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读 | 经略关中:胸有成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共读 | 经略关中:胸有成竹

2022-05-23 19:25:35 作者:国馆读书 来源:国馆读书 阅读:载入中…

共读 | 经略关中:胸有成竹

  来源| 国馆共读社区

  今天共读计划

  今天我们和领读达人@evo西宁-邵 一起共读

  《司马昭》第6天

  01 

  魏嘉平五年 (253) , 蜀国发生内乱, 丞相费祎遇刺身亡, 姜维独掌兵权。姜维原是天水人, 熟悉陇右风情, 他认为蜀国控制陇右不难, 只要策动羌胡反叛曹魏即可。

  但当时主政的费祎认为诸葛亮尚无功可言, 姜维更不行。故姜维每次出兵, 费祎拨兵不过百人。

  费祎死后, 姜维掌权, 调兵数万西征, 出石营, 围安南, 扬言取狄道 (今甘肃临洮) 。

  02  

  此时, 司马懿已死,其长子司马师执政。闻关陇战事吃紧, 派其弟司马昭再赴长安, 治理关中。

  当时镇守关中的征西将军陈泰提出先保狄道的作战方案。陈泰是魏国名臣陈群之子, 曹魏后期名将, 因在司马懿政变中力劝曹爽投降而深得司马氏信任。出任雍州刺史后多次成功防御蜀将姜维的进攻, 陈泰的作战方案是从长期对蜀作战中得出的。

  但司马昭却认为姜维意在骚扰, 不在攻城, 故镇定自若, 胸有成竹, 先派陈泰至洛门, 解安南之围, 姜维果然粮尽而退。由此可见, 司马昭在对姜维攻守问题上见识独到。此后, 司马昭又亲自率军进攻新平 (今陕西彬县) 叛乱的羌胡, 大破之。其余“叛者悉降”。司马昭再次控制了关陇, 因功晋封新城乡侯。这是司马昭第二次经略关中。

  03  

  魏正元二年 (255) 二月, 司马师病死, 司马昭继兄执政。姜维率兵数万与夏侯霸联合出陇右, 至枹罕 (属陇西郡, 今甘肃临夏西南部) , 在陇右击败魏雍州刺史王经, 围狄道城, 魏军损失很大。

  但关中魏军统帅、征西将军陈泰指挥邓艾、胡奋诸军星夜驰救, 大出姜维所料。事前姜维曾与蜀镇西大将军胡济相约在上邽 (今甘肃天水境内) 会合, 但蜀将胡济又失期不至, 使姜维独与邓艾大战于段谷, 蜀军大败而回。

  魏甘露二年 (257) , 吴攻魏, 魏大将诸葛诞也乘机叛乱。司马昭急调镇守关中的征西将军陈泰前往淮北迎敌, 他亲率六军南下平叛, 结果造成关中空虚。

  姜维趁此机会再度出师, 越秦岭, 走骆谷, 至沈岭, 在芒山依山扎营。司马昭派新任征西将军司马望和安西将军邓艾靠渭水屯兵, 迫使姜维无功而返。

  魏甘景元三年 (262) , 司马昭提出“先灭蜀, 后灭吴”的统一天下策略。是年冬, 他命司隶校尉钟会为镇西将军, 持节赴长安统帅关中诸军, 准备随时灭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