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幽默|旅途一路看标语,让人笑破肚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幽默|旅途一路看标语,让人笑破肚皮

2018-02-20 08:03:09 作者:郭松民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幽默|旅途一路看标语,让人笑破肚皮

  有人认为中国人缺少幽默感,这个观点不对

  我在国内出差,经常看到各种标语,不仅慷慨激昂,而且充满幽默感,让我在仆仆风尘之中,还能够莞尔一笑。有时甚至如醍醐灌顶,产生“顿悟”之感。

  说真的,我喜欢标语。

  在河南,我看见一条标语:“抢劫警车是违法的!”

  在江西,我看到一条标语:“横卧铁轨,不死也要负法律责任!”

  前者道出了法律的严肃,但失之偏颇:难道抢劫一般的汽车就不违法?

  后者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与这些令人回味的标语相比,那洛阳龙门石窟、庐山云雾等风景名胜,显得多么平凡甚至平庸啊!

  遇见一些堪称经典的标语,我还会拍照留念。

  比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计划生育丈夫有责。”

  不知为什么,那一刻,我尤其深刻地感到自己的确是生活地球上最文明古老国度。我感到全身热血沸腾,似乎整个悠久的5000年华夏文明都在我背后熠熠生辉

  在山东,我看到一面墙上用红色油漆写的几个飘逸大字:“少生孩子多养猪!”

  这条标语的优点是简洁明快,缺点容易产生歧义。

  河南某乡政府大门旁,有这么一条标语:“光纤没铜,偷也没用!”

  这条标语出发点无疑很好,但会不会误导贼人去偷含铜的电线呢?

  我进了大门,见到一个干部模样的人,向他提出这个问题

  可是这位仁兄一开口就骂了一句粗话,可见干部队伍里也有水平差的,我很懊悔怎么碰到他。

  上海是文明昌盛之都、富贵温柔之乡,按理不该出错。可我在悬挂于浦东大道两侧的旗帜上还是看到这样一条标语:“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粗一看,没什么问题。细一想,则爆笑不已。

  有些标语的幽默效果带有巧合的性质

  比如,郑州某立交桥上悬挂着一条横幅标语:“加速现代化经济中心城市建设进程”,旁边却立一醒目的交通标志:“限速40。”

  有一次,在宁夏乡间一拐角处看到用白粉刷的标语:“投案自首是犯罪。”

  我大吃一惊百思不得其解

  第二天返回时看到拐弯过来的标语后半部:“分子的惟一选择!”

  我这才松了口气

  在西安采访“西部论坛”期间,看到满城都是这样的标语:“人人都是投资环境。”

  西部大开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流入。这条标语虽然没有幽默感,但却反映出西部地区改善投资环境的愿望决心。我觉得很满意,将它抄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

  ldquo;论坛”结束后,我在火车站又看到一条标语,却破坏了我的好心情,它的语气斩钉截铁:“谁侵犯投资者,谁就是人民的罪人!”

  我在火车的铺位上坐立不安,心里有些烦躁

  我感到那条标语在什么地方不妥帖或出了点儿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呢?它和城里那些标语的含义不是一样吗?

  我在思考,我痛苦意识到,已经有那么多双眼睛注视到它,那么多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游客看见它。

  是的,它是想强调保护投资者,但给人的印象则是说“投资者神圣不可侵犯”,或者干脆就受法律的特殊保护。这违反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要是投资者侵犯别人呢?

  我的心情不再幽默,而是变得沉重起来。

  汽笛凄厉地响了一声,车厢里猛地一暗——火车进隧道了!

  (来源《特别关注》杂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