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舅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舅妈

2018-05-17 12:06:28 作者:刘占龙 来源:名师教语文 阅读:载入中…

舅妈

  舅妈

  临近年关,我突然又想到了天国无忧无虑的舅妈。

  当年嫁给舅舅时候,舅妈正是一位十八九岁风华正茂的黄花大姑娘。舅妈身体壮实,高个,长得眉清目秀,说起话来伶牙俐齿,是附近十里八村出了名的女性。和舅舅过家那些年,家里上有姥姥,下有六个孩子,就舅舅一个人下地干活,日子过得总是捉襟见肘

  舅媽是个老传统,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从不嫌弃这个家。她逢人便讲:好日子是过出来的。为了贴补家用,年轻的舅妈就主动向姥姥学习编席子的技术。赶上冬天农闲猫冬的时候,舅妈就贪黑起早编席子,舅妈干活利索,从不服输。编席子工序繁杂,要经过挑选高梁秆、开剖、浸湿、碾压、刮瓤等道道工序,然后才能编织。舅妈白天操持家务根本时间,就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等一家人都睡熟了,自己就着昏暗的煤油灯,在屋地上坐着一个小垫子就编织了起来,这一编就是小半夜。当姥姥和舅舅一觉醒来时,见她还坐在屋地上编席子,就催促她赶快睡觉,可她却淡淡地回答:“没事儿,你们睡吧,晚上孩子们不闹腾出活。”

  是啊,晚饭后,明明见舅妈一个席子刚刚起了个头,可到了半夜睡觉,就能编出小半铺炕大小。编席子也是个很危险活儿,由于刮出来的糜子极薄,锋利如刀,有时手稍有不慎手指就会被割出一个大口子来,顿时鲜血直流。舅妈很淡然,每每此时,她都会悄无声息地拿块旧布块包扎好,用线绳缠绕绑紧,然后继续编织。一冬天下来,往往能编出十几领,拿到集市上去买,也能为家里换回点盐钱或是给孩子们上学买个本笔的费用。舅妈的勤俭持家赢得了好名声,让全屯子老少爷们都赞不绝口

  舅妈心肠很软,善良。平时,她可以把自家本已见底的米袋一勺两勺地送给来家要饭的乞丐;可以把娘家给自己过门的压兜钱十块二十块地拿出来,无偿给邻居大妈治病;可以把外地来的无家可归流浪儿暂时留宿在自己家里吃住,渡过难关。这里,对我印象最深的要数合风大哥了。

  合风大哥来自山东,是表姐夫的胞兄。他们从小失去了父亲,他的母亲整天背着小一点儿的表姐夫合云,手里牵着大一点儿的哥哥合风,用牙齿叼着身后讨饭用的布口袋。一天到晚,出东家进西家,来来回回,丈量着几十里路。由于母亲牙齿长期用力过度,那年还不足四十岁就致使满口牙过早地脱落。合风十六岁那年,一看家里实在过不下去,先弟弟一步只身来到了黑龙江舅妈居住的这个小屯里。

  舅妈知道了合风大哥的身世后,看不下眼,就收留了他,让他在队里当了个“半拉子”。合风大哥是个有心人勤劳能干,后来果然不负众望,成了队里的劳动骨干。再后来,不但娶妻生子,还当了警察。他很感激舅妈,无论走到哪里,每每提起此事,逢人便讲舅妈的好事。舅妈一辈子仁慈、善良、富有同情心慈悲为怀,赢得了全村老少的啧啧称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舅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