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以利交则无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不以利交则无咎

2018-12-08 14:30:35 作者:章才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不以利交则无咎

  人们常说:“不以利交则无咎。”意思交友如果不以利益目的,就不会犯错误

不求高位

  春秋战国时期,晋襄公手下有个重臣叫阳处父,此人好大喜功,又苦于没有能干帮手,于是他捎信给好友宁赢:“只要你来辅佐我,我助你当上晋国的大夫,到那时你就不会再受穷了!”饥寒的宁赢只好来了,一切发展似乎正如阳处父信中所说的那样,可是一年后,宁赢却离开阳处父独自回家了。宁赢的妻子见状,便问其原由,宁赢说:“我同阳处父相处一年后,发现他这个人就像一棵树,花虽然开得好看,可就是不结果子。这种人其实是虚有其表,没有真才实学时间一长他就会露底,露底了别人定会怨恨他,我如果再跟着他,不仅不能得到大夫之位,还可能会受到株连。”没过多久,阳处父因为说话华而不实被人杀害了。

  碧海蓝天

  隋代王通说:“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阳处父允诺给予宁赢高位,在利益的背后,宁赢不求高位选择离开而保全了自身,他无疑是个智慧之人。一个人结交朋友特别是选择哪一类人作为朋友至关重要,选对了是一辈子的幸福。如果以利益交朋友,则是一种灾难,甚至还会跟着丢掉性命,值得我们深思。

不取重利

  英国生物化学家桑格研究胰岛素时,进展很顺利,此时,他的朋友鲍林艳慕桑格的研究成果,有心带桑格到自己研究所工作,欲将成果据为己有。当谈到年薪时,桑格打断了他,没让鲍林说出那个数字,随后坚决拒绝鲍林的邀请,鲍林生气拂袖而去。十年后,桑格荣获诺贝尔化学奖。谈起当年那件往事,桑格说:“我当时非常窘迫,后来知道鲍林开出的年薪是我当时的十倍,我更加确信没答应他是一个多么正确的选择。如果我有那样的高薪我会去买别墅,买我想要的一切,然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我的思想行动物质欲望包裹着,就没有心思精力潜心于胰岛素的研究了,终会一事无成。因为重利会膨胀人的欲望,消磨追求理想斗志,我宁可得罪朋友,也不要丧失对理想的追求。”

  MENU

  在追求人生理想的道路上,桑格坚持不取重利,宁愿放弃利益相交的朋友,也要专心致志地紧盯着最高目标,最终取得了成功。巴尔扎克说:“一味地追求利益,心思就会堵塞,错误就会丛生!”生活中,不为友情所牵,不为利欲所诱,让理智驾驭自己的思想行为,使心思不被利欲所左右,只有这样,你才能最终到达梦想彼岸

不贪盛名

  “再忙,也要跟你喝杯咖啡!”这个金句是王耀庆的广告代表作,也让麦斯威尔咖啡声名鹊起。这天,麦斯威尔咖啡副总约翰找到王耀庆,说:“你只要在这个合同上签字,作为麦斯威尔咖啡的品质代言人,我们就可以把你打造成国际巨星。”不料,王耀庆一口回绝了,他说:“约翰先生,这个广告的潜在意思,只是展现主人的一种盛情,以及对这款咖啡特殊口感喜好,而并没有保证咖啡质量无与伦比。这就好像在公园里抽陀螺,有些人总想快些,再快些,于是拿鞭子拼命地抽它,最终陀螺会失衡倒地,所以这个合同我不能签!”约翰只好摇摇头离开了。后来,麦斯威尔咖啡市场低迷,对王耀庆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

  在利益面前,王耀庆不贪盛名,更不强求与人交朋友,这是“君子成就道德修行的必然之路,因为有志者就应该靠自己力量,去长成为参天大树。有句谚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把友谊建立在相互利用基础上,表面看起来“甘若醴”,但倘若对方满足不了功利需求时,就很容易发生矛盾,最后闹得不欢而散。孔子说:“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人心似镜,一旦被利益的尘埃所蒙蔽,就会使心智染尘犯下错误,所以我们要擦亮眼睛,不要迷了心智,交真正的好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以利交则无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