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ZUI视界 | 有钱就会幸福吗?——亚里士多德的“四因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ZUI视界 | 有钱就会幸福吗?——亚里士多德的“四因说”

2018-08-08 18:16:39 作者:宝树 阅读:载入中…

ZUI视界 | 有钱就会幸福吗?——亚里士多德的“四因说”

  宝 树80后科幻作家代表人物,“星云奖”“银河奖”双料得主

  已出版作品:《三体X:观想之宙》《时间之墟》《古老地球之歌》《时间狂想故事集》《天众龙众》系列等。

  主题导语

  哲学的确深奥,因为它的基本概念不是具体的,而是抽象的,也就是说,都是现实中无实体东西,所以理解起来有些困难

  而“哲学家来信”这个专栏所要解答的,是日常生活中细小问题。文中写信给哲学家的“索菲”,其实代表着每个正在寻找答案的人。哲学家娓娓道来,不与你讨论伟大的哲学著作宏大文化背景,而是像亲切交谈一般,用哲学概念赋予你更多的生活艺术智慧

  当你开始思考时,就已经在慢慢接近哲学了。

  当你做出一个正确决定,其实就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哲学。

有钱就会幸福吗?亚里士多德的“四因说”▲▲▲

  亲爱的哲学家:

  最近好烦哦,快考大学了,我想要报考中文系,但是爸妈一定要我报金融类的专业。说是将来赚钱多,但我真的不喜欢读那些,爸妈就说我小,不懂事,将来长大就明白了什么的,但我就是不服气,不就是能多赚钱吗?难道人有钱就会幸福吗?不知这个问题,你怎么看呢?

  索菲

  索菲小姐

  首先,对你想要报考中文系,而非我们哲学系,表示一秒钟的遗憾

  其次,可以肯定地说,不同专业和赚钱多少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只是概率问题。具体概率多少,不是我的专长,就不展开讲了。

  然后说你的问题本身,可以先给出一个简单的答案:不会。随便打开一个新闻网页,就可以看到相当一部分有钱人生活在痛苦之中:绝症缠身,配偶出轨,犯罪被捕。有钱当然并不必然带来幸福,当你失去了自由健康和亲爱的人,再多金钱也难以弥补。

  但是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思考,答案会略有不同。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如果其他条件不变,有钱总是比没钱更幸福一些,甚至幸福很多。谁也不想让亲人辞世,但如果亲人辞世已经无可改变,有一百万保险金当然比没有好得多;谁也不想得绝症,但得了绝症有足够的钱医疗总比没钱看病痛苦小一点。毋庸讳言,金钱基本总可以让你更接近幸福一点。这是为什么呢?

  亚里士多德区分过两种“好”,作为工具的好和作为目的的好(详见文末注释)换言之,我们觉得好的东西可能本身直接能让我们觉得好,比如一顿美食,直接可以取悦我们的胃口;但也可能是因为它是达到其他某种目的的工具,比如苦口良药。这种药吃起来也许非常苦涩,难以下咽,但是它能够治病,对我们来说也就是好的了。

  用这个区分来看金钱,很明显它是作为工具的好,而不是作为目的的好。金银也好,纸币也好,如果不是能够换取其他的东西,对我们是毫无意义的。货币这种工具的特殊性在于,它能够用来兑换不计其数千变万化的东西。

  只要有足够的钱在手,你可以买漂亮衣服,也可以吃一顿大餐,可以出国旅游,也可以去报价值不菲的进修班……还有万千种你现在还不知道的用处

  所以无论你列举出多少东西,都不能穷尽金钱的意义。一个梦想大钱的人,可以说是想着享受跑车别墅和各种奢侈品,但他更渴望的是这种“有钱了什么都能买,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快乐

  说到这里,你也许明白了一点,金钱能够带来的,在一切具体事物之上,更重要的是——自由。

  你知道,每个人只要在法律限度内,都平等的享有人身言论自由。但这是政治上的自由,只是自由的基础。很明显,富人享有去世界各地度假的自由,但穷人没有,虽然法律不会禁止它。因此,人与人实际享有的自由是不平等的。而自由,是幸福的核心要素

  我们常常听说富人变成了金钱的奴隶,或者被物质欲望束缚,有些富人的确如此。但挣扎温饱线上的穷人不是更被物质欲望所束缚吗?

  富人尚有可能拒绝奢侈物品诱惑,但穷人无法拒绝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的胁迫,必须为了得到它们而辛苦的劳作。比起富人,穷人一定是更不自由的。

  以上是说明金钱或许并非像一些理想主义者说的那样一无是处,无论你选择哪个专业,都要面对这个问题。但同样,即便拥有巨大财富也不等于自由。一个毒瘾缠身的亿万富翁有足够的钱可以买下吸食一辈子的毒品,就这一点来说显然比穷困的吸毒者“幸福”。

  但本质上,他当然既不幸福,也不自由。自由当然是不依赖毒瘾,也应该不依赖对其他许多欲望的执念。无论你的执念是要用金钱去买到什么,还是想要无止无休积累金钱本身,都错过了自由和幸福的真谛

  为什么?答案在于刚才的区别本身,金钱是一种工具,但却是如此强大,如此通用的工具,以至于很容易被当成目的本身。它常常能够帮助我们摆脱束缚,但如果弄不清它的存在方式,它本身也可能成为更有欺骗性的束缚。

  说到你的具体问题,有钱无疑有助于你的自由,但追求有钱的某些选择,却会从根基损害你的自由。为此,你可应该好好地权衡一下!

  你的哲学家

  ▲亚里士多德(公元前384~前322),古代先哲,古希腊人,世界古代史上伟大的哲学家、科学家教育家之一,堪称希腊哲学的集大成者。他是柏拉图的学生,亚历山大的老师

“四因说”是亚里士多德提出的一种观点,认为有“形式因”、“质料因”、“动力因”和“目的因”组成,其中“目的因”是终极的、最重要的。他表示:若有某一事物发生连续运动,并且有一个终结的话,那么这个终结就是目的……须知并不是所有终结都是目的,只有最善的终结才是目的。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转发到朋友圈

  我们下次会带来更精彩内容~

  {今 日 话 题}

哲学家的解答给了你什么启发少年文艺 青春小说微信ID:zuinovel

  长按左侧二维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