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所有选择,其实早就选择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的所有选择,其实早就选择了

2017-09-04 22:30:26 作者:选择的 阅读:载入中…

你的所有选择,其实早就选择了

 

     1

深夜跟好友吃饭,已经好久不见,自然追忆从前。

几杯酒下肚,自然也说掏心窝的话,谈到种种改变,他突然说,谈什么改变,我们本来就是这样的人。所以你独自漂泊,所以我栖身于此。

 

谈什么改变,我们本来就是这样的人。

所以热爱自由的人,转身离开;所以渴望平静的人,随遇而安;所以向往美好的人,拼命追寻;所以喜欢安静的人,深居简出。

只是那时我们彼此还好,都还没有摸透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喜欢什么样的人生,所以过得很慌忙,今天焦虑明天,明天焦虑后天。

 

于是我突然明白。

所以包子不懂得挽留,宁可一个人去遍全世界给离开的人拍风景

所以韩琪不愿意将就,宁可被别人说成意识流也要执着地看星星;

所以甜七转过身离开,即便失去一个她很爱的也同样爱着她的人。

 

因为你本来就是这样的人。

你的性格,一半天生,一半由你的经历塑造而成,经过时间打磨,变成现在的你。

于是你回头看,原来这些年你做的选择,是来源于你之前的一件件小事。

 

你的所有选择,其实早就选择了。

因为在红绿灯多等一秒,让你遇见了一个从没想过的人。

那些惊天动地发生前,所有的伏笔,是由你自己写下的。

只是你当时还没有发现,以为那只是寻常的一天而已。

     2

我骨子里,是一个沉默的人,却也是一个天性热爱自由的人。

这两种性格叠加在一起,注定了我年轻时选择去墨尔本,学成后又选择了北京,也同时注定了我是一个独来独往的性格,也与人交流,也需要陪伴,但也习惯自己待着。

 

我来北京之后,有很多聚会,有很多酒局。

但很多时候,我还是选择不去。

有些人热爱混圈子,他们有充分的表现欲,所以看他们的朋友多姿多彩,也有很多朋友。而我却不行,我自来生,如果要跟一个人熟悉起来,除非我能从他身上看到跟我相似的特质,否则我们压根不可能说心里话。

 

有一天在家乡,我开夜车,一个人从城市的东边开到西边。路过很多熟悉的街道,却又觉得陌生。这种感觉很奇怪,像是你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躺在酒店看着天花板,迷迷糊糊睡过去,恍惚间醒过来还以为自己在家,要过一会儿,才能反应过来,你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的家乡也开始给我这样的感觉。

 

也许是离开的太久,却又带着这里的回忆,掺杂在一起,造成了不远不近的距离。

我属于这里,却又不属于这里。

 

老陈跟我说,你有没有想过当初做了不同的选择,会是怎么样?

我想了半天,却什么都想象不出来。

 

我为什么离开家乡?因为我想寻找更大的自由。

为什么想寻找更大的自由?因为我讨厌被束缚。

我为什么讨厌被束缚?我却回答不出来了。

 

这些说不清的原因,和我的性格,造成了我的所有选择。

只是仔细回想,大概还是能回想起一个诱因,那个诱因太简单,是在我年幼的时候,我的姐姐从英国回到故乡,找了一个下午,把我抱在她怀里,说着她在外头遇到的新鲜事儿。

 

就这么一件小事,在我心里播了种,悄悄地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我之后的所有选择,大多复杂,可如果深究,都可以回到那个下午。

 

然后呢?

然后有一天北京的冬天,我一个人走在街道上,下着大雪,四周无人,连经过的车都很少。

我突然想,为什么我要把自己搞到这个地步,却又兀自笑了起来,开始跟自己说话。

大概是一种自嘲,又或者是一种释怀:你选的,怪谁呢?

     3

你失去的,是你自己弄丢的;你得到的,是你自己争取的。

即使你自己没有意识到。

 

到了分道扬镳的路口,我们就要做选择。

我们以为一直拖着,这个选择就可以不做,却没意识到我们早就做了选择。

 

所以你没有随便恋爱,所以她夜晚无声落泪,所以他起身远离家乡。

马路上车水马龙,地铁里摩肩接踵,校园里飞着落叶,人们轻声细语,而你遵循着自己的生活方式偶尔纠结,偶尔犹豫,或许你也像我一样,苦闷的时候自嘲过,自己选的,怪谁呢?

 

至于为什么这么选?

因为几年前的一件小事,因为一个人在你心里播了种。所以感动不了别人的,你默默流泪;所以别人觉得很傻的,你依旧坚持;所以深夜本该睡觉时,你依旧醒着。

 

因为你就是这样的人。

◆ End ◆

文/卢思浩

图/Taku Bannai

|  无数梦想  |  |  社交恐惧  |  |  相信  |  |  无数梦想 |

|  时间浪费  |  |  星星  |  |  校服婚纱 |  |  世界尽头  |

16个触动你心的青春故事

每篇故事都让数万人感同身受

每分钟都有人从故事里找到力量和勇气

让别人读懂你,让你读懂每个人

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

祝 你 早 安 午 安 晚 安

↓↓↓ 点击 阅读原文 购买新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