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孟尝君为何能够成为战国四公子之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孟尝君为何能够成为战国四公子之一?

2017-09-14 06:10:22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孟尝君为何能够成为战国四公子之一?

  孟尝君:鸡鸣狗盗,非真名士

  孟尝君,其父靖郭君田婴是齐威王幺儿、齐宣王的异母弟弟,田婴死后,孟尝君继位于薛。

  曹操曾经唯才是举,不管其道德如何,孟尝君在曹操之前就这样做了,在当时他算得上是黑白两道通吃。

  他的宾客有些都是犯罪逃亡的人,他孟尝君宁肯舍弃家业也给他们丰厚的待遇,而且不分贵贱贫富,不分黑道白道,只要相投皆以礼待之,因此使天下贤志之士无不倾心向往。

  有一次,孟尝君招待宾客吃晚饭,有个人遮住了灯亮,那个宾客很恼火,认为饭食的质量肯定不相等,放下碗筷就要辞别而去。

  孟尝君马上站起来,亲自端着自己的饭食与他的相比,那个宾客惭愧得无地自容,就以刎颈表示谢罪。

  《史记 孟尝君列传》记载: 孟尝君在薛,招致诸侯宾客及亡人有罪者,孟尝君舍业厚遇之。

  孟尝君曾待客夜食,有一人蔽火光。客怒,以饭不等,辍食辞去。孟尝君起,自持  其饭比之。客臱,自刭。士以此多归孟尝君。

  秦昭襄王听说孟尝君贤能,把他请到秦国,想让他就相位,但秦国宰相樗里疾担心孟尝君夺他的相位,指使他的门客公孙谗言于昭襄王:“田文是齐国人,他必定先齐后秦。再说,他的门客都是藏龙卧虎之辈,对秦国的事务了如指掌,他一旦背叛秦国,秦国就危在旦夕。”

  昭襄王去问樗里疾,樗里疾假作惊诧地说说得对呀,田文是秦国的祸害,不如杀了他!”

  秦泾阳君与孟尝君要好,把真相告诉了他,并献策说:“昭襄王宠爱燕姬,只有贿赂于她,让她在秦王面前求情,就有救。”

  孟尝君找秦昭襄王宠妾燕姬求情,宠妾索要他的白狐毛皮袍子,但这件袍子已送了给秦昭王。

  幸好孟尝君有一位下等门客,深夜里潜入库房,学狗叫骗过守库门吏,把袍子偷了出来,献给燕姬,燕姬向秦昭王求情,把孟尝君放了。 www.WENZHANGba.com

  但不久,秦昭王后悔了,派兵去追,孟尝君一行来到秦国边境函谷关,关口规定要鸡鸣才放人,由于时辰未到不肯开关。

  幸好下等门客中有人学鸡鸣逼真,带动其他鸡一起叫了起来,孟尝君及时地过了边关。

  这就是鸡鸣狗盗的故事。孟尝君感叹“明珠弹雀,不如泥丸;细流纳海,累尘成冈”,正是两位不知名的下等门客救了他,于是,他把这两位门客提为上等客。

  《史记 孟尝君列传》记载:孟尝君有一狐白裘,入秦献之昭王,更无他裘。最下坐有能为狗盗者,以入秦宫臧中,取白裘以献秦王幸姬。

  孟尝君得出, 夜半至函谷关,关法鸡鸣而出客,孟尝君恐追至,客之居下坐者有能为鸡鸣,而鸡齐鸣,遂发传出。

  孟尝君经过赵国,赵国平原君以贵宾相待。

  赵国人听说他贤能,都出来围观想一睹风采,见了后便都嘲笑说:“原来以为孟尝君是个魁梧的大丈夫,如今看到他,竟是个瘦小的男人罢了。”

  田文听了这些揶揄他的话,大为恼火。随行的人跟他一起跳下车来,砍杀了几百人,毁了一个县才离去。

  王安石评价孟尝君:“嗟呼!孟尝君特鸡鸣狗盗之雄耳,岂足以言得士?不然,擅齐之强,得一士焉,宜可以南面而制秦,尚何取难鸣狗盗之力哉?夫鸡鸣狗盗之出其门,此士之所以不至也。”

  孟尝君因他的门客众多而沾沾自喜,但却都是些鸡鸣狗盗之徒,没有能够独当一面,制衡秦国的人才。

  而且因为别人嘲笑他矮小就杀了几百人,心胸狭隘,太过残暴

  时势造英雄,时势也造英雄,在那个得民心者得天下,得士者得民心的时代,他们应运而生。同时也造就了以士为尊,以有才者居上的时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