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读丨文学是生生不息的源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共读丨文学是生生不息的源泉

2018-11-09 19:16:08 作者:国学学长 来源:元知共读 阅读:载入中…

共读丨文学是生生不息的源泉

  ▲点击上方蓝色小字,立即关注元知共读作者丨若夜   主播丨阿成

   

  各位有书的书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共读本书的第四个部分文学生生不息源泉

  文学是一个巨大宝库,让热爱它的人流连忘返,这就是文学的魅力之处。

  魏晋时期,是在春秋战国百家争鸣之后的又一个学术思想繁荣发展阶段人们摒除刻板的经学,崇尚老庄哲学,热衷于谈论玄学,所以有了“正始之音”说法

  当时的人们深受影响,连丫鬟们都可以用诗经中的语言进行交流

  东汉末年的经学家郑玄,差遣一个婢女做事,婢女所做的事情,没有达到他的心意。刚好此时郑玄心情不好,连婢女的解释都不愿意听,就命人把婢女拉到泥水中跪着。

  过了一会儿,又一个婢女来了,就问道:“胡为乎泥中?”跪着的婢女答道:“薄言往诉,逢彼之怒。”

  一问一答两句都是出自于诗经,问句出自诗经《国风·邶风·式微》“微君之躬,胡为乎泥中”,原本是为了养活君主们的贵体不得不在泥水中辛勤耕作的意思,在这里用来询问为什么在泥水中?

  而答句“薄言往诉,逢彼之怒”是说要去诉说心中的怨苦,正遇到他大发雷霆之怒。原诗是女子述说其不为丈夫所容的忧苦之情,这里借用为对主人不满

  这个故事读起来十分生动有趣,想必郑玄听到了这样的一番对话,也会忍俊不禁意识自己态度过于轻率了。

  一叶知秋,一管窥豹。一对婢女的对话都能够引经据典由此可见魏晋时期的学风之盛,令人向往

  下人身份虽然地位卑微,但并不代表就可以被随意忽视。

  电影里有大才子唐伯虎,为了追求心中所爱而乔装潜入华府,以接近女神。魏晋时期也有类似的故事。

  不过他追求的“女神”可不是某个女子,而是为了论证自己的学说思想。

  东汉经学家服虔擅长《左传》,想要给这本书做注解,想要参考比较各种意见弥补个人观点不足

  当他听说崔烈要召集门生们来讲解《左传》。服虔就想到了隐姓埋名方法作为崔烈门人的佣工,替他们做饭浣衣。当到了崔烈讲授时,他就站在门外偷听。

  听了几天之后,却发现崔烈没有超过自己的地方,于是就逐渐同崔烈的门生谈论他所说的长处短处,崔烈听到之后猜测不出是什么人,但是因为听过服虔的名声,就怀疑是服虔的所作所为

  第二天服虔还没有醒过来,崔烈就一大早的来喊他的字:“子慎子慎。”服虔迷迷糊糊中忘了自己正在崔烈家里隐姓埋名,下意识地就开口答应了。两个兴趣相同又彼此赏识的人,因此而结交为好友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在文学的成就上,很难有完全统一的意见。像服虔和崔烈这种由于兴趣相投,结为挚友的有,因为观点不一而争得面红耳赤差点大打出手的人也有。

  东晋时期的名士孙盛以清谈出名,另一名士殷浩也擅长此道,两人在一起就是棋逢对手,难分高下

  有一次两人又坐在一起清谈,来回辩驳,两人的言论无懈可击,谁都说不过谁,争论得连饭菜都忘了吃,服侍他们的人把饭菜热了好几次。

  但两人依然顾不上吃饭,一边说着一边奋力挥动着手上的拂尘,拂尘上的毛都掉落在饭菜上了。到了傍晚,两人也没有想起吃饭。

  两人开始对骂起来,殷浩对孙盛说:“你不要做强口马,我就要穿你的鼻子了。”孙盛说:“你不见决鼻牛吗?人家要穿您的面颊了!”

  这不禁让我想到了为了争论《红楼梦》中林黛玉和薛宝钗谁更可爱,而差点“几挥老拳”的清末文人邹弢与其友许伯谦的故事。

  邹弢和许伯谦本来是很好的朋友,但因为两人却对林黛玉和薛宝钗的看法不同,险些毁了他们多年的友情

  邹弢喜欢林黛玉,许伯谦喜欢薛宝钗。在这个问题上,两人始终无法达成共识,后来两人只得“誓不共谈红楼”。

  跨越千年的距离,文人们对自己的观点坚持可爱得如出一辙

  文学不具有固定形态,如同流水一般,盛在不同的容器里,经过弯曲曲的小路,淌过不同的地方,都会有不一样形状色彩味道

  但共同点就是,喜爱文学的人,就如同心间始终有一股永不枯竭的泉水冲刷滋润心灵,使我们不受岁月风霜侵蚀永远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

  魏晋时期,就是这样一个文人集体保持着赤子之心的时代,这也就是它具有独特魅力的重要原因

  - END -

  #今日推荐#

  长按扫描,抽有书双11宝箱

  共读丨预告: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共读丨德行为人之本

  共读丨语言的魅力

  共读丨对于手中的权利应有敬畏之心

  本期编辑鲸鱼

  作者丨若夜,爱读书写作,也沉迷于世俗生活

  主播丨阿成,长岛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