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冻桐子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冻桐子花

2018-05-21 12:02:24 作者:黄孝纪 来源:少年文艺 阅读:载入中…

冻桐子花

  冻桐子花

  季节就是那么的奇怪

  油桐树开花之前,再晴朗春天,都并不意味天气就从此真正稳当当地暖和过来了。当我也同小伙伴一样急不可耐要脱去厚厚的粗布棉衣时,母亲年复一年说过无数次的那句话又来了:“桐子花都还没有开,还有冻的日子呢。哪天冻得狗拱灶。”

  果然,天气说变脸就变脸了。寒潮来袭,天昏地暗,绵绵阴雨,村人又清鼻涕哗哗再度围着灶屋里的柴火手指,大狗小狗也时不时卧在灶前烘鼻子,蹭暖和。不过,在这倒春寒的日子里,人们期盼已久的好消息也終于到来:桐子树开花啦!

  “冻桐子花”已经成了村人判别天气经验中的一道分水岭,桐子花开,漫长寒冷季节终于结束了,大地回暖,晴日渐多。周边的油茶山,村前的江岸,村北那片平坦开阔的桐树坪,一树一树的繁花开得洁白亮丽,远观如雪。油桐的花期很长,花朵也大,在桐树坪里玩耍细看,那雪白的花瓣挨着金黄花蕊地方,还有丝丝缕缕的粉红,愈发漂亮。待到繁花落尽,地上铺了厚厚的一层,宛若又下了一场大雪。好在那时还是懵懂童稚,此情此景并不深以为意。若是到了多愁善感青涩少年,怕是要黯然伤怀一番了。

  此时,油桐的树叶生长出来了,长长的叶柄,宽宽的叶片,仿佛一把把绿色的小蒲扇,重新占据了原本光裸的树枝,密密匝匝,如亭如盖。

  油桐的树皮略为泛白,质地厚而光亮,很容易与里面白色的木质相分离。许多时候,我们上山捡柴,或者在桐子坪玩耍,折一根嫩枝,用刀子环绕切一圈,小心一拔,就能抽出一截手指长的圆圆的树皮筒子,一端捏扁了,能当口哨吹,声音尖锐响亮。若是从大树干上剥下半圈长长的树皮,像一片长瓦,就是捉鱼虾的引水槽子了。常有男孩子一手提着小竹篮,一手拿着桐树皮,对着挖开的水田口子,将水流引进篮子里,小鱼小虾也就成了篮中之物,在劫难逃

  盛夏到来之时,树叶间的桐子长得像小拳头,一个个高高悬挂着,青翠而油亮,很是馋人眼目。我常想,要是桐子也像桃子李子能吃该多好!那样的话,三下两下爬上去,站在枝丫伸手一摘,就可饕餮一顿了。可惜得很,这些看着令人垂涎的果子,竟不能吃。不过,它那深绿光滑的大叶,倒是常被村妇们摘了来,包麦子粑,包米粑。蒸熟的粑子,剥去桐叶,已染透了黄绿的色泽,有着独特清香

  每年的寒露,是摘桐子的时节。这时的桐子,已大过碗口,很多染成红色,就像熟透的苹果圆润可爱,恨不得咬上一口。摘桐子也称打桐子,人站在树下,手举长竹竿敲打,一个个噗噗掉落下来,有的要滚上很远才停下。

  桐子皮厚而结实,挑回村里,人们并不把它当作宝贝一样放在家里妥善保管。相反,全都倒入屋旁的阴沟,任其日晒雨淋,风吹霜打。起初的几天,我们常在桐子堆里玩耍打滚,不亦乐乎。慢慢地,桐子皮沤烂了,腐败了,最终成了一堆乌黑的烂泥。

  这时,正适合于挖桐子仁。挖桐子仁有一件专门的铁质工具颜色乌黑,就叫桐子挖,犹如一根曲着的手指。一手握紧乌黑的烂桐子,一手拿着乌黑的桐子挖,一挖,一撬,乌黑的桐子仁就破皮而出了,一粒一粒,像鹌鹑蛋。以后经过晾晒,即可打榨桐油了。

  打桐油跟打茶油如出一辙。在榨油坊里,桐子仁同样要经过烘烤、碾粉、蒸粉、踩饼、上榨、打油这全套流程。只是桐油的气味大,需待村里打完茶油之后,方可打桐油。

  金黄浓稠的桐油,是那时村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之物。点灯,漆棺材,漆水桶,漆打禾机,样样都离不开它。桐油拌石灰漆木器的底子,结实,耐用,又不透水,长久不坏。

  村里有句俗话:“吃了桐油呕生漆。”桐油那难闻的气味,十分反胃,亦因此,也偶尔被村人用来催吐,救人性命。那个时代,在艰难生活的重压下,每年总有几个人想不开了,揭开农药瓶子,咕嘟咕嘟喝一顿。待发现,已是奄奄一息,气若游丝。亲人在呼天抢地之时,有经验的村人就会赶紧找来桐油,撬开那人的牙关,用筷子头裹布黏一些桐油,塞进喉咙搅动。随即,一阵阵的呕吐翻江倒海,甚至连黄色的胆汁都要呕出来。

  现在的故乡,恐怕连一棵油桐树也找不到了,人们早没有了“冻桐子花”的期盼。那如瑞雪般铺满大地的落花盛景,只能成为遥远记忆。真不知道,这个世界为何变得如此决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冻桐子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