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晚宴伟人排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晚宴伟人排名

2017-09-30 12:33:01 作者:张小黑 来源:作文与考试 阅读:载入中…

晚宴伟人排名

  晚宴伟人排名

  张小黑

  1873年深秋的一天,法国富翁安托万举办私人晚宴,邀请法国各界名流参加,时任法兰西第三共和国首任总统梯也尔也在受邀之列。

  进入宴会厅后,梯也尔发现,自己的席次竟被排在了第十一位,而排名第一位的是铁路工程师阿尔芒,第二位是文学家小仲马,第三位是化学家布瓦博德朗。

  如此排名,引起梯也爾随从的不满。他去找安托万理论,质问道:“排在第一位的应该是总统先生,你为什么将他的位置排在第十一位,而前三名的最佳位置却给那几个人?”

  安托万不卑不亢地回答道:“这才是真正伟大者的排名,所谓伟大,是指那个人不可或缺、不可替代。排名第一位的铁路工程师阿尔芒先生,他身怀世界最尖端的技术,没有人能够替代;排在第二位的小仲马先生,写出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作品《茶花女》;而排在第三位的化学家布瓦博德朗先生,他的研究成果人所共知,谁也不能替代。但是,总统并非只有梯也尔先生才能胜任。” www.WENZHANGba.com

  梯也尔的随从还想反驳,却找不到有力的辩词,只好悻悻作罢。

  哲学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任何东西,凡是我们拿来和别的东西比较时显得高出许多的,便是伟大;在某个领域通过自身奋斗,做出了普通人不能做出的伟大业绩,便是伟人。”

  【原载《作文与考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晚宴伟人排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