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孙俪的大女主剧,离男女平等还差一万个邓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孙俪的大女主剧,离男女平等还差一万个邓超

2017-10-10 09:01:36 作者:林秀瑜 阅读:载入中…

孙俪的大女主剧,离男女平等还差一万个邓超

在《那年花开月正圆》剧中,喜欢周莹(孙俪饰)的男人足够组一支五人足球队。

文/林秀瑜

有一种“玛丽苏”,叫“孙俪苏”。

长达74集的《那年花开月正圆》,终于播完了。

 

就像此前高开低走的《芈月传》一样,这部剧的评分也不断下跌,从开播之初的8.5分,跌到了现在的7.5分。估计中途弃剧的观众都懒得去改分了,否则评分还得继续往下跌。

 

最初人人称赞的良心剧,何以落得如斯田地?《那年花开月正圆》开头十几集,笑点、泪点密集,情节也紧凑,一下子就引人入胜。何东和吴聘的暖男人设配合得天衣无缝,死的时候更让9亿女同胞一起为他痛哭。沈星移这个败家子也很痞很可爱,成为紧凑剧情中的透气点。

那年花开月正圆,那年吴聘死得早。

 

本来,经历了丈夫去世、孩子流产、家道中落等等曲折,编剧已经为周莹的崛起扫清了一切障碍。吴聘没了,周莹不用躲在丈夫身后当他背后的女人。孩子没了,周莹也不用急着给孩子喂奶、洗尿布。吴家东院越破落,日子越难过,周莹绝地反击的可看性就越强,观众们就越能使劲欢呼。

 

但是,就在我们等着周莹展露经商奇才时,剧情走上了“玛丽苏”的套路,周莹谈生意如同儿戏,谈恋爱才是她的正经事。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周莹也成了一个靠男人上位的角色:去迪化卖布,得到了西域土豪的垂青;办织布局,有沈星移和赵白石保驾护航;去上海,沈星移又成为她跟洋人做生意的关系户。

 

这一路下来,周莹不像是有胆魄、有智慧、有手腕的女商人,倒像是一个会点三脚猫功夫,懂得耍小聪明撩男人的女混混。“清末女马云”的发家史,是这部剧最大的卖点,现在这脸打得有点疼。

在剧中,周莹本来是街头的小混混。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甄嬛

 

孙俪是个好演员,但她最近几年的戏路,好像越走越窄了。

 

从2010年接拍《甄嬛传》开始,孙俪就走上了扮演“大女主”的道路。从《甄嬛传》到《芈月传》再到现在的《周莹传》,孙俪从娘娘、太后演到了吴家东院的大当家,一路上都是心如明镜,云淡风轻。

 

毫无疑问,《甄嬛传》将“大女主”剧发扬光大,孙俪的出色演绎也让“甄嬛”成为一个堪称经典的角色。这部优质的古装剧,一举扭转了此前宫廷戏以男性为主导地位的表现形式,男人倒成了旁衬的绿叶,皇帝也是形容枯槁,没有指点江山的气势。这部剧的舞台是女人如云的后宫,这些女性的悲与喜、歌与叹,才是全剧扣人心弦的地方。

孙俪在《甄嬛传》中的表演堪称21世纪中国电视剧最精彩的演出之一。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这些在史书上只有寥寥几笔的女性,在《甄嬛传》中大放异彩。无论是娘娘、小主还是一干奴婢,《甄嬛传》中的每一个女性都形象丰满,各有出彩之处,单独拎出来都可以细赏一番。

 

虽然《甄嬛传》中也有“玛丽苏”的套路,譬如对甄嬛一往情深的温实初和果郡王。但前者与甄嬛自幼相识,在甄嬛入宫前还曾向她求亲,而后者对甄嬛一见钟情,爱慕已久,都还不算离谱。事实上,女主的感情戏在剧中所占比例不多,甄嬛也并非一直在男人中间左右逢源

在《甄嬛传》的后宫生存绝非易事,每个女的都是个角儿。图为蒋欣饰演的华妃。

 

如果要给“大女主”剧立一个标准的话,《甄嬛传》就是“大女主”剧的标杆。全剧以塑造女性形象为主,宫闱深处小女儿梳妆的私情,还有小主们千回百转心思,都展现得淋漓尽致。一路下来,人物命运的浮沉,尽显世态炎凉与人情淡薄。除了主角光环加身的甄嬛外,华妃、皇后、安陵容、眉庄等等,都各有姿态,毫不逊色。(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更重要的是,甄嬛不是靠男人而成为后宫第一人的。在这部剧中,机关算尽、步步为营的是甄嬛,男人只是她的垫脚石。短短几年间,“大女主”剧泛滥成灾,再来看《甄嬛传》,已经有点“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甄嬛”的感觉了。

 

《甄嬛传》以后,再没见过这么精彩的“大女主”剧。

有一种“玛丽苏”,叫“孙俪苏”

 

孙俪一手开创了“大女主”剧,但她现在也深陷“大女主”的套路,欲摆脱而不得。

 

一如此前的《芈月传》,《那年花开月正圆》剧中的男人全部都爱上了周莹。吴聘让周莹当上了少奶奶,沈星移英雄救美了无数次,就连一直走性冷淡风的赵白石,也像无法阻挡地心引力一般地爱上了周莹。更别提贴心小棉袄王世均,还有钱多到花不完的西域土豪图尔丹,全都像十月芥菜一样对周莹起了心。

 

市面上泛滥的“大女主”剧,表面上以女性成长、独立为卖点,实际上只是“玛丽苏”的又一翻版,结果只会加深世俗社会对女性的刻板印象。

胡杏儿饰演胡咏梅。

 

除了女主角之外,《那年花开月正圆》其他若干女配要么是毒妇人,要么就是蠢妇人。胡杏儿饰演的胡小姐,为了自己相信爱情心灵扭曲,人见人憎。曾淇饰演的吴漪,本来毫无心机的一个小姑娘,就因为编剧要让丈夫赵白石苦恋周莹,生生地被设计成了告密的“心机婊”。她们存在的唯一意义,就是用各种姿势——包括坏死、蠢死和惨死——来衬托女主角的冰雪聪明、心地善良

曾淇饰演吴漪。

 

撇开一地鸡毛的剧情,作为一部半虚构的历史剧,最核心、最动人的东西永远是角色如何在历史中生存。但自从吴聘死后,《那年花开月正圆》对历史的处理就极差,剧中所有角色对那个时代的现状和变化毫无把握感,处处透露着编剧堆砌历史场景的猎奇心。

 

剧中周莹办了中国第一个女子学堂,开始时招不到一个女学员,但作为一个在男权社会摸爬滚打出来的女强人,周莹却一脸迷惑地问:“为什么?”就如她第一次吃西餐,一脸蒙圈地问:“筷子呢?”

在类似的时代剧中,编剧和导演总要千篇一律地表现中国人第一次接触西餐的滑稽场面。

 

不幸的是,这种“蠢爆”的大女主剧还会陆续有来。据相关统计,2017年下半年有十几部“大女主”剧登上了屏幕,2018年各大卫视热剧推介榜上,“大女主”剧依旧受到市场的热捧。至于观众是否喜欢,在“喂什么,吃什么”的电视剧市场,并没有那么重要。

 

确如孙俪所说,这是一个女演员的盛世。以女性形象为主的影视剧能受到市场欢迎,反映的不仅是受众的某种集体无意识,也代表了一时的风气之变。但除了“大女主”之外,女性角色应该更加多元,而不是只有一套老掉牙的“玛丽苏”。

《傲骨贤妻》剧照。

 

同样是“大女主”剧的美剧《傲骨贤妻》,女主角之外的女角色,几乎每一个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没有谁围绕着女主角转,也没有谁是女主角的衬托,有的角色甚至比女主角更深得人心。至于与女主角有情感纠葛的男角色,两个已经算多,连《暮光之城》《真爱如血》也不敢造次。

 

戏应如人生,没有一个观众喜欢自己身边有一个所有人都围着转的大男主或大女主。

年度热剧、年度综艺、年度动漫......花落谁家?

11月17日,北京,《新周刊》为你揭晓

2017中国视频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