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是药神》:余生很短,请择善而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我不是药神》:余生很短,请择善而行!

2018-07-06 21:15:25 作者:小悦姐姐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我不是药神》:余生很短,请择善而行!

  作者 | 一味清欢

   01 

  《我不是药神》爆了!

  点映票房过亿,上映首日票房过3亿,豆瓣评分9.0,这部几乎零差评电影席卷了热搜榜。

  网友纷纷在社交平台发表评论,声称好久没有见过这么好的国产电影了,本来是奔着喜剧去的,结果却在电影院哭成狗。

  韩寒甚至在微博发布长文,断言《我不是药神》是最近几年罕见的国产好电影。

  一个电影,能获得普遍良好口碑和不吝赞赏评价,无疑算是最大的成功了。

  电影围绕一群患有慢粒白血病病人展开,讲述了几个群体之间的冲突:药贩子执法者的冲突、病人与药企的冲突、真情法律的冲突。

  钱等于命,是这部电影最心酸黑暗面。

  而情大于命,是这部电影最感人闪光点

  知乎上一个网友评论《我不是药神》时说:

  如果说只能用一个标准衡量一部电影是好是坏,那么它就是——不仅看得见黑暗,还能看见光。《我不是药神》做到了,在我心里,它就已经是难得一见的好电影。

  这个评价看似简洁,却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不是药神》能口碑票房爆棚的真正原因

  黑暗会让人绝望,光却会令人心希望。在绝望中看到希望,这就是这部电影想要表达主旋律

   02 

  生活艰难,但希望还在。

  电影中打动我的场景有很多,但最触动内心柔软之处的是:

  吕受益带着程勇第一次回家,蹲在婴儿床前,看着睡得香甜儿子,一脸幸福地告诉程勇说,刚开始查出慢粒白血病时,天天想死,但看到儿子第一眼后,就不想死了,就想听他喊一声爸爸

  一个想死的人,突然不想死了,不过是因为,他又看到了活的希望。

  儿子的出生让吕受益看到了希望,他想看着儿子长大、成家、生子,亲自参与儿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正是因为他看到了希望,才有了活下去的动力

  罗曼·罗兰说:“只要你抱着希望,死去的意志就会在你内心复活。”

  有时候选择生或死,很可能就是一瞬间的事,只不过看你,是否看到了希望。

  你看到了希望,便意味着生;你只看到了绝望,便意味着死。

  程勇决定再次卖药,以500块钱的价格去卖进价2000块的印度药,当思慧将这消息发到各病友群里时,无数的病友坐在电脑前,欢欣雀跃地用文字传达着看到希望的喜悦

  注视屏幕大大的“希望”二字,我热泪盈眶

  生活艰难,但还好,希望还在

   03 

  命运无情,人间有爱。

  影片中,患病婆婆站在警察面前,佝偻身子卑微地说:“我不想死,我想活着。”

  这句平平实实的话,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

  命运是无情的,厄运来临时,从来招呼也不打一个,一股脑儿地将天灾人祸倾倒在我们身上。一不留神,我们很有可能就会被它击垮,有时候甚至连呼救的间隙都没有。

  可幸好,人间还有爱。有了爱,便有了支撑下去的勇气

  程勇为了重病父亲去走私违禁药,思慧为了患病的女儿去跳钢管舞,老刘为了教友成了药贩子,病友们互帮互助……

  爱,在厄运面前,显得那么动人,那么美好

  老刘在电影中有一句口头禅,“愿上帝保佑你!”

  刚开始老刘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们大家哄笑一堂,但随着故事的推进,当老刘一次次地将这句话说出口时,所有人都笑不出来了。

  愿上帝保佑你!

  简简单单的一句祝愿,却包含着对陌生人浓浓的爱。

  这种爱,不渲染,不做作,平凡无华,却最能打动人心。

   04 

  金钱有价,善良无价。

  影片最令人动容的是,小人物在面对生死或者利益拷问的时候,选择了善良。

  程勇在坐牢和走私违禁药之间,选择了后者,只为了让病人能买得起救命药。

  浩子发现走私的事情快要败露的时候,选择了顶替罪名,只为了兄弟情义

  病人在面对警察的询问时,无一不选择了替程勇隐瞒,只为了报答程勇的恩情

  甚至连卖假药的反派张长林,被警察逼问口供的时候,也没有将程勇供出来。

  这些人在生活中是最平凡不过的小人物,他们虚荣贫穷,甚至有的可能都算不上好人,但在生死或利益的面前,他们最后都选择了善良。

  善良是什么?

  是人内心的道德准绳。

  这世上从来就没有绝对坏人和绝对的好人,很多时候,善恶只在一念之间。

  你选择了善,你就得到了救赎

  影片的末尾,程勇站在被告席上,对着法官说:

  我犯了法,该怎么判,我都没话讲,但是,看着这些病人,我心里难过。他们吃不起天价进口药,他们就只能等死,甚至是自杀。不过,我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的,希望这一天,能早点到来吧。

  从市侩的小人蜕变舍己为人的大英雄,小人物也有大善良,程勇既救赎了自己,也救赎了他人。

   05 

  佛语有言:“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

  只有众善够重,诸恶才能被诛。如果这个世界不够好,不是说做好人没好报,只能说我们的善良还太少太单薄

  生活从来都不只是美好的,还有心酸和无奈痛苦泪水。但幸运的是,老天爷给予我们黑暗的同时,还赐予了能照亮一切的光,那束光来自我们不曾泯灭的良知

  有了它,我们终将度过一切黑暗,迎来更好的未来

  就像影片最后,程勇从监狱出来,世界已经变得更好了。正版药进医保抗癌药实行零关税,人们终于买得起药了。

  这个社会或许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好,但也没有传言中的那么糟。它不美好,但它正在一点点地变好。

  这个变好的过程,也许很漫长,有的人甚至可能都等不起,但社会不就是这样一步步向前推进的么?

  你要坚信,一切会越来越好。

  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我希望,你在为生活的不如意痛苦时,还能发现美好,并努力用你的善良去让它变得更美好

  因为余生很短,唯有择善而行,才不负此生!

  - END -

你的点赞,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亲亲,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