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境悬殊的婚姻,会幸福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家境悬殊的婚姻,会幸福吗?

2018-05-23 20:32:05 作者:珍爱网编辑部 阅读:载入中…

家境悬殊的婚姻,会幸福吗?

  每一个渴望爱的人,都值得被珍爱

  文 |苏尘惜 

  插画 |柳汽水

  前几天看到网络上一则帖子男生上来咨询说,他跟女友相恋五年,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但是因为女方家庭经济条件比较一般,跟他家悬殊比较大,所以他比较犹豫要不要继续在一起,而且家人对这段婚姻也不太赞成,所以他很纠结,不知道该怎么办?

  自古以来,门当户对婚恋问题上一直被人频频关注

  珍爱网曾经有过一项对门当户对的数据调查,有不少受访者表示曾因家庭条件社会背景悬殊等原因遭到父母外界的阻挠,对婚恋关系造成极大影响

  在这项调查中显示,门当户对在单身群体中仍是非重要择偶因素,而且女性更为看重这点,有七成多单身女性认为门当户对有利于婚后的质量。 

  正是因为想要婚姻更顺利,很多人会选择门当户对的婚姻。但也与人觉得足够爱就可以,管它三七二十一,但婚后生活包含着太多的琐碎和事端,不是有情就能解决的。

  家境悬殊的婚姻到底能不能幸福,其实要看具体情况和因素的,这就来分析下。

  01|看悬殊的程度有多大

  都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家境的贫富也会决定每个人所处的圈子和层级,所接触的人,所接受文化教育不同,也会影响每个人的观念,无论是在价值观认知上,还是消费观,都会留下不同的烙印

  如果这个悬殊的程度太过巨大可能时间爱情荷尔蒙还能维持两人的关系,可是时间一久,问题就会凸显出来。

  经济强势事情考量都会比较长远弱势一方的惯性思维是比较看重眼前利益这就很容易产生矛盾,甚至一些琐碎的小事都没办法交谈,而且这种差距不是沟通就能解决的。

  小美就出生于比较一般的家庭,从小都比较节俭,算是比较会持家的那种,对于金钱方面会比较斤斤计较,但是她男友家里开公司生意,一个月光零花钱就有上万,两个人无论是在房子交友、娱乐等方方面面都产生很大的分歧,男友觉得她小家子气,小美觉得他浪费,吵着闹着再好的感情都没了,最后也是小美主动提出分手

  02|看伴侣双方态度

  文章开头那个上来求助的男生,婚恋五年才来纠结适不适结婚,这难道不荒唐吗?恋爱前几年难道家人就没说过这事儿相处这么久女方家境肯定摸得透透的,如果之前就无法接受这样的差距,那又何必拖着姑娘五年?

  显然,这个男生的态度很摇摆,五年都拿不定主意,就算勉强结婚了,当遇到问题的时候肯定也会选择逃避或者犹豫。

  如果真的意志坚定选择那个人,觉得就算以后产生问题也能协同解决,能自己拿主意,不会因为小事就各种摇摆,这样才能对自己和伴侣负责

  说说表姐吧,她老公是来自比较贫困农村,但是人比较能干做事情很靠谱,表姐认定了表姐夫能给她幸福,放弃家里给的房产首付,两个人苦熬两年凑齐首付买房子,她让表姐夫看到的是信任支持

  表姐夫的老家也有那种很爱蹭的亲戚,但是表姐夫的界限感很明确,跟亲戚们保持一定的距离,也不让自己的小家庭牵扯进去,他让表姐看到的是责任照顾

  两个人对这段婚姻都持有非常坚定要给对方幸福的态度,日子也越过越好。

  03|看婚姻里是否有共情能力

  共情能力是指,一种能设身处地体验别人处境,从而达到感受理解人情感的能力。简单地说,就是懂得换位思考,能察觉到别人的情绪

  就算是普通的婚姻也避免不了各种矛盾,在家境悬殊的婚姻里这样的矛盾只会多不会少,如果缺少共情能力,就容易比较主观考虑自己,而不去顾及对方的感受,这也会让受委屈的一方没有安全感

  懂得共情,才会在产生矛盾的时候,不会怒火心地互相指责,而是去思考为什么会有分歧,分歧的源头是什么,是否能理解这种分歧,又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种分歧。

  04|看是否摆正心态,为自己争取人生

  家境悬殊的婚姻,在坊间基本会有这样的说法,男强女弱会说女的拜金女,女强男弱会说男的吃软饭,都是比较贬义的定义

  不仅是外人会有这样的说法,其实在进入这样的婚姻,弱势一方都会比较自卑无形之中会形成一种讨好强势一方的模式,不平等的婚姻步伐肯定是不一致的,关系也就比较脆弱难以维持。

  我见过一个非常优秀的姑娘菜菜,她算是嫁入豪门的,她虽然家境平凡,但是她自己非常努力认真,懂得自我增值,在大学期间就有很多优异成绩,跻身不同的社交圈子,有广阔人脉,婚前很优秀,婚后更加懂得自我增值,得到了丈夫家庭的认可

  既然无法改变原生家庭的悬殊状况,那就只能努力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自然也就能拥有更好的人生。

  如果一味地委屈自卑,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定位,太过依赖别人,那幸福也就容易擦肩而过,即便得到也难长久

  注:珍爱网在招聘媒体编辑、短视频编剧内容营销高级经理哟!各位才子佳人停步了解一下啦:

  - END -

  ▼点击【阅读原文】海量单身推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