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内心的富有,才是真正的富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内心的富有,才是真正的富有

2018-09-20 08:31:24 来源:日行一善共修平台 阅读:载入中…

内心的富有,才是真正的富有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日行一善共修平台

  点上方绿标收听主播君君诵读美文

  “日行一善,一年行300善,积善成德,改变命运物质缺乏,我们可以靠自己辛勤努力改善;但如果是内心贫乏,不安稳,要如何布施呢?

  舍,不是没有,舍得舍得,舍之外也有得。小舍有小得,大舍有大得,做人要有大眼界,大心胸

  ——星云大师

  人生不能只是往前直冲,有的时候退一步思量,往往能有海阔天空视野。所以,要享有“自在生活”,不可忽略以下四点:人我是非不去说,成败得失计较忧愁烦恼挂念,名闻利养不争前。

  一般的慈善事业,是帮助他的生活、身体,让人生活得好一点,身体康健一点,这不是金钱、物质可以布施得来的。用钱财布施、救济社会是一时的,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第二个法布施是救心,这颗心现在沉沦了,心很肮脏复杂,我们不要以为这好像看不到就不重要实际上,好多有学问、有道德的人,像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他内心快乐,当然可以冲破这许多物质的生活难关

  所以我认为,能够让现在全世界人类做到自己打开心灵,让心中光明起来、自在起来,心中安稳起来,这才是救济,才是比较根本的。甚至于佛教讲孝道,给父母甘旨奉养,这是小小的孝顺;能做到光宗耀祖,是中等的孝顺;能让我的家族免受伤害灾难,不受生死轮回,这是大孝中的大孝。

  心里面的贫乏,就会影响到生活,所以贫富只是比较上的问题。比方说,最早走路,我要一部脚踏车;等到有了脚踏车,又觉得摩托车比较快;有了摩托车以后,觉得不安全,又想有部四轮的小汽车就好了;有了小汽车,认为这是本国货,有个“外国货”就好了;等到有了一辆“外国货”,又觉得自己驾车好辛苦,有一个司机就好了。

  总之,人的欲望永远不会满足的,所以快乐是随着满足而有的。一个懂得生活的人,一定要像云一样,过得自由自在。不要被名缰利锁自我束缚、自我设限、自我封闭,要如行云流水般任逍遥

  所以懂得人生的人,在人生里面要寻找快乐的人生,要找自由的人生,要找自信的人生,要可以包容的人生。如果可以宽大包容,那时,自我心中自有无尽财富

  -主播- 

  *主播:君君,河南焦作人,教师热爱文学音乐,旅行,诵读。热爱生活善良博爱,愿用柔情温暖声音,带给在迷茫迷失朋友们一丝慰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