎于经济不景气、职场黑暗人际关系又太复杂原因,陷入怨天尤人的负面情绪中。

  确实,很多时候人生是不公平的,比如,家庭背景、出身地域,这些决定我们人生早期的资源体验,也影响我们对于社会看法以及待人接物习惯因素,是无法选择,也很难改变的。

  但是,在这个充满机遇时代,我们却仍然握有自己一半的命运

  牢骚并不能解决问题,只有积极地磨炼专业技能,专注地提升自我价值,做出成绩才能应对危机,在职场上生存下去。

  02

  不断提升专业能力

  去年维多利亚的秘密时尚大秀上,国模奚梦瑶在走秀时不慎摔跤,外媒评价:维秘有史以来最大型的车祸现场。

  虽然舞台上难免出现各种意外,摔跤也令人心疼,但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是职业素养不过硬导致的失误。

  奚梦瑶摔倒来自于急功近利,且业务能力不强,应变能力也远不及其他超模前辈

经历了漫长不知所措、整理发饰、直至起身以后,她似乎已经放弃了一切仪态和台步,用一种极为尴尬笑容松松垮垮地走完了全程

  对大多数人而言,工作是生存的必要手段人们选择不同的工作内容,在工作岗位上创造个人价值,也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仅仅优秀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才能不被淘汰,并获得晋升机会成就感

  为此需要保持认真专业的心态付出一定的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素养。如果遇到突发情况,也能迅速冷静下来,找到解决方法力挽狂澜

  章子怡曾在《演员诞生》中说:演员是值得敬畏的职业,对不专业应零容忍。

  不论是光鲜大众人物,还是平凡的工作岗位,专业,是一个人对所从事工作保持敬畏之心,是职场用来衡量人的最重要指标

  专业能力并非天生拥有,也不是在校园里通过学习获得。而是在职场中,从头破血流轻松驾驭,从初露锋芒到温良恭顺,摸爬滚打一步步积累,才获得的经验技能。

  在个人职业生涯中,如果你希望把自己打磨成专业选手,而不是默默无闻的业余选手,就要不断打磨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成为一个靠谱的职场人。

  03

  找准价值定位

  多数人觉得职场不顺利,除了能力的原因,也因为价值定位不准确。

  有人说,找工作一定要找个你喜欢的,这样你每天早晨六点到晚上八点都是高兴的。再找个喜欢的人在一起,这样晚上八点到早晨六点就是开心的这就是生活

  但问题在于,一个人能够碰上自己喜欢的工作的几率恐怕不足万分之一。大多数人初入社会,只能从“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开始

  更多的人面临的可能是: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工作。陷入换工作—不喜欢—换工作的死循环,每天都有100次想辞职的念头

  既然前者的几率太小,那么只能端正心态,培养对工作的兴趣

  实业家稻盛和夫说,要想拥有一个充实的人生,只有两种选择:一是“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二是“让自己喜欢上工作”。

  与其为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寻寻觅觅,不如先喜欢上已有的工作,脚踏实地从眼前开始。

  作家懒人老猫认为,工作和爱情相似部分是,如果你不相信这世上有真爱,凑合过也能过,但你凑合过的时候肯定觉得人生不够快乐

  如果你不想凑合过不快乐的人生,就应该选择接受当下,让自己喜欢上自己的工作。

  而当你接受现实,沉下心努力工作,持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也就慢慢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

  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样东西,最好的办法是让你自己先配得上它

  04

  重视职场沟通

  职场上,人们大约要将 60%以上的时间精力用来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

  可见,沟通也是职场重要的一环,然而很多人却不善于沟通。

  想起之前的一位同事小美,因为“说话直”,几乎把周围的同事全得罪了一遍。

  比如有一次,大家在一起讨论各自用的护肤品,小美听说A姐用的是某品牌,就问在哪里买的。A姐回答亲戚出国时去免税店帮忙带的。小美表现惊讶脸,说:听说免税店的都是次货。

  对于同事的疏远,小美还显得委屈巴巴,我这人说话就是直,你们别跟我生气啊。

  有的人原本没有什么恶意,但如果发生什么事,他的心眼就不往好处使。

  《好好工作》说:

既然大家各自为了利益而工作,就不能指望别人天经地义地理解和接受你的特点更何况这种特点很可能给别人带来不愉快

  职场上,别人不愿包涵是本分

  吾日三省吾身主动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对自己保持清醒认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而不是指望外界为你买单。

  另一方面,很多人会遇到要不要跟同事做朋友的问题。

  职场交际有一定的复杂性和功利性,公司是以盈利为目的存在组织,我们通过工作而不是社交获取报酬的。

  因此,和同事沟通,首先是为了把工作做好,大家各司其职,保持尊重信任,互相协作。

  人是感情动物相处久了,同事之间也会产生进一步的友情,志趣相投的,下班后多聊几句,聚餐吃饭。

  但无论如何,要把握适当距离明确界限不对同事评头论足,也不给别人制造麻烦

  05

  我们之所以会困惑迷惘,往往是因为想得到的太多,既想不太费力地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同时生活中过得余裕优雅

  可是生活没有那么多神话,回归现实,我们每个人都只是普通人,都只能过着普通的生活。

  接受自己是一个普通人的事实,认清自己对工作的期望,不抱有不切实际幻想,而是踏实地,努力从眼前做起

  纪伯伦说过:如果有一天: 你不再寻找爱情,只是去爱;你不再渴望成功,只是去做;你不再追求成长,只是去修行;一切才真正开始。

  行动起来努力做事,才是职场打拼的不二法则

  作者葫芦僧,精读主创,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猜你还想读更多葫芦僧的文章

  你工作的深度,决定了你的未来

  你能走多远,看你的逆商就知道

  经济独立,才是一个人最大的底气

  你是终身成长者吗?

  为什么你明明知道,却做不到?

  为什么每天,一定要写点什么?

  你把人生当短跑,还是马拉松?

  这400个让你更聪明概念,你掌握了几个?

  留言有礼

  今天点赞数第1名的留言,精读君赠送《成长词典》1个月使用权益(不重复赠送)。

  ↓测一测,你的知识体系有什么缺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