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拒绝为你的“道德绑架”买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我拒绝为你的“道德绑架”买单!

2017-10-02 12:30:08 作者:小卡老师 阅读:载入中…

我拒绝为你的“道德绑架”买单!

“ 前些天,一则“老人逼生病小孩让座,让其出示生病证明”的新闻被报道,引起网友热烈讨论。

视频中的老人刚上车发现没有座位,这时他发现有个小孩坐在爱心座位上,老人失意了小孩几下,见小孩无动于衷便过去把座位上的小孩一把拎起来,这小孩被老人的举动吓到了。

在旁的妈妈见状,跟老人吵起来了。妈妈说:小孩是生病了才不给你让座的,这种特殊能不给您老人家让座吗?

可是老人在喋喋不休地说:“孩子生病了,就出示生病证明啊,没有证明就别瞎说,孩子就应该给老人让座的。”

妈妈一听更愤怒了:“你是老人就应该给你让座吗?爱心座位是给有需要的人坐的,并非老人专利。”

两人吵得不可开交,车上的其余乘客纷纷劝解。 

▼ 

你们不让座给老人家就是你们的不对了

大清早的,老人家去公园晨练容易吗?

你们这些小孩子动不动生病,平时就不知道多锻炼吗?

你看看老人家,公园遛遛,广场遛遛,还跳跳舞,多身强力壮啊!

你们年轻人干嘛非得整天上班加班加点累成狗呢?

你生病就出示你的生病证明嘛,你又没吐血又没晕倒,老人看不出你生病的嘛!

不像他们,人家的老是有老人斑和皱纹证明的。

不管你生不生病,你就得给年纪大的人让座嘛!

传统美德在你们手上就传承不下去了吗?

人家花钱买票,你让人家在颠簸的车里站着,

难道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嗯,很痛!

以上评论纯属开玩笑,言归正传

让座是义务是美德,不是责任。不让座也不代表道德沦丧,就譬如施舍是慈善,但不施舍并不代表穷凶极恶、十恶不赦。

我们作为年轻人,应该尊重老人,但是如果老人一味的倚老卖老,挤公交时如离弦之箭,上公交之后立马萎靡不振,堪称影帝级表演,甚至用道德绑架不让座的人,那么这样的行为就不值得被人尊重了。

不过我相信以上现象只是个例,我也见过公交上老人给晕倒的小伙子让座的,而旁边的一个20来岁的女孩子在刷美剧。

何为“道德绑架”?

道德绑架的实质是以道德为砝码,要挟个人或众人不得不做某些事情,结果一般是做了的也少有自豪感,不做的则会在一段时间内感到忐忑不安

这样的事情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是屡见不鲜的。例如:

“你不是策划部的吗?那你写策划书肯定很厉害了,你帮我写一份吧!”

“你不是读室内设计专业的吗?你帮我设计下我家的装修嘛!什么?你管我要钱?这只是举手之劳,你竟然管我要钱?”

“你是名牌学校毕业,又是企业高管,你素质一定很高啊,怎么会和我一般见识呢?”

......

道德绑架之所以容易得手,是因为在强调群体和统一价值观社会中,舆论具有足以杀人的功能。中国是一个道德社会,在我们的社会中,人们对道德力量的恐惧有时候甚于对法的力量的恐惧。 www.WENZHANGba.com

跟“道德绑架”联系在一起的另一个词就是“舆论”。约翰.高尔斯华绥在《窗口》中说过:“公众舆论总是走在法律的前头。”

舆论犹如一把双刃刀,锋利的一面足以杀死一个人,我们应该要理性看待事情,不要人云亦云添油加醋地去评判公众人物或者他人的事件。

就如《搜索》这部电影,由高圆圆饰演的叶蓝秋,就是因为在公交上不给老人让座被人人肉,事件一传十、十传百,人云亦云,网友一边倒全部都指责女主角,甚至还翻出女主角的其他事进行评判,最后女主角不堪重负跳楼自杀。

阿·奥斯汀也说:“所谓舆论,就是那些人云亦云的东西。”

一条原本鲜活的生命,因为一场舆论风波就消失了。

无论哪个时代,公共舆论总是一支巨大的力量,尤其在我们时代是如此,随着舆论思考的,都是自己耳塞眼闭的人。而我们,不要做这样的人!

道德绑架还有一个非常普遍的特点就是:慷他人之慨。

先前玉树地震,吴京第一时间发微博以表关心,接着就有一大波人跳出来说:“你那么有钱,捐一点做慈善呗!”

直接一两亿的喊,想都不带想的。你买不买电影票是自愿的,凭什么就要强迫吴京捐款?有钱就规定要捐款了?难道他的钱是捡来的?

我们从来都无权鼓动他人牺牲,也无权要求别人高尚。

再有“天津港爆炸”一案,马云等公众人物被逼捐款的事件。

不少网友指责“你这么有钱为什么不捐一个亿”,“你不捐款,我就不逛你的淘宝了”,“你不捐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还有各路明星默默晒出了自己的捐款单,而网友都在评论谁捐了多少,大牌明星怎么也捐这么少,那个谁连一毛钱都不捐,捐了又嫌人家捐得少......

艺人们作为偶像,以身作则想利用捐款来做一个带头作用是挺好的。但“诈捐门”给明星们打了一针预防针,他们恐惧社会舆论,被逼做着一些迎合大众的善事。

做善事不应该用金钱来衡量,用道德绑架来强迫他人更加是不可取。

这样的现象正是体现了叫嚣者的自卑心理把强者批判一番,以显示自己的高尚,殊不知,巨人的身高,是日积月累的结果,不是你戴上帽子,穿上高跟鞋蹦几下就能赶得上的。

同时,我们大众应该做一个善良温柔的明事理的优质网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要把他人推到一个特高的高度,自己也不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指责他人。

狄更斯《双城记》: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讲信用的时代,又是一个欺骗的时代;这是一个光明的时代,又是一个黑暗的时代。”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不错,就分享出去吧!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报名王牌课程

【当众讲话、人际沟通、心理素质】

详情请拨打热线电话:

400-178-5058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