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场春雨的戒、定、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一场春雨的戒、定、慧

2018-03-17 08:00:48 作者:礼节君 阅读:载入中…

一场春雨的戒、定、慧

  佛曰:“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

  乍看是说世人

  细看,仿佛也是说万物

  譬如,一场雨

  下在春天

  跟下在夏天、秋天、冬天是截然不同

  夏雨急骤、往来不定

  秋雨凄清伤怀

  冬雨凛寒绝情

  春雨呢,春雨是懂得修行的

  它也在修它的戒定慧

  你看它的“戒”

  是戒急戒躁

  下起来绝不会慌慌张张、忽大忽小

  都说春雨绵绵

  天要慢慢阴下来、雨要慢慢下下来

  从小大到大

  又不会太大

  却总是恰到好处

  把大地从干涸的冬季唤醒

  春雨的“戒”

  是克制、节制

  而它的“定”呢

  是绵长、平静

  它知道越冬而来的自然万物

  需要的不是措不及防的滂沱

  而是淅淅沥沥的滋润

  就像杜子美说的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其中一个“潜”字

  把春雨的性格刻画得入木三分

  也把整首诗的意蕴

  提升到充满灵性境界

  也点透出了这场雨第三个修行---“慧”

  佛陀说的“慧”

  是培养智慧、生成智慧

  是度己度人

  这恰恰也是春雨的智慧

  它在万物生长季节

  给山川草木无穷的能量

  它让枝条发出嫩芽

  让中断的细流奔腾起来

  汇入江河

  它让被寒冰封藏了一个季节的土地重新变得生机盎然

  它用一整个季节

  给自然以生机

  给万物以成长

  给世间以智慧

  矮纸斜行闲作草

  晴窗细乳戏分茶

  ——

  有人喜欢春雨,因为她轻盈、绵长、浪漫;有人讨厌春雨,因为她沉闷重复潮湿。春雨带来了春天的讯息,细雨霏霏,缠绵婉转,她也是春天的标志,直性子的人当然欣赏不来这婉约派的作风

  唯有内心细腻人才懂得推窗看雨的愉悦,懂得春夜听雨的冷清丰富古人喜雨,一霎或几天的雨都喜欢。因为晴天适合交际应酬,而雨天独属于自己

  羁旅中陆游就懂得欣赏雨天,享受雨天的惬意:客栈里,窗明几净,泡一壶茶,写几行草书,等雨过天晴

  春雨不湿衣,却能把路上行人都赶到屋檐下,只有“青箬笠,绿蓑衣”的农人却不为所动,照样在田亩间放牧,披着一川烟雨入画。“斜风细雨不须归”,谁说最懂得春景之美的人就一定是诗人呢?

  春雨不是酒,却同样醉人,“微雨燕双飞”是对春景的细致观察;“闲花落地听无声”是对美景不长的惋惜;“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是对春雨的禅意解读。同样的春天,同样的春雨,不同的是看雨的人。

  细雨湿衣看不见

  闲花落地听无声

  ——

  雨过天晴的早晨是春天一种惊喜。早晨醒来,屋檐还断断续续有雨滴凝成,缕缕晨光却透过窗户洒在床角。不知名鸟儿在树上觅食,求偶欢呼,蹦蹦跳跳地享受着大好春光

  清晨,泥土芬芳随风飘送入户。“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的盛况能不去一睹为快吗?贪婪呼吸清新空气,看山河焕然一新绿意融融。寻春的人也由外而内染透了绿意,对山河的热爱之感油然而生

  雨后的落红也是美的。被绿叶枝头挤下来的花瓣一片片铺着,那姿态不见一丝凄婉,反而全是洒脱。花开枝头时尽情绽放,等谢去又不带走一片云彩。如此观之,花还有几许君子风度

  枝头上、泥地里,昨夜春雨的痕迹犹在。近看桃树枝晶莹剔透的水珠折射彩色光芒;远看山林,轻飘飘的白絮帽子还在随意变幻姿态;抬头是云在青天,低头是水在瓶。踏春寻芳,有关雨的臆想也在胸口如小鹿般乱撞……

  雨过天晴云破处

  十分春色只为君

  ——

  春天的万物恢复了勃勃生机春风吹去冬日的慵倦,吹来阳光和绿意;春雨清洗出草木的清香。在南方,秋天没来得及落下的叶也铺满了道路,踩在叶子上,一种站在时光之上的感觉漫过心头。

  落红、细雨、嫩草、春风都是春天的意向。一棵钻出泥土的嫩芽沾着水珠在风中轻轻摇摆,看到这一幕,在冬天被冻住的情感也汩汩流出,回味无穷

  对美好事物喜爱是我们共同的情感,熬过冬天的冷清和孤寂,在春日迎来花木盛开的热烈激情,这是时间哲学,是四季更替里值得珍视的感动

  沉醉春风,沐浴春雨。很喜欢一句话,“雨过天晴云破处”,它常用来形容瓷器的滋莹澈,用来赞美春雨再也在合适不过。因为春风和春雨配得上任何溢美之词——“如薄酒微醺,沉醉春风丝丝的清甜;又如品茗好茶,细细品味春雨的婉转绵长!”

  · 今日互动话题 ·

  ---

  你那里下雨了吗?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有礼有节微杂志编辑

  暂不支持转载,欢迎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