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日立秋,全家一定要这样吃,值得收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今日立秋,全家一定要这样吃,值得收藏!

2018-08-07 09:46:48 来源:老有所乐 阅读:载入中…

今日立秋,全家一定要这样吃,值得收藏!

  简介立秋时间:2018年8月7日 农历六月(小)廿六,星期立秋养生重在“收”与“养”,古人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之说,养生一定要顺应四时,才能达到延年益寿目的。 

  立秋能过好!保您一年“身体健康万事无“秋”,平安顺遂!

  立秋习俗

  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

  立秋习俗立秋是个大节气,所以习俗较多,但意义深重,立秋习俗有:立秋节、摸秋、秋忙会、秋分、秋收互助、秋田娱乐、贴秋膘贴秋膘是说人夏天天气炎热饮食较少,体重减轻,立秋秋风一起,饮食成关键

  立秋食物养生

  立秋易多吃”防燥不腻“食物

  具有这类作用的食物有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

  ↓↓↓

  患胃脾虚弱消化不良

  患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可以服食具有健脾补胃的莲子、扁豆、山药

  ↓↓

  在饮食上要“增酸”

  增加肝脏功能抵御过盛肺气之侵入。下列食品可供选择

  

  按照《黄帝内经》提出的“秋冬养阴”的原则!防秋燥伤阴。下列饮食可供选择

  

  立秋最佳食物

  1、银耳百合

1、银耳

  秋季出现口感唇焦等“秋燥症”的气候,应选用滋养燥、益中补气的食品,这类食品有银耳、百合等,可起到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补益作用

  2、蜂蜜、乳品

1、蜂蜜

  秋季空气中湿度小,皮肤容易干燥。因此,在整个秋季都应重视机体水分维生素的摄入。

  立秋养生

  (立秋养生注意这三点)

1立秋撞上三伏天,养生谨防“秋老虎”!

  今年立秋仍处在“三伏天”内,暑气一时还很难消。养生专家提示:“秋后一伏热死人,此时节市民密切注意天气预报,一旦出现“秋老虎”,要注意防暑降温此时昼夜温差逐渐变大,也要预防感冒着凉。

2立秋养生---收敛阳气

  立秋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人应当开始做好保养阳气的准备

  早睡可以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到舒展。另外,早睡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机会可预防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发生

3立秋养生---养肺护肝

  肺属金,而秋季大地一遍金黄,故肺主秋季。另外秋季主收,燥为秋季之主气,而肺为“娇脏”不耐寒热,故很容易被秋燥所伤,因此需要润燥、养阴、润肺。

  而秋天属金,金克木,所以秋天这种气会抑制你的肝气、肝血的生发。肝开窍于目,所以这时候眼睛视力就会有所下降。应该注意护肝早睡,早起。

  立秋养生重点—艾灸、按摩

  (一)大椎穴:

  保健要穴、主宰全身

  取穴人体的颈部下端,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若突起骨不太明显,让患者活动颈部,不动的骨节为第一胸椎,约与肩平齐。

  (二)太白穴:

  补充气血、美容养颜

  取穴:在足内侧缘,当足大趾本节(第1跖趾关节)后下方赤白肉际凹陷处。

  (三)关元穴:

  理气和血,补虚益损

  取穴: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下3寸,是元气出入的关卡

  立秋养生必须注意三项

  大暑之后,时序到了立秋秋是肃杀的季节,预示着秋天的到来。秋内应于肺,肺在志为悲(忧),悲忧易伤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生悲忧之情绪,所以在进行自我调养时切不可背离自然规律,循其古人之纲要“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

  1、精神调养

2、起居调养3、运动调养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