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复仇故事要想好看,必须高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复仇故事要想好看,必须高级

2018-08-09 11:45:14 作者:闫晗 阅读:载入中…

复仇故事要想好看,必须高级

  一只狐狸的复仇

  文、闫晗

  站看到一段视频,某版《基督山伯爵》的预告片音频配上《琅琊榜》的画面剪辑,竟然浑然一体,毫无违和感。

  细想一下,《琅琊榜》的确就是一个《基督山伯爵》式的故事,被陷害、遭遇恶毒阴谋的人,经受了巨大苦难,多年后改头换面,用全新的有魔力身份出现,查明真相气场全开,向当年陷害自己的人花式复仇。

  这种复仇故事之所以精彩,在于并不是如梁山好汉般直接以暴制暴,而是杀人诛心,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有一种“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戏剧性

  埃德蒙.唐泰斯得到了一大笔财富,在商业社会框架斗智斗勇,让仇人们多行不义必自毙。梅长苏是写好一个故事线,将搜集到的敌方的隐秘罪恶逐个暴露,创造客观条件矛盾冲突激化,政敌垮台,从而实现自己的目的

  斗智的复仇故事并不是商业社会的产物,《聊斋志异》里就有。《九山王》讲了被灭族的狐狸精复仇的故事。

  李生家后面有片荒凉园子,有老翁拿一百两银子求租。过了一段时间,老翁请李生去家里做客,看到荒园已被整修得焕然一新,屋内陈设华丽,家里儿女成群,有上百口人,一派热闹景象

  李生感觉这群人可能是狐狸变的,居然产生了一个邪恶念头。回家后,他买了上百斤火药,偷偷撒在园子各处,然后点火引发爆炸,果然惨叫连连,烟火消散后,死狐遍地。

  碰巧老翁外出逃了一劫,回来后见到族人的惨状,悲愤交加,质问李生:我们无怨无仇,而且一百两银子租下你的荒园子,也不算少了,你怎么狠心灭我全族!这样的大仇,我将来一定会报!

  李生自知理亏,走路时都很小心担心狐狸会时不时地扔石头吓唬他,不过一只狐狸,能有多大能耐呢?然而一年过去了,什么奇怪事情都没有发生

  后来有一阵,附近的山中突然聚集了一万多打家劫舍的强盗官府无能为力,李生家人也身受其苦。

  乱世时的人们都想预见未来命运,正好村里来了个算命先生,自称“南山翁”,村里人都说算得很准,料事如神。李生请他到家里来,南山翁惊叹说,你是真命天子的相。李生觉得太扯了:哪有平民百姓突然能当皇帝的?南山翁又解释说:帝王也有好多是白手起家的,并不是生下来就是天子,既然你有天子面相,我愿意做你的军师,为你出谋划策,保你得天下

  南山翁让李生拿出钱来购买弓箭铠甲,又以三寸不烂之舌说服山中的强盗归顺李生。当官府派兵讨伐时,南山翁一马当先,率人击溃官兵声势大震,于是李生自立山头为“九山王”,踌躇满志等着黄袍加身当皇帝。

  九山王的势力终于惊动了朝廷,觉得必须铲除祸患,派出大拨精兵强将攻打。李生听到消息后慌了,赶忙找南山翁商量,却再也见不到人影

  当李生兵败以造反罪名被灭族时,突然醒悟——想必南山翁就是那只狐狸,他是。

  当年李生灭他狐狸一族,他也利用时势和外部力量灭李生一族。这只狐狸的复仇,不仅要李生一人偿命,更要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狐狸消失的那一年,一定在读书,对人类世界刑罚研究透彻,才想出这个办法

  凡事都有因果,复仇需要隐忍,需要谋略,也需要演技

  作者:闫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硕士作品散见于《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周刊》《三联生活周刊》年轻人》等,新浪微博@闫晗-  

  个人公众号:闫晗 (ID:yanhanyahui)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