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采兰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采兰陈

2018-05-16 12:20:03 作者:吴宝华 来源:小小说大世界 阅读:载入中…

采兰陈

  采兰陈

  早晨,露珠在草叶上滚动,太阳吃力地爬上山岗。

  崎岖的山道上,采兰陈背着采兰工具埋头登山。他瘦小身子敏捷如猿,黑瘦的脸上满是岁月的刻痕,一双眼睛熠熠放光。

  身后,20岁刚出头、面皮白净、高挑个儿的赵亚林亦步亦趋

  “陈叔,您就收下我这个徒弟吧。我娘的病需要我赚钱给她治呢!”

  “不行!”采兰陈斩钉截铁一口回绝,“这行当不是你小子干得了的! 回去读书才是正经事!”

  “陈叔,求求您了,我娘没治好病, 我怎么能安心读书呢!”

  采兰陈停了下来,深深地看了赵亚林一眼,闷声道:“不行就是不行,求也没用!你娘的病总会办法治好的!”

  走了许久, 采兰陈回头看看,见赵亚林仍锲而不舍跟在后面,不过已经满头大汗,累得双腿打颤了。采兰陈就在旁边的一块大石上坐下, 说: “ 歇歇吧。” 抬头看看慢慢上升的太阳,想了想说:“也好,今天你跟我去采一天兰,再决定要不要做我徒弟!”

  赵亚林喜出望外,忙使劲点了点头!

  此处是江西山区,三百里方圆山峰拔地而起,到处悬崖峭壁,凸岩陡石,似刀劈斧剁,崖顶陡壁的树荫处,多生寒兰,此兰不同普通兰花,因生长深山绝壁,吸收日月精华、烟霞山嵐,珍贵稀有,其价值堪比等重的黄金

  采兰陈原名陈三弟,自小跟父亲攀山越岭采兰,练就一身攀岩走壁的绝技。父亲过世后,他继承衣钵,继续采兰,本领超过乃父, 村民称呼他“ 采兰陈”。

  歇了片刻,采兰陈领着赵亚林动身,二人从无人涉足的杂草碎石缓坡上走过,攀越一座座山峰。

  中午时分,在一片满是苔藓的陡崖下, 采兰陈蓦然停住脚步,赵亚林抬头一看,只见离采兰陈两米远处,一条眼镜高昂着头,吞吐着蛇信,虎虎发威,仿佛一有风吹草动,立即扑上噬咬。采兰陈凝立不动,赵亚林更是连大气也不敢出。对视片刻,眼镜蛇慢慢缓下身子,往旁侧游走了,看到眼镜蛇不见了身影。赵亚林抹了一把额头冷汗,他注意到, 采兰陈也暗暗吐了口气

  二人继续前进,采兰陈每每登上悬崖,总要仔细察看周遭地形,然后找到大树或是石笋,将登山索固定在上面,再系好保险绳, 手拉登山索, 慢慢荡向绝壁,在绝壁上一尺一尺地挪移、寻找。这是智力体力的双重考验,稍有差池,便会坠下悬崖,粉身碎骨

  不知是运气差,还是采兰人逐年增多,造成资源枯竭,这天直到半下午,采兰陈都没有采到一棵兰。眼见夕阳衔山、倦鸟归林, 采兰陈拉着登山绳回到峰顶, 对赵亚林说: “ 走! 回家吧!”

  二人在山道上一前一后走着,皆沉默不语,将到村口,赵亚林说:“叔,明天我还跟您去采兰!”

  “不行!”采兰陈抬头看看满天星斗,斩钉截铁一口回绝,“你不是亲眼见到了?采兰不但危险辛苦,而且常常是空手而归的!”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

  赵亚林回到家,一宿未睡,心想: 陈叔一定是担心绝技外传,不让我跟他学,哼,少了张屠户,还吃混毛猪不成?明天我去山外镇上采购保险绳、登山索,后天自己去采兰。

  赵亚林是个有主见孩子,次日晨起,跟母亲说了一声,便出山去镇上!

  傍晚,赵亚林背着买来的采兰工具回到家,病床上的母亲数年来第一次露出笑脸,说:“孩子,别去采兰啦!你陈叔刚才来过,他说知道我们孤儿寡母日子难过,他把这些年采兰积下的全部积蓄5万元借给咱们,说叫你安心读书,日后你有出息了,慢慢还钱不迟。还说叫你报考果木栽培大学,他说这些年山上的兰几乎被人采光了,他试着把兰苗采到家里栽培,可是栽不活。他说就等你读了大学有知识了,他把苗采回来,让你栽培!”

  赵亚林捧着母亲递过来的钱,听着母亲喘着气把话说完,只觉得眼窝发热,他点点头,一字一顿地说:

  “妈,我听陈叔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采兰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