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句好话顶钱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句好话顶钱使

2018-10-30 09:08:35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句好话顶钱使

  我和小莲是儿时的伙伴,后来我们在不同城市生活,她在经济发达的南方,我在闭塞落后的大西北。今年,她盛情邀请我去她那里小住。我推迟再三,她邀请再三,并非常细心地根据我的时间为我买好了来回机票,将行走路线精细到每一个公交车站,并一一用微信发给了我。可以说,带着那份儿纯真友谊,我启程了。

  在小莲的家里,她为我安排一日三餐,非常的周到尽心。可是这段相处的时间里,她的冷言冷语冷嘲热讽,挖苦埋汰,各种摩擦接二连三,有忍忍过去了的,有瞠目结舌无法忍受的,十几天后,我带着一颗受伤的心离开了她,临走前,我在心里说:“我们之间二十年的情分还是到此结束。”虽然我知道她为了破费了很多时间、精力金钱,但我从此唯有敬而远之

  例如其中的一件事情起因本来也算不上什么大事。在一个景点,我礼貌地求合影,却遭她黑脸拒绝。我坚持要求了一次她半开玩笑认真地说:“你那张脸,跟没洗干净似的,谁要跟你合影”。我知道她是在调侃我脸上的斑点。也许是西北紫外线的原因,我的脸上近几年来除了好些黄褐斑,而她的脸还依然光洁。对于她的回答,我当然只当是玩笑。虽然有些受伤,我还是讪讪地说“就一张。”但她的回应一石激起千层浪:“我不是卖笑的”。跟我合个影怎么就成卖笑了?难道合影的都是卖笑不成?寥寥数字,败了我的兴致,也寒了我的心。

  例如其中的另一件事情。晚餐小莲做的很丰盛,一盘子青绿蔬菜,一盘子红鲜肥大的沼虾,一盆色香味俱全的丝瓜西红柿鸡蛋汤,两只肥肥的大闸蟹。我是一个比较惜福的人,晚餐都是不愿多吃的。不过想想她又买又做的,不忍拂了她的好意,我尽量多吃些就是了。没想到她却强要我吃,一盘虾全倒进我的碗里。我说吃不下留着明天再吃吧。她立马回到:都已将放你碗里了,你不吃掉放在我冰箱里多脏。一句话把我咽的,只好硬撑着吃完。一宿我都躺在 床上打饱嗝。既埋怨她让我吃了太多,又生气她说我碰过的东西脏,不配再放到冰箱里。心里只有一种想法,下次怎么说也不会答应她再来的了。

  张爱玲有一句话深以为然:朋友亲密分寸不可差失。自以为熟,结果反生隔离。朋友再亲密,分寸不可失,冷话不可说。一旦失了分寸,言语锋利关系再好的人,也受不了难听的话。对于某些人来说可以吃得消的玩笑,对于其他不同处境的人来说,极可能就构成吃不消的霸凌,而带来伤害。有人说真正的好朋友就是用来互相损的,其实不够客观。把关系好当成损人的借口一旦失去分寸就会变成了攻击和伤害,友谊也难以维系。所以在相处时,心里一定要铭记尺度:朋友再亲密,分寸不可失,冷话不可说。

  友谊如此,好的婚姻亦是如此,一定是把冷话说暖。语言这东西,说爱的时候,有点无力;然而伤害的时候,却又很锋利。电影《一万句顶一句》中有句话说:恋爱时,他们有说不完的话;结婚后,他们有吵不完的架。一旦吵起来就像倚天剑碰到屠龙刀,谁也不服输。

  夫妻之间,有些互相揭短的话是不能说出口的。有些气话,一旦说出口就会像钉子一样扎到爱人心里,日日月月,经经年年。喜欢是乍见之欢,而爱是处久不厌。婚姻本就是一场不断磨合较量,说冷话能让爱情如坠寒冬温和细语也能让爱如沐春风温暖如初。

  友谊如此,好的婚姻如此,亲子关系亦是如此。不说冷话,是给孩子最好的家风。多少人年少时都听过这样的话:”你看看人家的孩子,成绩好,性格好,才艺出众乖巧懂事……你再看看你。“在父母看来,这种“激将法”、“冷话教育”不仅能够激励孩子奋勇向前,而且能够预防他们骄傲自大不思进取何乐而不为?殊不知,这样的话打击了多少孩子的自尊一生小孩宁愿被仙人掌刺伤,也不愿听见大人对他的冷嘲热讽。蔡元培曾经在《中国人的修养》中写道:“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人格修养。想要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变说法语气方式不对孩子说冷话,是每个父母的必修课。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还有更通俗的说法“”三句好话顶钱使。”

  天渐凉,愿你我都把话说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句好话顶钱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