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句好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一句好话

2018-11-22 12:51:47 作者:张晓风 来源:读书文摘 阅读:载入中…

一句好话

  一句好话

  小时候过年,大人总要我们说吉祥话,但碌碌半生,竟有一天我也要教自己孩子说吉祥话了,才蓦然警觉世间好话是真有的,令人思之不尽,但却不是“升官”“发财”“添丁”这一类的,好话是什么呢?冬夜的晚上,从爆白果的馨香里,我有一句没一句地想起来了。

  “你们爱吃肥肉?还是瘦肉?”

  讲故事的是个年轻的女佣人名叫阿密,那一年我八歲,听善忘的她一遍遍重复讲这个她自己觉得非常好听的故事,不免烦腻,故事是这样的:

  有个人啦,欠人家钱,一直欠,欠到过年都没有还哩,因为没有钱还嘛。后来那个债主高兴了,他不甘心,所以到了吃年夜饭时候,就偷偷跑到欠钱的家里,躲在门口偷听,想知道他是真没有钱还是假没有钱,听到开饭了,那欠钱的说:“今年过年,我们来大吃一顿,你们小孩子爱吃肥肉?还是瘦肉?”(顺便插一句嘴,这是个老故事,那年头的肥肉瘦肉都是无上美味。)

  那债主站在门外,听得清清楚楚,气得要死,心里想,你欠我钱,害我过年不方便,你们自己原来还有肥肉瘦肉拣着吃哩!他一气,就冲进屋里,要当面给他好看,等到跑到桌上一看,哪里有肉,只有一碗萝卜一碗番薯,欠钱的人站起来说:“没有办法,过年嘛,萝卜就算是肥肉,番薯就算是瘦肉,小孩子嘛!”

  原来他们的肥肉就是白白的萝卜,瘦肉就是红红的番薯。他们是真穷啊,债主心软了,钱也不要了,跑回家去过年了。

  许多年过去了,这个故事每到吃年夜饭时总会自动回到我的耳畔,分明已是一个不合时宜的老故事,但那个穷父亲的话多么好啊,难关要过,礼仪要守,钱却没有,但只要相恤相存,菜根也自有肥腴厚味吧!

  在生命宴席极寒俭的时候,在关隘极窄极难过的时候,我仍要打起精神对自己说:“喂,你爱吃肥肉?还是瘦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句好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