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生8天被骗19万,求求你别在微信里谈恋爱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女生8天被骗19万,求求你别在微信里谈恋爱了

2018-06-13 13:16:10 作者:槽小妹 阅读:载入中…

女生8天被骗19万,求求你别在微信里谈恋爱了

  网络一线牵,小心这段缘。

  昨天网上曝光了一起网络诈骗案。

  受害者白领张小姐经历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网恋。

  婚恋平台邂逅的“优质男”,让她为爱痴狂,也因爱而伤。

  张小姐遇到的这位涛哥,在微信聊天中,把自己塑造成了一位家境殷实气质佳,婚姻凄惨稳定的中年男性,通过有技巧的聊天和层层诱导,逐渐获得张小姐的信任,为渴求爱情的张小姐勾画了一张美好蓝图

  问起工作家境的答案软件开发,人在澳门,深圳有房。

  婚姻状况离婚三年没小孩老婆偷情很凄惨,遇到你是我的缘分

  拍张照片,也是“一表人才”、“人中龙凤”。

  几天后,张女士就沉浸在涛哥画的大饼中不可自拔。

  这时,涛哥开始收网了。

  他告诉张女士自己发现了赌博网站漏洞,可以无风险套利,逐渐把张女士拐到了诈骗圈套上。

  在引导张女士两次小额下注,证实稳赚不赔后,涛哥开始劝她投入更多资本博把大的。

  张女士投了很多钱后,涛哥消失了。

  8天的虚拟恋爱,张小姐被骗走19万,其中有8万还是通过信用卡套现汇款给这位网络对象

  发现被骗的张小姐为了让更多人引以为戒,向警方提供了她一周网络情缘的全部聊天记录

  复盘这份“网骗”记录看,骗子从一开始,就显出志在必得

  1

  骗子粉墨登场

  你当了捧场观众

  女白领遭遇的网络诈骗并非个案,仅今年深圳龙岗警方就接报网恋诈骗105起,其中女性受害42宗,损失金额385.89万元;男性受害63宗,损失金额168.44万元。

  虚拟世界的恋爱,看似风花雪月,实则镜花水月。“隔着网络,你永远不知道和你聊天的是人是鬼。”

  成功奔现没几对,恋到一半“见光死”的倒比比皆是

  靠着聊天变声技术的加持,猥琐的“抠脚大汉”都能秒变软萌的“清新萝莉”。

  至于那些通过磨皮美白瘦脸瘦身就惊艳四座的逆天“照骗”,一旦放到现实生活中对比,便只能叫人直呼上当。

  所以曾有人吐槽:不要轻易去约网友,否则你会掩面狂奔,哭得很有节奏

  前几天,陕西一位23岁的女孩在网上认识了一位“男主播”。本以为遇到了真命天子,没料到仅半个月的时间,就被对方以各种理由骗去了近千元。

  报警后女孩才知道,这个每天说着甜言蜜语山盟海誓男人,只有十七岁。骗来的钱,已在吃喝玩乐中挥霍掉了。

  同样被网恋冲昏头脑的,还有恋上了“精英”女网友的江苏张先生女方自称在独立经营一家服装店生活优越年轻貌美,张先生一下子就沦陷其中。

  当女网友提出资金资助请求时,并不富裕的张先生咬咬牙,把十三万打到了对方账户上。

  原以为幸福近在咫尺,直到人财两空,他才恍然明白自己已上当多时。

  置身幻象重重的虚拟世界,你永远猜不到下一个风险藏在哪里。财失了,还能再重来。

  可倘若因此心理受伤,一生难以愈合才不值得。

  电影《信任》讲述了一个未成年人网恋悲剧

  14岁的少女安妮在网上结识了一位自称16岁的少年查理,两人相谈甚欢。

  在安妮一步步坠入情网时,查理先是告诉她自己并不是16岁,而是20岁。再后来说是25岁,直到最后见面,安妮才知道查理已年过40。

  明知被骗的安妮,在查理花言巧语的攻势下,仍与之发生关系,并被对方录了下来。

  查理得逞后就从安妮的世界里消失,留给她一生都难以消除的心理阴影

  其实很多网恋的人像安妮一样,从头到尾都活在对方营造的幻象里。飘渺虚幻,又难以自拔。

  尽管被骗的案例数不胜数,但大多数人总坚信自己一定是幸运的那一个。

  美国著名社会学家戈夫曼的“拟剧理论”认为,人生就是一出戏,社会和人生是一个大舞台,社会成员作为这个大舞台上的表演者,都渴望自己能够在观众面前塑造能被人接受形象

  网恋中的骗子,就巧妙运用了各类符号,预先设计好自己的讨巧形象,加之模式化的言辞神秘化的表演,完美饰演你心中“理想情人”的角色

  骗子粉墨登场,而你,毫不知情地当了捧场观众。

  2

  你隔着微信爱上的

  可能只是自己的脑洞

  除了被别有用心地骗财骗感情,更可悲的是,这些隔着屏幕谈恋爱的人从来没有一个“真实的恋爱对象”:

  一个有着十岁年龄差,有房有车的帅气男人,一定是言情剧里的钻石王老五

  一个没什么业余爱好脾气好性格暖的中年男人,一定是那个温柔多金的理想型大叔

  一个爱用颜文字,没事喜欢撒个娇的姑娘,一定是个大眼睛爱扎双马尾的软妹;

  更不用说那些颜控,一张俊俏面庞在他们的YY中直接和人生赢家划等号,准是理想型没跑。

  这场恋爱注定不会有结果,因为他们爱上的,从来都只是自己给对方定下的“人设”。

  2010年一个约会网站分析数据库中的7000张照片,发现当女性的眼睛看着镜头,且看上去富有挑逗性时,她们的回复比较高。男人的最佳形象则是把脸扭过去,不微笑

  研究者统计了网上约会者提供的照片与他们网络聊天时间的关系:

  当照片中的人在做有趣事情、和动物在一起、在一个有趣的地方时,网聊时间会比较长;而当约会者提供在户外、和朋友们闹腾得很开心的照片时,聊天时间会非常短。

  除了照片,语言也对好感影响

  加州州立大学心理学系的 Rosen 等人关于约会网站的研究表明,情感强烈的词更容易给人留下好印象,比如“好激动(excited)”和“太棒了(wonderful)”,同时无论男女,情感越强烈,印象越良好

  上述研究中,无论是语言还是照片内容反映的都只是一个人很小的侧面。

  可在网聊中,由于信息的缺乏,小细节会被无限放大,成为网恋者主观臆断证据

  “我以为十岁的年龄差是大叔和萝莉的罗曼蒂克,有房有车意味着我可以靠他养着,好脾气说明我不会被欺负。”网上一个18岁的姑娘在网恋奔现前曾这样认为。

  再加上照片上对方十分帅气,她毫无顾忌买了机票奔赴另一个城市去见他。

  然而下飞机后,姑娘见到的是一个脚上夹着人字拖,头发油腻腻,顶着啤酒肚的中年男人。他连拖带拽地让姑娘上了一辆破破烂烂的二手车,载着去他家。

  一路颠簸之后,姑娘发现,所谓的“房”,不过是不到10平米的隔间,拥挤到再也容不下第二个人。

  当晚姑娘自己掏钱睡在旅店,一想到胡茬都没刮干净的男人,买了第二天最早一班飞机,逃回了家。

  姑娘口中的“十岁年龄差”“有房有车”和“好脾气”都是事实,理想中的多金大叔却变成生活拮据的油腻中年。

  这样的天差地别,也恰好是现实和梦想距离

  可惜的是,从隔着屏幕爱上一个人的那刻起,这段距离就被大多数人想当然地忽略了。

  这种行为在心理学上被描述为“确认偏误”,人们倾向于寻找能支持自己观点的证据。

  这也让网恋对象和真人差距越来越大。

  一个网友在这个故事下面留言说,自己也曾网恋过一个声卡男:“声音好听耳朵怀孕,见面发现是一个又黑又矮的胖子。”

  “觉得一直以来的爱慕与崇拜被狠狠地嘲讽了,我趁他不注意偷偷跑了拉黑一切……”

  可如果她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样一个声音好听的小胖子,而非从声音延伸出的幻想,也许这会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

  这个真人可能有诸多优点,比如责任心强、生活习惯好,但女生一句“幻想破灭”,就断绝了所有可能性

  幻灭后留下的那个真实的人,人们几乎没可能再重新拥抱

  这就是“爱上人设”的困境

  每个身陷网恋的男女都有不为人知孤独

  “我以为偶像剧女主角那一刻在我身上附体,我这样普通的女孩,居然能遇到白马王子,我怎么能放过这个机会。”

  他们不知道的是,他们多半也同时放弃了让一场恋爱真正开花结果的机会。

  3

  解决孤独的答案不在网络

  美好爱情需要更多接触

  Mandy Len Catron在一次TED演讲上谈到,“爱情是两人合作创造艺术”。

  爱情需要交流规则要求真情实意付出,这些微信里的恋人未必都能满足

  内心孤独又渴望爱情的人把希望投向虚拟世界,把希望寄托方寸之间的一台手机,靠聊天软件支撑起所有。

  我们在微信每天会发出380亿条消息,61亿条语音 /《2017微信数据报告

  沉迷微信,既危险,又孤独。

  美国摄影师Eric Pickersgill拍摄过一组手机拿开的照片《Removed》。照片中,人们孤独地盯着自己的手掌,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里,看上去仿佛被抽去了灵魂,对身边的人置之不顾。

  《Removed》/ Eric Pickersgill

  天下之大,仿佛都被手机勾连在了一起。

  抱着手机接触世界,让人们产生了许多社交错觉,给朋友动态点赞,结交一群虚拟伙伴,邂逅一位微信中的完美异性……但恋人不是手机宠物,投喂增加好感值就算完。

  一部日剧中,有这样一句台词约会就是想要两个人一起相处,看着同样的风景,彼此诉说自己的梦想与理想。

  与其对着手机,向手机另一端未知形象倾诉生活,不如挣脱手机的桎梏,到现实中追逐你爱的人。

  给文章点个赞,认真做现充~

  马上端午节了,不少人在后台留言感谢小妹粽子,看到大家的留言,小妹决定再为大家争取福利一波。槽值联合礼物程序,免费再给大家送4000份粽子礼盒。

  像发红包一样送粽子,就用礼物说小程序。

  长按二维码识别,领取端午粽子

  网易新闻沸点工作室《槽值》栏目长期招聘正职编辑/坐班实习生/线上作者,单篇稿费300元-1500元。在公众号后台回复“招聘”即可查看。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查看精品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