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些女明星,不小心让我看到最脏的舆论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这些女明星,不小心让我看到最脏的舆论圈

2018-06-20 13:16:13 作者:谈心社社长 来源:谈心社 阅读:载入中…

这些女明星,不小心让我看到最脏的舆论圈

  明星有“黑粉”在娱乐圈中是很正常现象,有人喜欢自然有人讨厌。

  喜欢的人追捧夸赞;讨厌的人,或者不予关注,或者时常批评

  然而,有些“黑粉”在网络上的做法,却令人无法理解

  前不久,一位大V在微博提到:“我国成名漂亮女性所处的舆论环境”,配图是网络上一些辱骂超越等一众女明星的截图言辞污秽不堪,恶毒程度让人胆寒。

  而高赞评论里,却有一些人觉得,这没什么不对

  其中的逻辑就是,因为她有黑料,骂她也是正常,被羞辱成“荡妇”也没什么好委屈

  就像每次出现女性被性侵的新闻,总有许多人说:肯定是她自己穿得太少,活该。

  用“生殖器、强X、死”等字眼来对一个女生施加语言暴力被视为正常的行为,性侵案受害者承受别人的指指点点。

  这些人对女性的恶意,太过明目张胆

  1

  随着《创造101》的热播,围绕选手们的话题越来越多,而其中争议最大的非杨超越莫属。

  最初,网友们的议论都偏向于“杨超越这种实力的人都能排第二,对其他练习公平吗?”这种表述

  渐渐地,评论中开始出现了说杨超越“装傻”“绿茶X”这样的言论

  也许在一些人看来,这些言论不足为奇,毕竟现在“绿茶X、白莲花”之类已经太过常见

  但看到下面这些微博,大概许多人都会心不适

  “强X”“骨灰”“生殖器官”等等羞辱性的字眼,全都被用在一个女孩子的身上。

  而这个女孩,除了在节目中实力不佳,并没有做任何丧尽天良事情

  同样在节目人气攀升的高秋梓,也因为一些没有弄清楚实情照片、动图被人称作“心机X”,表演也变了味。

  不止是在节目中,许多成名的女明星也经常遭受到类似待遇

  隐晦的段子猥琐的字眼和形容,都已经不足为奇,还有一些人,甚至用角色,去影射明星本人。

  影视作品里所构建的复杂人物形象,在他们眼中却只是被解读成“荡妇”。

  杨幂也是常常被黑的女明星之一,尽管许多事情至今仍未有定论,在一些网友眼中,却已经坐实了她的罪名

  而很多人的评论,并非就事论事,而是借此事件,大肆辱骂,各种污秽字眼层出不穷更有甚者直接用上了“死了吗”这种恶毒诅咒。

  “文章出轨姚笛事件”已经过去四年多,直到今天,还有人在姚笛的微博下面不断辱骂,跟风的人不在少数

  一条辱骂姚笛的评论,被三千多人点赞。

  随手搜索一位女明星,后面配以“婊”“荡妇”等字眼,显示的结果都不在少数。

  Angelababy被人称作“气质像荡妇”。郑爽前不久也因为在《这就是铁甲》较真的表现,而被骂成“心机婊”。

  如果说这些女明星做错了事,触犯到了公众情绪而被批评,尚可理解。

  但事实却是,许多人抛开了事件、真相本身,把肆意辱骂当做发泄的手段,用这些恶毒至极的“诅咒”来对待一位女性,理由只是“她以前有黑料”。

  就像有人评论的那样,“只要对女性,就充满恶意”。

  2

  如果说女明星被侮辱,是因为她们是公众人物,常常站在舆论中心

  事实上普通女性在日常生活中也没法逃过或直白暗示有关“性”字眼的侮辱,即使她们本身是受害者。

  2017年5月,女孩李某在微博叙述了自己乘坐地铁时被身边一位老人蹭到胸部,还被殴打的过程

  经过查证,这名老人是一位经济学家社会地位颇高。

  随后警方调查双方回应中,对事实真相还存在争议,一切未有定论时,微博上许多人就已经在冷言嘲讽、羞辱。

  “碰你一下多大的事情?斤斤计较,活该!”

  “你有被人性骚扰资本吗??”

  这些评论的逻辑让人无语,背后反映出的是对女性满满的恶意和亵渎。

  更让人心寒的是,即使证实了女性是受害者,“荡妇羞辱”仍然广泛存在。

  2016年4月,澳大利亚新州警方证实,来自成都的25岁女生冷某在悉尼遇害,遇害时颈部被多次刺伤。

  本是一起令人惋惜心痛的刑事案件,然而让人震惊的是,国内有网友对受害者展开了不堪入目的谩骂与攻击

  与之相似的是:女教师夜跑被害,大批网友谴责衣着暴露自己作死;

  女孩在酒店被拖拽,有人揣测其就是个“小姐”……

  在“键盘侠”的眼中,作为女性本身便是原罪,但他们敲下那些肮脏下流的侮辱文字时,从未想过这些辱骂将对当事人造成多么严重心理伤害

  28岁的长春市民张小姐本科毕业工作稳定面容姣好,却至今没有过男朋友,急坏了家人好友

  好友觉得她对男性的抗拒由来奇怪,于是带她去了心理医院,心理医生分析发现,导致她心理伤害的原因,是幼时的一次语言暴力。

  十几岁时,她和一位男性同桌课间打闹,老师走进来,瞪着她说了一句:“不要脸。”

  这三个字的影响,一直埋藏到张小姐成年后,只要一和男性接触,她就下意识恐惧

  这些语言上的“施暴者”不会知道,他们随口一句辱骂毁掉的,很可能是一个女孩的一生

  3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一举一动受到大家的关注。但相比较而言,就算都是批评辱骂,男性明显很少受到基于性别的羞辱。

  没人会骂一个男人“婊”“骚”“荡”,妓、奸、娼等字眼更是从一开始就与女性密不可分

  这些侮辱性词汇,像是为女性“量身定制”。

  有人在评论中指出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骂女性就直接对女性进行荡妇羞辱,骂男性就对他们的女性亲属进行羞辱。

  这种行为归根到底,是社会整体对女性的轻视,甚至歧视,一旦提到女性,总是充满恶意。

  前不久一部法国电影在网上走红,电影名为《男人自爱》,又名《我可不是随便的男人》。

  许多人听到这个电影名就觉得很奇怪,因为“自爱”“随便”这种词语一般的固定搭配都是女性。

  电影的男主角在不小心撞到柱子醒来之后,发现自己一夜之间回到了母系氏族社会,女人可以裸露上身在户外跑步。

  女性劳动力比例大大增加,男性走在路上会被女人调戏,穿清凉单薄衣服去上班可能会被女上司潜规则”。

  在酒吧要小心被女流氓性骚扰,就连发生关系时都是以女性为主导

  对待出轨的态度上,女人会说她只是一时没把持住自己,偶尔出轨很正常,男性则只能选择忍耐原谅

  男性权利小到需要他们上街去进行“男权主义”的游行,这种维护自身权益行动却还被大家耻笑。

  当这些事发生在男性身上,所有人都觉得荒诞滑稽

  但每一件事,都是现实世界真实发生在女性身上的。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不同性别的人身上,产生截然不同的态度。

  评论中有人说,男权意识深深地被内化了。

  有的男性,经历丑闻之后,避过风头还能大红大紫。可是放在女性身上,却只有“永世不得翻身”。

  女性所承受的恶意,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过分。

  身陷最恶毒的语言暴力中是什么感受,大概只有受害者才会懂得。

  发泄式的恶意辱骂带来的伤害,也只有当事人自己默默承受。

  最恶毒的舆论圈还能“发展”到什么程度,谁也不得而知,但是这些却已经足够让我们稍稍警醒。

  2011年,法国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强暴杀人案,受害者是一名18岁的女孩蕾蒂西娅。

  法国作家Ivan Jablonka用了两年时间,还原了蕾蒂西娅的整个人生和这起案件的全过程,并且将其出版

  在书中,他提到,蕾蒂西娅的身上,体现了两种比她自己更重要的现象:儿童脆弱和女性承受的暴力。

  “这些惨剧提醒我们,在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上,女性正遭受着辱骂、骚扰、殴打、强暴和谋杀。

  在这个世界上,女性并不拥有完整的权利。

  在这个世界上,受害者忍辱负重,以沉默来回应暴戾和殴打。

  在闭门庭审上,缺席的总是这些死去的人。”

  给文章点个赞,希望所有女性,都能得到最基本的尊重善意

  网易新闻沸点工作室《谈心社》栏目长期招聘正职编辑/坐班实习生/线上作者,单篇稿费300元-1500元。在公众号后台回复招聘”即可查看。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查看精品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