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道德变成一种表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当道德变成一种表演

2018-08-13 09:49:44 作者:蒋勋 来源:小品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当道德变成一种表演

  当道德变成一种表演

  我常常想起魏晋时候阮籍的一件事。

  阮籍母亲过世时,他不哭。按儒教的传统父母去世,即使要用锥子刺自己,都是要哭出来的,不哭是不孝,真的哭不出来,也得请五子哭墓。但阮籍不哭,宾客吊丧时哭成一团,他无动于衷,等到宾客散尽,他突然吐血数升……

  这是阮籍表现忧伤方式。在他看来,母亲过世是我自己的事,为什么要哭给别人看?他不是没有道德,而是他不想让道德情操变成一种表演。当道德变成一种表演,就是作假,就会变成各种形态演出,就会让最没有道德的人变成最有道德的人,语言行为开始分离。

  但如果你仔细观察,便会发现群体文化中,婚礼丧礼都是表演,与真实情感无关。

  当中国传统儒教的群体文化碰到个体产生竹林七贤,他们是特立独行的个体,活得如此孤独,甚至让旁人觉得悲悯,而要问:“为什么要这么坚持呢?”

  这个社会上的阮籍愈来愈少,就是因为这句话。

  我当老师的时候,也曾经对特立独行学生说:“你干嘛这样子?别人都不会。”说完,我突然觉得好害怕

  近几年来,我常在做忏悔检讨。在大学任教这么久,自认为是一个好老师,却也曾经扮演过压迫孤独者角色。有一次看到女学生为了参加舞会,清晨两点钟在围墙铁丝网上叠了六床棉被,一翻而过;我告诉她们要处罚背诗、写书法,但不会报告教官。其实我心里觉得她们很勇敢,但还是劝她们回去了,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更有趣的是,这个铁丝网曾经让校长在校会议得意地对我说,这是德国进口犹太人集中营专用圆形铁丝网,各面都可以防范———可是二十岁上下女孩子,你关都不关不住。

  《牡丹亭》说的也是同样的故事,十六岁的杜丽娘怎么关都关不住,所以她游园惊梦,她所惊的梦根本是个春梦。

  后来我如何大彻大悟呢?因为一个学生。有个学生在校园里贴了张布告,内容是对学校砍树的事感到不满。这个人是敢做敢当的二愣子,把自己的名字都写了上去。认同的抚掌叫好,说他伸张正义,还有人就在后面写了一些下流的骂校长的话,但他们都没有留名字,只有二愣子被抓去了。

  学校决定要严办此事,当时我是系主任,我打电话给校长。校长说:“我要去开会,马上要上飞机了。”我说:“你给我十分钟,不然我马上辞职。”我保住了这个学生,他没有受到处罚。但是当我把这个学生叫来时,他对我说:“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你为什么不让他们处罚我?”我到现在还在想这件事。

  在群体文化里,二愣子很容易受到伤害,因为他们很正直,有话直说,包括我在内,都是在伤害他。我用了我的权力保护他,可是对他来讲,他没有做错,为什么不让他据理力争去向校长、向训导单位解释清楚,让他为自己辩白?

  不管是爬墙的女孩,或是这个贴海报的学生,都是被我保护的。但是,我自以为是的保护,其实就是在伤害他们的孤独感,使孤独感无法完成———我在设法让他们变得和群体一样

  就像阮籍等人,都是被逼到绝境时,他们的哭声才震惊了整个文化。当时如果有人保护他们,他们便无法仰天长啸了。

  忠、孝究竟是什么?当我们在谈孤独感时,就必须重新思考这些我们以为已经很熟悉伦理规范儒家文化有其伟大之处,孔子的哲学也非常了不起,但当一个思想独大之后,缺乏牵制和平衡,就会发生许多问题

  从法国回来后,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私立大学任职,是校内十三位一级主管之一。当时学生如果要记大过,就必须开会,由十三位主管都同意签字后才能通过。

  我第一年参加时看到一个案例,那是一九七七年发生的事,一个南部学生到北部读书,在外租屋。房东写了一封信给学校,说这个学生素行不良,趁他不在时勾引他的老婆。学校就以此为罪状,要学生退学。我觉得应该要了解背后的因由,当下不愿意签字,当我提出看法时,听到旁边有个声音说:“蒋先生毕竟是从法国回来的,性观念比较开放。”

  我吓了一跳,我还没来得及说明,就已经被判定了。

  不管是这个案例或是前面提到的自我反省,其实都是不自觉地受到群体文化的影响,许多事情都变成了“想当然耳”,即使事后发现不是如此,也不會有人去回想为什么当初会“想当然耳”?

  孤独感的探讨一定要回到自身,因为孤独感是一种道德意识,非得以检察自身为起点。群体的道德意识往往会变成对他人的指责。在西方,道德观已经回归到个体的自我检视,对他人的批判不叫道德,对自己行为的反省才是。而不是像今日的社会,从上至下,都在振振有辞地指着别人骂:不道德!选自《大家文摘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