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央视曝光,这个谣言骗了10亿中国人,你一定要知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央视曝光,这个谣言骗了10亿中国人,你一定要知道

2018-06-18 10:45:24 作者:用文化温暖人心 来源:国馆文化 阅读:载入中…

央视曝光,这个谣言骗了10亿中国人,你一定要知道

  Vol.015

  这些关于吃醋的谣言,你必须要知道

  在生活中人们常常有一些以为很科学认知,这些认知广泛传播,以至于人们以为是真理,而其实,都是误区

  例如可乐杀精。

  曾经有一个实验研究者把可乐和人类的精液放在一起,发现很快,精子失去活力了。由此研究者得出结论:可乐会杀精,要少喝可乐。

  这个实验的其实不假,可乐确实会杀精,你把精子直接放进可乐里,精子的确会失去活力。

  但这个结论很可笑

  你把精液放自来水里,也会失去活力。

  何况,精子在体内没办法直接和可乐接触

  因为在人体内,精子储藏在睾丸中,而可乐喝进去,是到胃里,经过胃部吸收,可乐以及可乐中所含糖分变成碳水化合物和水,进入人体消化系统才能被人体吸收。

  请问,这样的可乐,怎么会杀精呢?

  所以,可乐杀精是谣传,因为可乐根本不会直接和精子接触。

  同样的误区,也发声在醋身上,醋,被很多人看做养生神品,吃醋可以有很多好处,但其实未必,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吃醋。

  误区一:吃醋能软化血管

  真相:假的,吃醋并不能软化血管,吃醋过量,甚至对胃部造成损害

  关于醋,最大的谣言就是:人们普遍认为吃醋能软化血管,这几乎已经被当成真理,全国范围内广泛流传。

  中国人,老老少少,几乎都相信,吃醋能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于是会在吃饭的时候,刻意加醋,以求养生效果

  而事实上,吃醋根本不能软化血管。

  这个谣言传得如此广泛,如此深入人心,以至于央视都忍不住出手了,专门做了一个科普节目:吃醋,不能软化血管。

  央视科普节目:吃醋不能软化血管

  首先,道理和可乐杀精是一样的,人们之所以认为吃醋能软化血管,是因为把骨头等钙化物放进醋里面,会被软化,于是,人们便认为,醋也能软化血管。

  但事实上,正如可乐不会直接接触精子一样,人体内血管也不会直接浸泡在醋里,醋更不会跑到血管里去。

  醋进入胃部,被分解,才能被消化系统吸收,进入血液系统,根本不会对血液中的PH值造成任何影响

  吃醋并不能软化血管。

  其次,人体的血液系统非常强大,有自己稳定机制,使人体维持酸碱稳定的状态

  也就是说市面上所谓喝碱性水能让人体维持低碱性,这是假的;多和醋酸,增加人体酸度,以防止动脉硬化,这一样是假的。

  事实上,无论你吃酸性还是碱性物质,人体的PH值,不会有太大变化。如果吃点醋酸,就可以改变人体血液酸碱度,那人体也太脆弱了。

  多喝醋酸不会软化血管,相反,多喝醋,对胃是有伤害的。因为醋的主要成分是乙酸,饮过量醋,对胃黏膜的伤害非常大。

  所以,科学的吃醋剂量是:每天不超过6毫升

  央视科普节目:每天吃醋量不应该超过6毫升

  吃醋软化血管——所谓的养生之道,一不小心,就是杀生之道。

  那么,面对如何预防动脉硬化呢?很简单:(1)合理膳食;(2)适量运动;(3)戒烟戒酒;(4)心理平衡

  误区二:熏醋可以预防感冒

  真相:假的,醋根本没这么厉害

   

  很多人认为熏醋能杀菌,是一位醋是酸性的,熏醋增加室内酸度,达到杀菌效果。

  但事实上,变成蒸汽的醋,基本上没有杀菌效果,就是直接用醋擦拭,也未必能全部杀菌。

  你想想,如果醋就能灭菌,那喝一瓶醋下去,胃部的细菌岂不是都被灭了,人体还怎么生存?

  误区三:喝醋能减肥

  真相:假的,吃醋没有任何减肥效果

   

  现在很流行一种吃醋的减肥方法:像什么香蕉醋和蜂蜜白醋,等等,都是。

  其实,吃醋并不能减肥。

  人们认为吃醋能减肥,是因为认为醋能开胃,能让人有一种食物很快被消化完的感觉。食物都转化成糖分,便能减少脂肪形成

  当然,醋的确有开胃的功能。但醋并不能促进消化,它只是给你一种饿感,并不意味着吃醋就能促进消化。

  如果因为相信这个去吃醋,到头来,饮过量醋会破坏胃黏膜,直接破坏人体的消化系统。

  误区四:鱼刺卡喉咙吃醋

  真相:没用,反而会带来危险

   

  醋当然能软化骨头,鱼刺也不例外

  你把鱼刺放进醋中浸泡,鱼刺的确会软化。

  但用脑子想想就能知道,卡在喉咙处的鱼刺,就算喝醋,醋也只能从喉咙口流进去,在鱼刺处作短暂停留,根本不可能浸泡,更达不到浸泡的效果。

  所以,如果你身边有人鱼刺卡喉咙里,不要让他喝醋,然后强行吞咽,那样会刺伤食道,很危险。最佳的解决办法是,如果鱼刺小,用镊子夹取,如果鱼刺大,请及时就医。

  误区五:吃醋能杀虫

  真相:假的,醋没有这么厉害。

   

  像生鱼片之类的生食物,带有很多病菌和害虫。

  人们认为醋有酸性,能杀菌能杀虫,于是,人们在吃生鱼片等生食物之前,先在醋里沾一下,达到杀菌杀虫效果,再吃。

  事实是,醋的成分是乙酸,而且食用醋中的乙酸含量并不高,根本达不到杀虫的效果。你用硫酸还差不多

  所以,醋并不能杀虫。

  但你吃生食物时,也不要指望沾一下醋,便能起到杀菌杀虫的效果。

  最好的办法是食物煮熟再吃,高温煮沸,是杀虫杀菌的最佳办法。

  以上,便是关于吃醋最常见的五大误区,总之,醋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神奇,是养生神品。

  醋就是一种调料,有酸性,能开胃,你要是喜欢吃,那就炒菜的时候,适量放点,提鲜去膻,没有问题

  但指望醋能软化血管,治疗感冒,那就大错特错了。

   

  你抱着这个目的大量吃醋,最后的结果一定是,不仅没有达到养生效果,反而损伤了胃部和消化系统。

  参考文献

  [1].信亚伟,孙惜时,谈甜甜,谌珍.食醋的营养价值保健功能作用研究进展[J].中国调味品,2015,40(02):124-127.

  [2].杨林娥,李婷,杨宇霞,李慧,彭晓光.中国食醋的历史现状对策[J].中国调味品,2013,38(12):114-117.

  [3]章国洪,谭檑华,章丽霞,蒋予箭.论食醋功能及产品多样化现状[J].中国调味品,2013,38(03):21-24.

  ◎本期编辑 ✎ 斧子

  ◎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本文由国馆原创,转载请注明

  行色匆匆,你我都是带着面具生存的平凡人,撕去面具的伪装后,你会发现,真正能唤醒你灵魂深处力量的,是你内心知性做女人外貌重要气质很重要,知性,最重要。

  希望你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长一岁有长一岁的智慧

  今天为大家推荐一个阅读公众号

  知性范

  长按指纹识别关注

  推荐理由 ✉:深度关注女性励志成长观点犀利,不失风趣,有灵魂的文字,就像一个陪伴身旁的知音闺蜜,让你成为一个有独立思想、懂精致生活的知性女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