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以为你是谁,你就是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以为你是谁,你就是谁

2022-04-29 00:46:42 作者:洞见Allergy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你以为你是谁,你就是谁

  我们都是自己命运的预言家。

  人生最大的发现,是发现自己,就像下面的这张图。

  猫照镜子,左边的猫,心里觉得自己和病猫一样羸弱,镜子里出现的就是一只病猫。

  而右边的猫,想要和狮子一样强大,结果它在镜子里看到的是一头狮子。

你以为你是谁,你就是谁

  《秘密》一书里提到,宇宙间有一个强大的“吸引力法则”:你关注什么,就会将什么吸引进你的生活

  当你还是一只猫的时候,记着你的目标要成为一头狮子。

  因为你过的每一种生活,其实都是与你内在能量相匹配的外在显化。

  你以为你是谁,你就有可能成为谁。

  01

  心理学上讲,相信原本就是一种信念,一种力量。

  你相信自己年轻,比你是否真的年轻更重要。

  1979年,美国哈佛大学终身教授朗格曾做过一个著名的“时空胶囊实验”。

  研究人员找了一个地方,将那里精心布置成与20年前一模一样,取名为“时空胶囊”。

  他们还邀请了16位老人,随机分为两组。

  唯一不同的是,甲组老人被要求真的要把自己当成年轻20岁的人来看待。

  一个星期过去,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实验前,他们几乎都是家人陪着来的,老态龙钟、步履蹒跚。

  实验一周后,不仅视力、听力、记忆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步伐、体力都有了明显改善。

  而“活”在20年前的老人们进步更加惊人,他们手脚更加敏捷,甚至有人打起了橄榄球,智力测验中得分也更高。

  家人们见到他们时,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他们看起来更加容光焕发。

  朗格由此得出结论说:“人的心与身之间,意念与躯体之间,是存在着某种联系的。”

  如果相信它会影响你,它就会;如果不相信,它就不会。

  就像那些老人,他们在心理上相信自己年轻了20岁,于是身体做出了相应的配合。

  他们会像20年前一样,独立打理生活的一切,从起床、穿衣服到收拾碗筷以及走路。

  电影《月球上的人》有这样一句台词:“你被你创造的东西包围着。”

  你创造衰老、痛苦、颓废等不好的事情时,你整个人会往消沉的方向坠落。

  而当你给自己一个积极的信号,让自己致力于变得更年轻,更有活力时,你会发现,自己逐渐变得精神焕发、朝气蓬勃。

你以为你是谁,你就是谁

  02

  画家竹久梦二说:

  “人总是很容易被自己说出的话所催眠,总是挂在嘴上的人生,就是你的人生。”

  作者顾之痕说过一个故事。

  暮云是朋友中最努力的一个,每天五点起床,上班路上要么在看书,要么在听公开课。

  她工作的效率很高,别人需要一天完成的,她往往只要几个小时。

  下班后,也都是在学习和忙碌中度过,如果约她出门,得提前一周预约。

  按理说,这样努力上进,也有一定竞争力的人,在职场应该很优秀,但她的工资却始终挣扎在温饱线。

  时间久了他发现,阻碍暮云的并不是她的能力。

  比如四年前,她有一个很好的跳槽机会。

  当时,有家公司开出了高薪想把她挖走。

  但她知道后,第一反应不是高兴,而是焦虑:“我感觉自己不行,以我的能力,肯定不能胜任。”

  任凭旁人怎么劝,她都不肯去试一试。

  诗人爱默生说过:

  “生动地把自己想像成失败者,这就使你不能取胜;

  生动地把自己想象为成功者,将带来无法估量的能量。”

  被誉为“史上最伟大篮球教练”的伍登,曾带领UCLA棕熊队在12年间获得了10个冠军头衔,并获得88连胜的壮举。

  当记者问他成功的秘诀时,伍登的回答令人难以置信:

  “每天睡觉前,我都会告诉自己:今天的表现非常好,明天的表现会更好。”

  记者有些不敢相信:“就只有这么简短的一句话吗?”

  伍登坚定地回答:“简短的一句话?这句话我可是坚持了20年!”

  没人知道的是,伍登执教UCLA的最初16年,都没有让这支球队摆脱平庸。

  但就是靠着这句话,即便遭遇种种坎坷,他都未曾放弃过。

  萧伯纳曾说:“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

  人生之路,荆棘遍地,如果你认为自己注定平庸,那你的内心很难强大起来。

你以为你是谁,你就是谁

  03

  早在1968年,美国社会学家罗伯特·默顿便创造了“自证预言”的概念。

  默顿认为,人会不自觉地按照已知的预言来行事,最终让预言真的发生。

  就像心理学家墨菲说的:我们人人都是自己命运的预言家。

  一个人相信什么,他未来的人生就会靠近什么。

  明正德元年,三十多岁的王阳明,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考验。

  他因为上书替人求情,得罪了太监刘瑾,不仅入狱,紧接着还被贬到贵州龙场。

  在赴龙场的途中,刘瑾还派人追杀王阳明。

  这让王阳明一路忐忑,到了杭州后,精心设计了一场自杀:

  将自己的帽子和鞋子丢进了钱塘江,还在岸上留了封遗书,写明自己无意苟活于世,于是选择投江自尽。

  以此摆脱追杀后,他对生活心灰意冷,想要从此隐遁江湖,不问世事。

  他登上一艘商船到了福建,在上岸投宿的时候,意外碰见了一位故人。

  这位故人了解他的遭遇后,给他算了一卦。

  这一卦叫“明夷卦”,他给的解释是:

  “你正遭逢劫难,但一定不能轻言放弃,而要像周文王那样,在困境中坚持下去,因为黎明很快就到了。”

  看了卦象,王阳明开始坦然接受各种磨难,他坚信这些磨难都是为了成就自己。

  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不再抱怨命运不公,立即赶往龙场赴任。

  之后,龙场悟道,独创心学,平定叛乱,王阳明创下赫赫功绩。

  著名企业家希尔顿曾言:“只要对生活充满热情,它就会以同样的热情回报你。”

  生活的好坏,关键其实在我们自己。

  看到花上有刺的人,最终会错失美丽。

  看到刺上有花的人,终究会收获美好。

  ▽

  著名作家刘墉的儿子刘轩,曾在台北TED演讲上,提到了他的一个朋友艾伦。

  艾伦毕业后在华尔街工作,创立了自己的网络公司。

  中途又去学了开飞机、在美国驻外大使馆做机密工作。

  如今又在写一本小说,准备出版。

  刘轩问他为何每一件事都能做好,他说:

  “在做每一件事前,我相信我能做好它,然后开始行动。”

  生命的质量,来自心灵的力量。

  正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说的:

  “当你想做某件事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过来帮助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