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多想想,少说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多想想,少说话

2017-11-02 16:54:18 作者:文语忱 来源:感悟 阅读:载入中…

多想想,少说话

  多想想,少说话

  文语忱

  “聽我说一些有用的话吧。”刘苏说。

  时至今日,刘苏仍然没有调整好自己在职场中应有的姿态。她有点着急,甚至觉得自己悲哀,可是,扎根性格中的某些元素,要建立从无到有的过程,经历的,绝不仅仅是思想的觉悟这一环,更要有行为的适应,以及对于旧我与新我之间矛盾的理性排遣。

  刘苏现在最敬佩的,是那种善于沉默而又行事周全的职场人。在很多年轻人看来,那仿佛代表着世故圆滑,可是如果没有了这份“聪明”,所呈现出来的姿态将会是连世故都不如的幼稚愚蠢。刘苏小时候看《红楼梦》,觉得薛宝钗“事不关己不开口,一问摇头三不知”的性格可真是虚伪冷傲啊,如今千帆过尽才知道,这分明是大智慧,难怪贾府上下莫不对这位姑娘大加赞叹。

  刘苏办公室里的张炳就是一个不善于沉默的人。张炳的工作能力非常强,很多事甚至可以独挑大梁,完成得又快又好,确实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老板也非常赏识他。然而张炳有两个很大的毛病,其一就是——炫耀,老板对他的夸赞他总是忍不住大肆宣扬,甚至把老板借给他私人豪车的事都口无遮拦地告诉大家;第二个毛病就是——喜欢向人倾诉,甭管熟还是不熟的同事,一旦他觉得要吐苦水就抓一个过来交心,目的似乎就是宣泄出去图个轻松,丝毫不顾及后续影响。不得不说,短时间内的倾心交谈的确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交流更加亲切,但是主动把自己的工作生活真情实感泄露出去,真的好吗?尤其在你跟对方并不稔熟的情况下。

  不得不承认,有一种失败的职场人,天生就败在了“怕孤独”的心理上。他们热爱世俗的喧嚣,喜欢成群结队的张扬,害怕一个人面对问题,没有独自消化心事的能力。对于任何事,他们都没法藏在心里,必须马上说出来,才觉得踏实,才有充盈的感觉守口如瓶,需要定力和智慧,他们没有。遭逢失恋、婚变,心情低落,要说出来;工作不顺,对老板、同事有意见,也要说出来;老板夸你两句,你更要迫不及待地公之于众。而任何一个成熟的职场人,都不会这样做。

  张炳的口无遮拦令他成为了一个不受欢迎的职场人,偶尔接触还能感觉到他的直率,但是时间一久同事们就能发现,他那张“大嘴巴”其实十分靠不住,于是便没有人愿意跟他走得太近了,即使工作上与他经常接触的人也不愿意与他深交。所以当一年后办公室里又空降了一位更优秀的员工时,张炳立刻成为了众人的笑柄。

  人际交往从来都是一件微妙的事,百得之功尚且不抵一失之过,何况你从来不曾掩饰的那些千言万语?还是谨慎一些吧,别让自己成为职场中那个人见人厌的家伙,沉下心来,在具有一定的威望和地位之前,多做事,多想事,少说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多想想,少说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