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了凡四训》:你一生的好命,都从这四处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了凡四训》:你一生的好命,都从这四处来

2017-10-13 11:00:42 作者:国馆文化 来源:国馆文化 阅读:载入中…

《了凡四训》:你一生的好命,都从这四处来

汉字三千,最吓唬人的,莫过于一个“命”字。

 

打工的,就算拼尽全力,也比不过富二代的四体不勤,这叫“命中注定”

 

从商的,且看他今朝融资三亿,几个月后却轰然倒闭,这叫命运无常”

 

“命中注定”,让多少人的热血变为死灰;“命运无常”,把多少安逸的心,搅得慌慌张张。

很多朋友一样,国馆君对“命”也很是忌惮,总想认清它的规律,活个心安

 

于是开始翻命理书籍,像什么《梅花易数》《邵子皇极数》,它们号称能把人一生算得清清楚楚。

 

但其中有本明代的《了凡四训》,竟主张“命自我立,福自己”。命都不用算了,因为人自己就能创造命运!这口气,直接灭了其他书的威风。

《了凡四训》是家庭的传世之学为作者袁了凡留给子孙的训示。曾国藩模仿它写了一部名动海内的家书,两者被后世尊为“一书一训”

 

它还是国家、企业的经世哲学日本汉学家安冈正笃,建议天皇、首相把它作为“治国宝典”;“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用它指导自我修炼与企业的管理。

 

它更是个人的“改命奇书”。如果你的命途早已被人算定,袁了凡以亲身经历告诉你“我命由我不由天!

 

如果你对未来的不测感到惶恐,读过书中的儒释道三家智慧,自然看淡无常变化,一生自在。

俗话说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读《了凡四训》就正是从“读书”开始,通过智慧提升心境,慢慢就会感觉“风水”改善了,“命运”也变好了:

 

第一训  立命之学

“立命”就是自己创造命运,而非被命运束缚。

算命人曾批言袁了凡只能活53岁,膝下无子。但遇到云谷大师点化后,了凡决定自己改变命运,最后在69岁时,给儿孙留下这段话:

 

造命者天,立命者我;力行善事,广积阴德,何福不可求哉?

第二训  改过之法

要改命运,先改自身:清除内心的一些妄念,改正过去的不足。

大抵最上者治心,当下清净;才动即觉,觉之即无。苟未能然,须明理以遣之。

《人民的名义》里的祁同伟,老叫嚣要“胜天半子”,机关算尽却最终身败名裂。只因他不懂,克制内心的狂妄、贪婪时刻保持清静,才是逃避厄运最高明的办法。

第三训  积善之方

书中主张行善积德。它可贵之处,是教会我们辨别什么是真善,什么是伪善

 

是故人之行善,利人者公,公则为真;利己者私,私则为假;

苟有一毫媚世之心,即为曲;有一毫愤世之心,即为曲;

乃知人为善,不论现行而论流弊,不论一时而论久远。

 

为大众谋利的是真善;谋取私利的是伪善;发自内心的是真善;跟风、为赚名声的是伪善。

一时好心却造成长恶劣影响的,也是伪善。很多人热衷放生动物,却导致生态失衡,这不是行善,反而是造孽,切记切记。

第四训 谦德之效

最后,要做到为人谦和。唯有“谦”,方能保住所积累的善果。

人之有志,如树之有根,立定此志,须念念谦虚,尘尘方便,自然感动天地。

国馆君为您推荐的这部线装版《了凡四训》

古朴庄严,注释、翻译、分析俱全

更附录《安士全书》《金刚经(鸠摩罗什译本)》

捧卷读之,可修行、修德、积善

居家藏之,能安宅、安心、免惊

《安士全书》为清朝周安士居士所著,包含《文昌帝君阴骘文》白话解、《万善先资》白话解、《欲海回狂》白话解、《西归直指》白话解。

 

书中汇集众多历史故事,深刻诠释三教文化。可启迪智慧、净化心灵

 

《金刚经》为佛教重要经典,书名意思是按照此经修持,能成就金刚不坏之本质,修得悟透佛道精髓智慧。

见他人风生水起,不必艳羡

人生旦夕祸福,不必心惊

开光法器,池中锦鲤,都不及自身修行

国馆君始终相信

读书开智,才是命运改变的开始

《了凡四训》4册

 ¥228

长按识别二维码,立即购买

 ▼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购买,命自我立,福自己求。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