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是所有的弯路,都非走不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是所有的弯路,都非走不可

2018-07-14 13:10:10 作者:张二白很白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不是所有的弯路,都非走不可

  张爱玲有句特别鸡汤的话:在人生路口,有一条路每个人非走不可,那就是年轻时候弯路

  年少不经事的时候看这话觉得特别励志,原来我的这些失败挫折只不过是一段非经历不可的弯路,那些高考失利、工作不顺、婚姻不幸福的人看完也会感慨:说的没错,原来那些年都只是在走一段弯路而已。

  随着年龄增长,愈发的觉得这或许真的只是一句自我安慰心灵鸡汤,是历经沧桑之后给自己台阶,只为了让自己的那些磨难更加理所当然,更加冠冕堂皇,更加正气凛然

  其实,无论是在我们工作还是生活中,尽管说是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但并不是所有的弯路,都非走不可。

  如果方向错了,停下来就进步。

  前段时间组织公司中层管理员工参加了一次军事拓展训练营,期间有个情景让我记忆犹新

  教官大家安排了一个任务要求在 60 秒内必须完成

  他在地上画了一个大圈,圈内随机散落着 30 张代表 1-30 数字卡片,要求 60 秒内按数字先后顺序从圈里取出放到教官手上,每次圈内只能进一个人。如果第一次失败 10 个俯卧撑,第二次 20 个,第三次 30 个,以此类推

  最后,我们被罚做了 280 个俯卧撑之后才完成任务!

  事后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需要团队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才能完成的任务。

  但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只是想当然选择了几个记性好,反应快的队员执行,其他人就围在圈子旁边看着指挥

  结果连续失败六次,其实通过前三次我们就已经知道这种办法不通了,但还是用差不多方法继续了三次,结果可想而知

  终于在第七次的时候,让大家每个人分别记住两张卡片和两个数字,轮流进圈内拾起对应卡片,这才看到胜利曙光,在第八次挑战的时候总算完成任务。

  其实,一开始我们方向就错了,当意识错误的时候,又没有及时做出改变,反倒是在弯路上越走越远。中间那三次的挑战完全是没有意义的,只是加重了我们受到的惩罚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做一些重复的、没有意义事情,或者是在一条弯路上渐行渐远,有的可能连自己都不知道,有的却揣着明白糊涂游戏如此,生活职场亦是如此!

  有的人和一个自己不爱的人过着过着就是一辈子,也有的人做一份不喜欢的工作干着干着就是整个青春!或许有人会觉得,怎么样都是过,冷暖自知,没有那些走过的弯路怎么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其实还真不完全是,大多数时候那只不过是我们给自己的台阶,就为了让那些走过的弯路没那么难堪而已。如果一开始就有的选,想必没几个人会愿意去走弯路

  所以,与我们而言,如果知道方向错了,那么停下来就进步。

  用停下来的时间去思考,去反省,去总结,再采取行动。这才是面对弯路时候的正确方式

  判断该不该辞职的一个最靠谱依据是,这份工作对你来说是消耗还是积累。与其在职场弯路上消耗,还不如尽早止损!

  最近有个朋友跟我咨询职业规划的事。

  他在公司做了快五年销售,刚开始前三年还好,一方面是学东西,另外对当时的他来说收入能养活自己就行。

  但是现在他越来越觉得工作没什么激情了,自己一直处于停步不前的状态,无论是薪水还是能力,再待下去他感觉自己就废了。

  他一方面想离职,一方面又担心跳出这个舒适区之后会更加不堪,明知道如果不做改变就这样下去的话,即便再过几年,自己还是现在这个样子为此纠结不已。

  其实,一份工作如果只是在消耗你的专业能力、人脉资源,以及幸福感身体健康,那你在这个公司完完全全是一个奉献者,却得不到任何成长,那么,请赶紧离开

  反之,一份工作如果对提升你的专业能力、人脉资源有利,不过份损害身体健康,并且可以提升你的幸福感,那么就选择留下。

  当然,世界上哪有那么完全让人满意的工作。

  所以,在这其中,最重要衡量的一点往往是专业能力的提升和资源的积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