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离嘴巴毒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远离嘴巴毒的人

2017-09-13 04:47:44 作者:素手纤云 来源: 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远离嘴巴毒的人

  1.

  夏初时,我参加过一场同学聚会。

  倡议者是多年未见的中学同学,地点也选得很好,在市内一家高档酒店,聚会颇为豪华,最后二十个人吃了一万多块,全部由他一个人承担。

  席间这些多年未见的中年人相谈甚欢,聊起那些年少轻狂的岁月个个眉飞色舞

  聚会快要结束的时侯,有同学提议说,“下次我们再聚吧,到时我们大家轮流或AA,不能让老蒋一个人买单。”

  老蒋就是这次的筹划者,他是同学里面混得最好的一个,一家房地产的老总。

  很多人应声说好啊好啊。

  张同学却大着舌头说,“人家老蒋现在是富翁,你不让他显摆显摆,不合适。”

  没人接话,他又说:“你的钱挣得容易,还不是靠你老丈人。”

  蒋同学的岳父原来是某某领导,但他自身也确实有能力,吃了很多苦才有了今天。所以再有涵养的人听了此话也有些挂不住,其他人打着哈哈,本来很开心的事,最后却有点不欢而散

  后来的聚会还是去了,只不过大家心知肚明地没有叫上张某某。

  此后聚会一直不断,话题也早已从中学时代的故事,跳到了这些年各自的发展,形成了新的关系网。

  当然,后来没走进圈子的张某某仍在群里抱怨:“你们都发达了,怎么不提携老同学啊?”或是“你们真的是看不起我”之类的话。

  私下仍对同学们悄悄传着老蒋的发家史,什么当初靠岳父起家的,做生意时心狠手辣,要么就是他看起来很牛的样子,其实外面的三角债多着呢。

  又酸又怪,充满着莫名的味道。

  其实我的那位蒋同学,虽然成了有钱人,并没有为富不仁,他还是和过去一样亲切,反倒混得不太好的那位因为说话刻薄令人远离,毕竟每个人的成功都是不容易换来的,心理失衡也没必要指责别人,有本事自己也赚去。

  2.

  读者小V姑娘曾在后台留言:身边有一种人,就是见不得别人的好,长得好看点就说人家整容了、胸大就是垫了、朋友圈发个包包就是炫富、过得好就是被包养了、穿得暴露点就是骚了、难过就是矫情缺爱了,你说我该怎么办?

  我哑然。

  的确,身边总有一些嘴巴恶毒的人,他们的冷言冷语能把别人的热情赶跑,让人觉得生无可恋。

  还有一种表面看起来挺好的,转过身就进行恶言恶语的人身攻击。

  前者够狠,后者更毒。

  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以策安全。

  原因很简单,不停地被怀疑与被攻击只会影响一个人的情绪,陷入自我怀疑与否定,做事畏首畏尾永远不敢尝试,久了给自己的人生或多或少造成了伤害。(亲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其实不止小V的身边,相信很多人身边都有过这样的人,不管你做什么,也不管你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TA都有理由抨击你,并把你的价值说得一文不值,这样的人,不仅伤害了别人,也影响了自己。

  记得《破产姐妹》里有一句经典的台词:“你嘴巴那么毒,心里一定很苦吧。”

  的确,嘴巴恶毒的人大多非常消极,且心里阴暗,日子过得糟糕,在愤怒委屈的时侯没有理智,情绪也极不稳定,从没有真正地快乐过!

  3.

  老街的小巷子里有一家叫做“棱”的品牌店,里面的衣服大多是棉麻、真丝的料子,款式也不落俗套,因为喜欢难免光顾得多了一些。

  不过,第二次光顾时,我就发现女主人的嘴巴极其刻薄:第一,她的服装不能还价,如果开口还价她一定会说,“衣服不换季时别问打我不打折,爱买不买,反正客人多的是。”

  第二,不能多试,如果不买,她板着脸说不想买费那么大劲试干嘛?

  第三,如果转了一圈不试不问,走到门口她会嘀咕:“店又不是你串门的地方。”

  记得有一次遇到她在店里和闺蜜闲聊时,谈起婆婆也是一副恶狠狠的样子,“她还不如早死了呢,一点忙都帮不上;老公天天不沾家,有没有都一样;孩子太不省心,都是爷爷惯的;隔壁鲜花店真讨厌,每天花都摆到自已店门前,影响了生意……”

  足足半小时,她一直在不停地抱怨。

  原来,对别人恶毒的人通常也不会放过自己。

  其实,她长得挺好看的,只是讲话太过尖刻,整个人也显得戾气尖酸,刻薄无趣。

  后来,听熟悉她的人提起,她的婆婆是位小学教师,为人谦和低调,公公做过小领导,处世进退有度,她的老公也是一位上进的小伙子,不知是因为工作忙了一些,还是别的原因,很少碰面。

  想来她整天一副尖酸刻薄的样子,才让家人不睦,生意不顺,自己不开心吧。

  4.

  聪明的人懂得在外守嘴,对内守心。

  因为毒舌并不代表言论自由,它是一种精神虐待,也是暴力。

  并不是每一句说出口的话,都来得及收回,并不是每一个伤害过的人,都来得及补救。说话是一种自由,但请善用它,不要让它成为伤人的武器。

  一个人只有需要爱和鼓励,才能走得更远。

  也千万不要高估自己解决是非的能力,远离那些嘴巴有毒的人,学会狠心和拒绝。省下力气去做让自己快乐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你不懂我时,我不会多说,

  你讽刺我时,我一笑而过,

  如若你爱我,当然,我会爱你更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远离嘴巴毒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